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国有企业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2134 生成日期 2020-07-23 公开日期 2020-08-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共江阴市新国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决算,核算,收支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6407880
中共江阴市新国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机动巡察组于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3月25日对市属国有资产处置情况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新国联公司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严肃认真的态度,突出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对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将国有资产处置还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两个“一以贯之”精神不到位、国资监管不到位、国资管理处置乱象较多等四大方面的11个共性问题和党的政治建设、国资管理两大方面的9个个性问题,细化分解为54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方案,阶段性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议,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

市委机动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新国联公司党委于4月27日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反馈意见,切实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要求公司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对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从严从实,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整改标准,坚决彻底整改,决不降格以求,决不敷衍了事,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巡察反馈整改问题落地、落细、落实。5月12日,公司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一认领,逐项剖析,对照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端正对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态度。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路径

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为确保整改工作整体推进取得实效,4月29日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群工作部、资产管理事业部、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和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题核查、制度建设4个工作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5月7日、7月3日市财政局相关领导专程来我公司督察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巡察整改有关具体问题,通过数次专题会议,深化了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巡察整改总目标、大方向。

(三)坚持举一反三,细化整改方案

公司党委班子先后召开6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项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对照市委机动巡察组反馈意见,各班子领导按照责任分工主动对号入座,在征求广泛意见的基础上,5月20日研究出台《市委机动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整改任务,建立《巡察整改任务分解清单》,明确6大项巡察问题类别、梳理20个具体问题,细化54条整改措施,分别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期限,做到反馈意见整改无遗漏、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四)建立健全制度,确保整改实效

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提升整体工作效能是巡察整改的关键和目的。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足长远,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努力建立健全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长效机制。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对问题表现明显、短时间内有条件解决的立即整改,对短时间内不能完全整改的制定详细计划,持续推进。已制定或修订《新国联公司档案管理制度》《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租金、水电、物业费收缴指导意见》《党委会议事规则》《新国联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每月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完善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表,做到真正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完善基层党组织架构。一是规范党员管理工作,5月18日至6月5日开展了党员档案普查工作,对党员档案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严格按照中组部发展党员流程,建立了《新国联公司发展党员名册》台账,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疏漏及时止偏纠正;及时跟进2名党员关系转进出情况,理顺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二是选优配齐党支部班子,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各支部班子中,确保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稳固。三是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党委班子不健全问题,近期将按组织程序,完成党委委员增设工作。

(3)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规范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确保责任落实生根。二是规范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党委会议事范围、议事规则、议事流程,加强党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确保重大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避免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弱化、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彻底。三是加大先锋模范的宣传,开展“学史力行、夺取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表彰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做,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2.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党委中心组、支委会学习计划增加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下发《新国联公司2020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责任分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督查,从制度上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势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对于公开宣传内容严格审核把关。

(2)抓牢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将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和加强党性锻炼方面的情况纳入年终述职的范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生活制度,研究出台《新国联公司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精准构建积分体系。依托“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编制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手册下发,开展“学史力行、夺取双胜利”党建知识竞赛,明确党员教育频次和内容,细化党员教育档案,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党员发展流程和支部品牌建设培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照已签订的党风廉政责任书进行全面自查,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研究会议,以“5·10”思廉日为契机,邀请纪委监委老师讲授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参观无锡国有企业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线上廉政测试。建立廉政谈心谈话制度,重点关注关键领域、关键项目、关键岗位,形成“事前提醒,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的闭环工作机制,目前各支部已开展了一次廉政谈心谈话活动。

(4)完善公司内控管理制度。完善公司“三定”方案,增设内审部,明确内部审计工作职责、岗位职责。“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新国联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实施,确保及时上会、应议尽议。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会各项议程,召开党委会前提前下发会议议题,重要议题上会前充分征求意见,严格执行会议记录要求,做到记录会议情况完整,记录内容要素齐全,体现讨论、决策过程,让内部控制真正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3.关于“国资办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不到位,存在脱节、懒政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经自查,本单位不存在此情况,无需整改。

4.关于“合同签订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全面梳理合同内容。组织开展已签订合同“回头看”工作,对2016年至2020年的3485份合同内容进行梳理纠错,重点排查合同金额、合同签订期限等关键要素,对发现的6类问题千余份合同已进行整改规范。

(2)规范借用手续。针对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2处借用资产(虹桥北路86号、高巷路445-463号)补签借用协议,对自查的另外三处资产完善租赁协议。

(3)加强以案促改。将存在笔误的租赁合同作为反面案例,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教育,规范使用格式合同,固化合同中涉及金额条款的规范格式,增加合同审核环节,确保不再出现此类疏忽。

(4)完善合同和档案制度。修订《新国联公司合同管理制度》《新国联公司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合同起草、审核、签订、存档相关流程。

(5)开展档案管理检查。6月,集团办公室、资产管理事业部、金融投资事业部与市档案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起对五家子公司的合同档案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即知即改,并明确10月进行整改复查。

5.关于“未及时足额收缴租金情况普遍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出台《租金、水电物业收缴指导意见》,对应收租金实行提前提醒,视情况采用电话、约谈、发函、诉讼等手段加大催缴力度,明确责任人,从机制上避免人为疏忽。落实履约保证金制度,各子公司分别统一保证金收取标准,防止发生欠租。二是公司资产管理事业部协同财务部对三家子公司的租金、水电物业费收缴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清单。三是梳理形成欠租二个月以上的资产清单,设定专人负责催收工作,对欠租现象及早发现、及早处理,明确催收时限。对于在诉阶段的资产,积极对接法院,提高诉讼有效性、及时性。四是进一步细化公司考核指标,并将租金回收率列入各子公司考核主要指标,考核结果与薪酬直接挂钩。

    整改期间,共发出欠租催缴函7份;积极与法院对接,两起欠租诉讼案(城中商贸城、鼎园劳务)得以判决并申请执行;收回欠缴租金124.58万元。截止2020年7月底,欠租二个月以上的资产还余一户49.5万元正在催缴中。

关于“位于城中市场二区、四区小商品市场的出租房承租人为江阴澄南澄客隆百货商城、江阴市城中商贸城有限公司,截止2019年8月江阴澄南澄客隆百货商城尚结欠租金104.9万元,结欠违约金约70.183万元;江阴市城中商贸城有限公司尚结欠租金138.83万元”的问题,2019年12月追缴租金50万元。法院于2020年6月24日作出判决,已于2020年7月20日申请强制执行。

关于“位于江阴市虹桥北路142、144号的出租房年租金为358万元,截止2019年8月,新东亚大酒店尚结欠租金233.58万元”的问题,经自查新东亚大酒店年租金为318万元,分两次支付,分别于每年6月10日和12月10日各支付159万元,截至2019年8月实际欠缴租金为74.58万元,通过约谈、发函催缴,已收回74.58万元,2019年8月前欠缴租金已收缴完毕。

6.关于“部分租期年限违规超长”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强化制度学习。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江阴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澄国资〔2018〕4 号)、《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等关于租赁期限的相关规定,通过学习加深工作人员对相关规定的理解。

(2)强化制度执行。针对巡察整改反馈的公司系统内一处租期年限超长资产(市互助担保有限公司与市新百业广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租赁协议,资产位于新百业广场四楼4053、4055、4056、4057铺位共计85.54㎡,合同期限为2017年1月至2031年12月),经发函要求,新百业广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已于6月20日与承租方解除租赁合同。

7.关于“资产无偿转让、划拨、出借和移交等处置要求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完善资产出借相关手续。全面排查公司所有资产出借情况,梳理汇总形成《公司出借资产清单》,对出借未履行手续或未签订出借协议的2处资产补全相关手续,对自查的另外三处资产完善租赁协议。

 

(2)建立资产出借审批制度。将资产出借管理相关规定纳入《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原则上禁止资产出借、无偿使用。对确有需要出借、无偿使用资产的情况严格履行审批制度,按权限逐级审批后,签订出借、无偿使用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出借资产管理责任。

(3)补齐资产移交相关资料。将资产划拨管理相关规定纳入《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补充完善资产移交审批手续及移交协议。

8. 关于“私搭乱建导致隐患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开展违章建筑的安全排查。全面排查公司违章建筑物业资产,公司范围内共有违章建筑223处22209㎡;全面排查安全消防隐患,汇总形成消防整改清单。

(2)加强安全消防工作。对有隐患的13处建筑通过增设消防栓、灭火器、电器火灾报警器、燃气报警装置、整治私拉乱接、增加防火隔断等措施,完善安全设施。邀请业内相关专家进行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实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大消防教育投入,提高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

(3)拆除部分违章建筑。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章建筑立即拆除:西大街73—75号违建待天气好转立即拆除;纺织市场A区、B区55套违建轻钢房阻碍消防通道,已请示市财政局同意于今年10月份租赁到期后拆除,相关工作正在进行,计划年内完成。

9.关于“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禁而不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自觉坚定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加强法规学习,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纳入学习计划。在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强化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新国联公司行政后勤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经确认的审批流程,对会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支出报销加强审核,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三是加强监督力度。以设立集团公司纪委为契机,增设纪检部,加强纪检人员配置。

(2)加强重点领域检查。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对公司投资决策、工程项目、采购招标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关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关键个人,防范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高危风险。

10.关于“落实整改推诿拖延、行动迟缓”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经自查,我单位没有此情况,无需整改。

11.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强化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坚持领导领学。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截止到目前,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主题集中学习7次,以“支部建设到项目,党旗飘扬到工地”为主题党委书记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二是持续推进党建与公司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项目为王、党旗飘扬”书记项目为契机,开展新国联集团庆祝建党99周年暨“项目攻坚百日行动”启动仪式,以项目建设为落脚点,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攻坚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促进党建推动业务发展。三是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5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沟通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互相批评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

(2)强化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一是积极与上级党组织对接关于完善公司党委班子配备的问题,近期将按组织程序完成党委委员增设工作。二是从严从实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新国联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党委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三是层层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使用责任清单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时限,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压紧,党委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四是“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临时动议,会前提交党委会议题,会后形成会议纪要,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坚决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截止到目前,已形成2020年度党委会纪要16份。

(3)强化党支部“三化”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各党支部共计开展28次的集中学习、8次支部党员大会、8次党课,每月固定开展“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缺,关键环节一个不漏,夯实支部战斗根基。二是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吸纳发展5名业务一线、管理岗位的入党积极分子,持续进行考察教育。对党员发展流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及时在全国党员信息系统中录入各环节信息,牢牢把握发展的关键时间点对支部进行一对一提醒,保证不疏漏、不拖延。三是多手段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采取每周日常提醒、定期亮积分排名等方式,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结合党支部两化指导手册,用好“智慧党建”信息化系统;精准构建并推行党员积分体系,用好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四是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督查,举办2次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对各党支部有关业务特别是操作层面的程序、要求进行明确和讲解。采取定期检查通报、随机抽检等方式,动态跟踪党支部日常管理情况,确保支部日常工作井然有序、行之有效。

12. 关于“部分租赁收入未及时足额收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排查资产板块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了集团本部及子公司资产的汇总清单。对公司资产开展历史遗留问题排查活动,经公司党委会及国资巡察整改协调会议研究讨论,明确了相关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方式,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积极处理相关问题。

(2)加强租金催缴力度。制定《租金、水电物业收缴指导意见》,对应收租金实行提前提醒,视情况采用电话、约谈、发函、诉讼等手段加大催缴力度,明确责任人,从机制上避免人为疏忽。同时落实履约保证金制度,各子公司分别统一保证金收取标准,防止欠租。

(3)加强法制化管理。按照国有资产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处理欠租诉讼,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对于风险比较大的承租户,公司法务部及时介入,提前做好法务处理及诉讼准备工作。

关于“位于江阴市虹桥北路142、144号的出租房年租金为358万元,截止2019年8月,新东亚大酒店尚结欠租金233.58万元”的问题,经自查,新东亚大酒店年租金为318万元,分两次支付,分别于每年6月10日和12月10日各支付159万元,截至2019年8月实际欠缴租金为74.58万元,通过约谈、发函催缴,已收回74.58万元。

关于“位于城中市场二区、四区小商品市场的出租房承租人为江阴澄南澄客隆百货商城、江阴市城中商贸城有限公司,截止2019年8月江阴澄南澄客隆百货商城尚结欠租金104.9万元,结欠违约金约70.183万元;江阴市城中商贸城有限公司尚结欠租金138.83万元”的问题,2019年12月追缴租金50万元,2020年6月24日江阴市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书,正在申请强制执行。

截至2019年度共计追回租金124.58万元(新东亚年租金74.58万元、城中商贸城租金50万元),申请法院执行欠租诉讼标的(城中商贸城、鼎园劳务)277.353万元。

13. 关于“未签订租赁合同或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拍租程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加强制度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江阴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完善《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制度的理解,提升对制度的执行。
开展“回头看”工作。对2016至2020年的3485份合同进行梳理,重点排查合同履行情况。

(3)规范国有资产出租交易。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将重心下沉,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监督为辅。

关于“位于新百业广场二楼、四楼的出租房自2016年7月1日开始,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拍租程序、签订租赁合同”的问题,经自查,新百业广场二楼、四楼铺位由原产权人(工信局、市场监督局、互助担保公司等)委托新百业广场管理有限公司出租。新百业广场铺位分别于2008年、2016年进行整体改造并重新划分铺位,铺位现状已无法与产权证上登记的商铺范围一一相对应,暂时不具备收回直接管理或拍租的条件。经市财政局同意,已与新百业物业管理公司、实际承租人就二楼铺位签订三方协议,明确租赁管理、租金、物业费、各方权利义务等内容。

关于“位于江阴市虹桥南路2号的出租房面积1939.51㎡,承租人为江阴天江中医门诊部有限公司,公开拍租中存在走形式、陪拍情况,年租金为165万元,相比上一份合同年租金降低了155万元”的问题,经自查,虹桥南路2号为我市2017年首次开展国有房屋租赁权网络竞价的十个试点资产之一,拍租流程、交易制度等均处于试验探索、经验积累阶段,当时我公司委托江阴国衡对房地产进行评估后,参考评估结果确定起拍价,现有制度规范对照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对自查发现的“绿水青山盲人按摩”等另外四处到期未拍资产按规范进行拍租。

14. 关于“出租房产大面积空置”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加强招商业务学习。各子公司均成立资产管理部门,明确具体人员负责招商事宜,举行招商业务知识培训,加强招商业务学习。目前已前往张家港港口农贸市场、无锡苏南农副产品城北市场、昆山红峰农贸市场等周边市场进行学习调研考察工作。

(2)加强招商宣传力度。梳理空置待招租的资产清单,在实体资产铺位上发布招租信息,与江阴融媒体中心对接,在《江阴日报》诚信拍卖模块刊登3次拍卖信息、广播907频道以15秒/天的频率连续播放6天硬广、电视频道连续播出6天游动字幕,拓宽渠道,加大空置房屋的招商宣传力度。规范评估和出租流程,增加资产租赁公平、公开、公正性及透明程度,吸引更多意向租户。

关于“2017年1月,江阴市互助发展担保有限公司(国源公司管理)将位于新百业广场四楼的房产委托江阴市新百业广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管理出租,租赁期:2017.1.1-2031.12.30,合同约定租金支付方式为保底租金和分成租金中的两者较高者,保底租金为每年100万元,截止2019年8月,新百业广场四楼尚处于空置状态,国源公司也未收取租金”的问题,经自查,江阴市互助发展担保有限公司所属新百业广场四楼4053、4055、4056、4057四个铺位,面积共计85.54㎡,于2017年1月23日与其他业主一起委托新百业广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出租,按照受托方签订的租赁合同,保底租金为每年100万元,按面积分摊市互助发展担保有限公司每年的租金为11718.98元。因承租方违约,已要求新百业广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与承租方解除租赁合同,资产由我公司收回管理。

15. 关于“资产出借未签订合同、未履行相关的审批手续”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制度。公司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处置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江阴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评估管理办法》《江阴市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国有资产出借管理的相关制度,加深管理人员对制度的理解和执行。

(2)开展资产出借专项排查。全面排查公司资产出借相关协议,梳理形成出借资产清单。

(3)规范资产出借手续。针对此次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2处借用资产(虹桥北路86号、高巷路445-463号)补签了借用协议。

16.关于“合同表述不清,前后矛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把存在笔误的租赁合同作为反面案例,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教育,形成每月业务学习制度,有效提升业务水平。

加强合同文本审核。子公司资产处置合同增加总公司

资产管理事业部审核环节,使用规范的格式合同,固化合同中涉及金额的条款的规范格式,规范合同签订审核流程。

   (3)完善合同和档案制度。修改《新国联公司合同管理制度》《新国联公司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执行、存档相关流程,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强化资产管理能力。

关于“2014年国源公司与苏州学思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关于江阴市中山北路29号四至五楼租赁合同约定租金总额为“一百零七万一千万元”,其中前三年年租金为46万元、后两年年租金为22.05万元,表述不清、前后矛盾”的问题,经查阅拍租资料,2014年,国源公司与苏州学思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中山北路29号4-5楼的租赁合同,总金额应为107.1万元,前三年年租金应为21万元,由于工作人员笔误,导致出现“一百零七万一千万元”,目前该房屋租赁合同已到期,合同全部租金实际到账107.1万元。

17.关于“合同履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开展合同履行情况复查工作。三家子公司分别梳理检查合同条款,修订使用统一格式的合同。

针对“南菁工贸存在大量提前解约的情况,合同中约定的提前解约违约金南菁工贸公司未收取”的问题。经自查,南菁工贸东区一楼、二楼的租赁合同统一于2019年10月到期,由于南菁实验中学的生源不断扩充、教学场地日趋紧张,应学校要求,经市财政局同意,拟将南菁工贸东区一楼、二楼移交给南菁中学作为教学用地。为尽早收回出租资产,鼓励承租户提前解约,公司对提前解约的租户未收取违约金。目前,南菁工贸东区一楼、二楼服装市场已关闭。

18.关于“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强化制度学习。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学习《江阴市市属国有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逐条对照,明确了目前市场建设公司存在的问题。

(2)规范合同管理。纺织市场公司及市场建设公司分别下发通知规范合同管理相关事项。新国联公司对各子公司档案进行全面检查,固化定期检查档案的制度,确保合同管理办法落到实处。

关于“北大街农贸市场、滨江农贸市场、城中农贸市场、健康农贸市场、立新农贸市场、天鹤农贸市场、花园农贸市场2016、2017年度租赁合同大量遗失”的问题,经自查,市场建设公司在移交至我公司托管前,没有相应合同管理制度,导致大量合同遗失,虽经各方努力仍无法找回。市场建设公司已将2018年2月以来的合同档案资料统一管理,分门别类建立合同档案台账。

关于“纺织市场公司在收取租金时才补签租赁合同,同时租金的收取未见标准”的问题,经自查,江阴纺织市场于2017年10月13日移交新国联公司管理前,租金的收取标准未经评估,且一直采用先收租金再签合同的方式。新国联公司接手管理后,根据纺织市场现状及市国资办的要求,于2018年10月向市国资办作了专题汇报《关于江阴市纺织市场房屋以评估价对外出租的请示》(澄新国联〔2018〕20号)。经市国资办同意,以会议纪要(澄新国联纪〔2018〕5号)形式,明确江阴纺织市场采用协议出租方式,按不低于房屋租金评估价对外出租,租赁期限不得超过1年。2018年7月,江阴纺织市场国有房屋租金由江苏国衡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进行评估,有效期3年。目前,市场租金以不低于评估价作为租金标准。2020年6月起,江阴市纺织市场有限公司所有房屋租赁合同到期前1个月必须发续签合同函告,到期续签合同并收取租金,全面规范房屋租赁合同签订程序。

19. 关于“江阴市纺织市场有限公司权属不清,无法办理产权证”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收集整理196套营业房相关资料,已整理出购房发票、商品房销售证明书、房屋用地分列表、商品房买卖合同。二是积极与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196套营业房相关情况,了解办证政策,探索确权路径。2020年7月21日,经财政局牵头与自规局及江阴税务局就上述房产确权事宜进行会商,因购房发票合同购买方空白导致要素不全,发票无法核验,相关部门明确不能办理。经多方尝试,首批10套房屋完善合同发票要素后已经完成税务手续,正在进行测绘、制作平面图等不动产登记手续。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20.关于“国资公司担当意识不强,存在不敢管,不愿管、不想管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召开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观看《锡城战“疫”别样红》专题教育片,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勇于担当、锐意进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意识。加大对公司四十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力度,对影响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运用年度考核激励全公司人员守土尽责、担当作为。

(2)开展历史遗留问题梳理排查工作。集团资产管理事业部、各子公司开展资产板块历史遗留问题大排查活动。明确历史遗留问题的资产、明确责任人、明确要求、明确完成时间。积极与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针对每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提出有效解决办法。

(3)完善制度建设。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江阴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修订完善《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新国联公司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形成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4)加强招商力度。与市融媒体中心对接,通过传统纸媒、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多角度、立体式加大对空置房屋的招商宣传的广度和力度。通过规范评估、出租和出借流程,增加资产租赁公平性、公开性、公正性及透明程度,吸引到更多意向租户。

(5)加强招商业务学习。举办2次业务知识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至苏州昆山农贸市场进行“智慧市场”的学习调研考察,资产管理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培养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提供保障。

(6)加强公司内部考核。细化公司考核指标,将资产出租率列入对子公司年度考核的主要指标,考核结果与年底薪酬直接挂钩,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推进权证补办工作。自2018年3月起,按市国资办要求确定四处房屋率先开展确权工作,但按现有规范难以进行。2019年5月,经蔡市长协调相关部门明确确权简易流程,由市财政局组织各国资公司开展确权工作,新国联公司将房屋确权列为全年重点工作,每周上报确权进度。第一轮权证补办清单9个项目(建筑面积共计40124㎡),目前结构检测和房屋测绘已全部完成,暨阳中学进行预公告工作,即将提交住建局初审和消防审批;第二轮拟补办资产清单6个项目(建筑面积共计39571㎡)已梳理完成并于7月正式启动,正与各属地自规分局开展土地预审对接,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由于资产原隶属不同部门,建设年代相对较久,部分产权单位已撤消,相关的审批手续及建设资料收集困难,难以满足相关手续前置条件;同时由于简易流程不可能对相关审批环节作出明确表述,相关部门在执行中理解或把握不一,因此确权工作进展缓慢。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四)交办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无此项内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改,公司党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要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巩固好整改成效仍需持续强化整改意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下一步,新国联公司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严格按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内生动力。

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以严的标准、铁的纪律、实的作风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在全面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问题反弹;针对重点项目,继续自我检视,紧盯不放,防止新问题的出现。
   (二)坚持责任落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委具体办法要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鲜明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强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三)坚持初心使命,不断推进新国联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台起来,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新国联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市委“六攻坚六突破”行动,激励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对标找差、担当作为,全力攻项目之坚,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新国联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6407880;电子邮箱xinguolian@126.com。

 

 

中共江阴市新国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7月23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