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攻坚突破重点项目 努力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17.flv
时间: 2020-7-29 9:30--2020-7-29 10:30
嘉宾:

江阴市公用事业局副局长 黄勇锋

江阴市公用事业局规划建设科科长 卞瑞江

江阴市公用事业局水务管理科科长 夏涛

江阴市公用事业局环卫处主任 何承刚

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照明管理处主任 程熠

概述:

7月29号9点30分,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攻坚突破重点项目,努力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以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正在收看的是12345民生网上直播第117期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我们邀请到是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的5位领导做客直播间,他们将以“攻坚突破重点项目,努力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为主题,给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走进直播间的五位领导,他们分别是: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黄勇锋。

【黄勇锋】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规划建设科科长,卞瑞江。

【卞瑞江】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水务管理科科长,夏涛。

【夏  涛】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环卫处主任,何承刚。

【何承刚】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照明管理处主任,程熠。

【程  熠】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黄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江阴市公用事业局的情况。

【黄勇锋】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对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我市公用事业工作的社会各界及广大网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也感谢融媒体“12345”民生热线节目组给我们提供与大家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公用事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江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开拓创新、负重奋进,为全市公用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一是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建成光大电厂三期及炉渣处理厂、飞灰填埋场等配套项目、32个相对集中式有机垃圾处理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垃圾处理能力领先国内同类城市。完成小湾水厂、肖山、澄西水厂共110万吨深度处理改造,实施农村供水管网及户表改造,城乡供水质量优于国标。完成城区186个片区控源截污改造,采取PPP模式全面实施城区27条河道、1500余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建设排水达标区96个,为全市水污染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重要改革项目攻坚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实施环卫作业市场化推进、照明设施管理市场化改革、污水管网资产市场化运营,实施全市供水厂网整合、瓶装液化气市场整合,各项改革攻坚突破,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公用事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先后制订了《江阴市城镇污水专项规划》《江阴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等10余项公用事业领域规划、方案,出台《江阴市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办法》《江阴企业自建燃气设施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监管执法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等20余项管理办法,有效提升了公用事业管理精细化水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安全事故尤其是燃气燃爆事故大幅下降。四是党的建设工作坚强有力。局党委班子积极进取、团结协作、坚强有力,局系统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逐年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呈现良好面貌。局先后两年被评为人民满意机关,局系统涌现出“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好人”“无锡市五四红旗团委”“江阴市十佳好人”等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先进个人。五是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成效显著。我局制订了《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办法》,开展“超净路”、“超净厕所”示范评比等活动,动员全局上下认真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评为“创建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参加卡口值班、支援申港等防控工作,为全市抗疫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2020年已经过半,接下来公用事业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年初的既定目标,克服疫情、汛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攻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高点起步;着力提升公用事业能级水平,确保稳定保障、走在前列;持续规范公用事业管理,确保秩序良好、安全高效。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来看一看网友的提问。有一位网友说:我市城区一些生活垃圾中转站,老百姓反映有异味和噪音,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影响,请问我市有何举措?我们请何主任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何承刚】中转站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最近几年关于中转站的咨询和投诉也比较突出,市委市政府对此一直是高度重视。为能彻底解决好中转站邻避效应问题,我局从2015年就开始谋划,2018年正式启动了江阴市环境卫生运营管理中心建设,把城区5座分散的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融整合,解决建设年代旧、设备老旧,占地面积小,作业扰民的问题。新的项目占地30亩,生活垃圾中转能力近期达到400吨/天,远期可达到600吨每天,采用当前国内领先技术,对废气、废水和噪音进行有效处理,各项污染物确保达标排放。同时还预留了大件垃圾处理系统、智慧环卫系统和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等功能区域。目前各项前期手续都已经完成,等天气转好进场施工,争取春节前主体工程完工,明年上半年就可以投运。到时候先将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要塞中转站和大桥中转站生活垃圾转运功能将整体转移至新建的环卫运管中心,其余的中转站也将逐步过渡。

在搬迁之前,环卫部门始终高度重视要塞和大桥以及其他生活垃圾中转站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做到进站垃圾随时处理,设备、场地随时冲洗,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尽量减少异味,还市民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

【主持人】谢谢,继续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目前全国都在建设美丽乡村,能否介绍一下我市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情况?我们请夏科介绍一下。

【夏  涛】感谢这位网友对江阴农村生活污水问题的关心。当前,新农村建设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通过综合治理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旧貌,实现庭院美化、厨房亮化、圈厕净化、道路硬化。由于农村生产生活的分散性和特殊性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部分村庄还没有完善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导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针对这个问题,我局大力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14年开始就开展这项工作,到2017年完成了777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为加大生活污水治理的力度,2018年开始采用PPP模式,到2020年计划要完成1581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主要包括污水管网工程(入户接管工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泵站工程和物联网管理平台等。简单来说就是将村庄内每户人家的冲厕污水、洗浴污水、厨房污水等生活污水统一收集,进入污水厂或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达标排放,从源头避免生活污水直排对村庄环境,河道环境的污染。

【主持人】说到生活污水,另一位网友也提问了,他说为什么他所在的村没有见到在实施生活污水治理?这个夏科您说一下。

【夏  涛】按照省委省政府、无锡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要求及江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全市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到2020年底,我市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局优先考虑规划发展村庄及河道周边村庄的污水治理工作,同时为避免投资浪费,若村庄有拆迁计划或将进行新农村改造的,将尽量避免列入污水治理的计划。此外结合各个乡镇、村上报的,以及村委意愿,制定了此次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名单。剩余全市20%的村庄,年内暂不会实施,将纳入远期计划,今后根据相关规划情况和各个乡镇意愿逐步进行污水治理工作。

【主持人】好,谢谢夏主任的详细解答,让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有一位网友说在房屋装修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如果直接填埋处理,既浪费土地资源,又污染城市环境。他想了解下目前我市有没有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方面的建设项目?请何主任介绍一下。

【何承刚】好的,我来回答一下。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非常专业,也感谢他对建筑垃圾资源项目的关心。目前我市正在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根据《江阴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规划(2017-2030)》,我市于2019年启动该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于处置我市城区产生的建筑垃圾,建筑垃圾经过分拣粉碎等流程后制成骨料和再生砖块,该项目采取了严格的环保防治措施,年处理能力达30万吨。项目已列入我市2020年度重点项目,目前项目特许经营方案已报政府审核,预计将在2020年底建成并投运。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说今年五月下旬以来,城区的东城河及东横河水质较差,且有部分排口有污水排入河道,请问这几条河道是否有整治计划,何时能完成?

【卞瑞江】城区澄塞河、东城河及东横河原来是通过黄山港引长江水实现城区河道水系循环,河道水质相对稳定。经现场多次排查分析,河道水质变差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因进入汛期,按照防汛指挥部要求,对城区内河水位进行控制,澄塞河、东城河及东横河河道水位较低,由于该三条河道多年未清淤,河道底泥污染较为严重,对河道水质产生一定影响;二是澄塞河、东城河及东横河沿河截流系统建设时间较长,部分截流设施存在损坏,污水存在溢流入河现象,导致河道水质恶化。该三条河道均列入我市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为水质提升河道,该项目于2020年实施整治,整治主要内容包括河道清淤疏浚、截流系统改造、周边小区雨污分流等工程,将于汛期后进场实施,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

【主持人】说到河道的问题,有一位网友也提出了,他说万达的西侧芦花沟河2019年实施整治以来,水质有一段时间有明显好转,但从今年6月以来,河道水质又开始变差,下大雨的时候,他说我发现天庆路有一处排口有污水入河,请问是什么原因?该河道北端人民西路处为断头浜,请问何时能够打通实现河道水系通畅?我们继续请卞科来介绍一下。

【卞瑞江】芦花沟河列入我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PPP项目,于2019年已实施河道清淤及沿河雨污合流排口末端截流工程,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由于末端截流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旱季污水入河,大雨期间,部分污水仍随雨水一起入河。今年我局将对芦花沟河继续实施深度治理,一是加快推进周边部分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二是结合城区排水户专项执法行动,对商超门店污水私接雨水管现象进行整改;三是对芦花沟河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将芦花沟河与普惠中心河连通,并通过引长江水,实现活水畅流,彻底改善提升河道水质。

【主持人】有网友提出在有的城市路灯杆上装有集成化的智能设备,他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我们请程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

【程  熠】这位网友说的应该的城市路灯“智慧港湾”的一个概念。智慧港湾指的是在智能路灯网的基础上形成的可以集中式提供智能化服务的信息汇总点。用户可以在“智慧港湾”中享受到基于路灯实现的多种功能的综合服务,例如可以得知停车位信息、道路拥堵情况、给电动汽车充电、给手机充电、了解政府信息、熟悉周边商铺分布、无线上网等等。在建立的智能路灯网的基础上,选择出一定数量效益良好的区域设立“智慧港湾”,通过现有的路灯网路彼此联系起来,进行全市的“智慧港湾”集中管理,搭建出立体式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智慧港湾”的设立位置会根据相应区域不同的环境情况进行选择,一般需要考虑当地民众需求、人口密度、商业价值、地理位置等方面。目前,我市也已经将“智慧港湾”建设列入相关规划,由公用事业产业发展公司逐步推进有关工作。

【主持人】还有网友反应,我市部分路段仍然是使用的高压钠灯,能否介绍一下我市的路灯照明节能改造情况?

【程  熠】我市路灯节能改造主要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由公用事业产业公司具体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机制(Energy Performance Contracting,简称EPC,国内简称EMC)是一种以节省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设施升级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目前我市路灯节能改造项目从2019年开始分批实施,通过采用高光效的LED灯替换原有老化的高压钠灯来改善夜间照明效果,2019年完成第一批27条道路1.2万盏路灯的节能改造,2020年计划完成89条道路约1万盏光源改造任务,今年7月份招标已经完成了,接下来马上开始施工,2021年计划完成51条道路约1.1万盏光源改造任务,2022年计划完成91条道路约1.1万盏光源改造任务。

【主持人】这个规划还是非常明晰的,我们来请导播接一个场外的电话。

【热  线】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你好,这位网友您有什么问题想提问的?

【热  线】我有一个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问题,现在我了解到我们全国各地都在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江阴也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大量的工作,但是我了解到全国有些城市出现了垃圾分类前端分了类但是后端处理没有跟上,比如说上海可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想了解一下在江阴,有没有这样的垃圾分类处理方面的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在各方面的情况?

【主持人】好的,这个问题请何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

【何承刚】目前我市垃圾分类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4分类。其中有害垃圾占比很少,大概在千分之二左右,另外还有一部分可回收物是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回收处置,这样前两类就有了归宿。其余的2类,易腐垃圾(包括餐厨废弃物)和其他垃圾都是由环卫部门来收运处置的。先说说其他垃圾,我市2018年6月光大电厂三期建成投运后,目前每天可以焚烧处置能力是2200吨,是目前县级区域里面处置能力最大的项目。完全满足我市其他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置需求。最后说说易腐垃圾,这里面也包含了厨余、餐厨、果蔬等有机垃圾。对易腐垃圾的处理,我们分了“三步走”,一是2015年起陆续在全市建成投运了32座分散式有机垃圾处理点,主要处理企业、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单位的餐厨、果蔬垃圾,处理能力为172吨/日,运行目前非常良好。二是于2019年起,启动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项目一期建设,就在光大电厂的南面,与光大电厂进行协同处理,能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减少投资、降低运行成本,处理能力为80吨/日,主要解决主城区和周边乡镇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顺利的话年底建成投运。三是在一期运营平稳以后,紧接着就将启动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二期项目建设,处理能力为80吨/日,将全市的餐厨废弃物全部纳入规范处置,到那时起全市围绕4分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的处理,提供完备的处置能力。

【主持人】说道环卫这方面工作,我想问一下我市已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请问我市在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方面,有些什么举措?请何主任介绍一下。

【何承刚】创建成功文明城市是我们的第一步,关键是还要守住这块牌子,所以在环卫作业绩效管理方面,也实施了一系列措施。自2018年实施精细化管理以来,我局环卫部门按照管理精细化,组织网格化,作业机械化,考核标准化的方向,突出“精细”,“严管”,“长效”,全力推行环卫精细化作业管理。一是提高作业标准。制定下发《江阴市城区环境卫生作业服务质量精细化标准》,对城区主要道路积极实行清洗型与冲洗型相结合的精细化作业模式,对主城区范围内211条组织干道、152辆环卫作业车辆、138座公厕、5座中转站均规范建档;二是加大环卫设施投入。2018年以来,全市共新增各类环卫作业车辆103辆,购置城市道路多功能抑尘车11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五炮,有效抑制道路扬尘,同时进一步优化作业线路,加大作业频次,确保主城区机械化作业率达90%;三是打造 “澄江路、朝阳路、步行街、毗陵路”等15条超净路,路面及绿化带达到“四无五净”标准,收集设施做到及时清理无污垢;四是推进环卫高质量发展。制定下发《高质量发展(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考核方案》,全面梳理27条评分标准,57款考核细则,更科学、具化、更公正。专门组织召开全市环卫工作会议,对环卫精细化作业标准、高质量发展考核方案等进行全方位解读,明确全市环卫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强化部门职责,落实责任分工,制定专项措施,实行“定岗、定人、定责、定时、定流程”的管理方式,全面提升我市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

【主持人】非常感谢5位嘉宾今天走进我们的直播间,今天的直播到这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一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