市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国有企业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2189 生成日期 2020-07-23 公开日期 2020-08-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共江阴城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财务,审计,债务,经费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建设、国有资产处置、工程合同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并且,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整改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
中共江阴城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机动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5日对市属国资公司国有资产处置情况开展了机动巡察,并于2020年4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3个月内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机动巡察组严肃指出了市属国资公司在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履职担当、国资管理四个方面存在的11个共性问题。经对照检查,城建产业公司梳理出相应的11个共性问题及3个个性问题。经自查,其中有4个共性问题,城建产业公司不存在该类情况。围绕问题,公司细化分解为8条整改措施。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落到实处,公司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政治上更加清醒、态度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坚决、措施上更加有力,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在综合部设置专职党务岗位,5月底人员已到岗,实现党建党务工作专人专责,建立和强化专职党务干部的目标管理考核。根据党建工作具体要求,在公司支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实施公司党组织建设,具体做好党建品牌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党员教育培养、党建阵地建设、党员发展管理等工作。

(2)根据公司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及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了支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题报审程序,实施会议决策事项督察问责机制,由综合部开展专项督察。综合部已于6月30日完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完善修订工作,并于7月1日起严格执行议题报审流程及决策事项督察工作。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上半年组织开展了以“清风作伴、廉字心间” 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党建知识竞赛、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校老师党史宣讲等建党99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每周六组织党员干部进滨江社区志愿服务等等。充分利用这些党建活动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以及《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提高公司党支部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章党纪要求,深刻查找问题,深挖思想根源。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制度,与部门、下属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并要求各部门(公司)按照各自业务实际情况分解到具体事、具体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针对党员干部职工违纪违法行为的突出问题,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一票否决”制。抓好廉政建设责任制行政督察,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管。

(3)将指定资产管理员的范围由财务部扩大至各子公司、各项目组,落实到专人负责,责任层层分解,加强管理考核。在现有资产管理台账制度上,根据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要求修订台账格式,实行各子公司及项目组资产管理台账统一格式,每月汇总,定期检查。按公司资产管理制度落实实物定期盘点核查,切实做到账实相符,不出纰漏。

3.关于“资产无偿转让、划拨、出借和移交等处置要求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处置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流程,切实加大资产处置各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公司国有资产处置工作有序、高效、依法、依规开展。

4.关于“资产借用未签订合同、未履行相关的审批手续”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在全面了解资产出借背景后,敔山湾公司与江阴市教育局于5月8日共同向江阴市人民政府提交《关于明确敔山湾实验学校房产借用的报告》,经市领导批复后,于5月27日与江阴市教育局签订《房屋借用协议》,并已经向财政局报备。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国资公司担当意识不强,存在不敢管、不愿管、不想管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积极介入公司发展的各项工作,并且从建设管理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尽早把一些产权证补办、闲置资产处置等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完善追责问责机制,注重队伍建设和团队培养,不断加强公司员工的自身素养和业务能力。

(2)加大闲置房屋的招商宣传力度,创新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不断加强招商宣传广告发布力度,增加公司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招商频次,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

2.关于“合同签订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公司运营全流程法务保障体系,重点加强公司合同管理工作,严格把关合同审核流程,建立并完善合同签订、履行与监督制度,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强化法律顾问单位管理,充分发挥其专业职能作用,设置企业法务岗位并在内控管理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业务岗位培训,通过人才招引和内部培养,邀请法律专家进行合同管理专题讲座和业务培训;开展公司合同管理自查,确保查漏、补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合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3.关于“未及时足额收缴租金情况普遍存在”及“部分租赁收入未及时足额收取”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积极主动对接法院,审判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完善制度流程,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依规出租,按时足额收取租金。目前,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土地租赁问题已开具2019年度发票,租金已收取到位。

(2)针对留云谷酒店、华兴娣欠缴租金问题:4月29日,敔山湾公司配合江阴市人民法院对留云谷酒店资产开始清点,并于5月18日将《答辩意见》及《对申请人华兴娣提供证据的质证意见》提交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6月15日,公司对留云谷酒店资产清点完毕,并将《留云谷酒店资产清点统计表》交至江阴市人民法院执行庭,待资产处置组进行资产评估后,再对留云谷酒店资产进行司法拍卖。

4. 关于“部分房产未及时办理相关权证”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1)按照《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事宜》(澄政办纪〔2019〕9号)会议纪要精神,主动对接住建、资规、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按照“先易后难”原则规范有序办理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

(2)根据计划,年内将完成三处房屋的不动产权登记工作。目前,敔山会所已经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并于6月9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敔山客厅已于7月3日张贴《不动产确权公告》,预计7月底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敔山居茶苑目前处于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阶段,预计8月底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着力解决在国有资产处置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国有资产处置、工程合同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并且,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整改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中共江阴城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0年7月23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