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磨有尽而意无终——全市高中政治学科举行“省名师空中课堂”磨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2 09:09

千锤百炼始成金,精雕细琢方成器。

为了进一步打造精品课堂,提升教师素养,激发共生力,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7月10日组织举行了江阴市高中政治骨干教师培训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江阴授课教师的磨课活动。

江阴一中杨晓丽老师以“哲学第三单元综合复习”为题,进行了模块综合复习的展示,以故宫文创为主情境,突出了模块复习的综合性与知识的内在联系;江阴一中包彩娥老师以“走近国际社会”为题,进行复习课展示,以重大国际热点事件为背景材料,串连起本课主干知识;市教师发展中心汤国贤老师以“时代精神的精华”为题,以“千年思想家”导入,通过分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注重主流价值引领与“立德树人”培养目标;江阴高中徐霞老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为题,以民法典的通过为主情境,使学生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信心,在对新教材的分析处理中突出了新课程理念与政治认同等学科核心素养。

无锡市教科院政治学科教研员何国良、无锡市第一中学王中连、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韩庆芳、省南菁高级中学周林松、省江阴高级中学张国英等导师对课堂进行了点评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

在磨课活动中,导师们针对每位授课老师的不同问题多维度地给予了精准分析和修改意见。主要的改进建议归纳为:一是教学设计站位要高、立意要新,复习课不能追求面面俱到,应灵活取舍;二是课堂导入要力求巧妙,定好基调并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切不可仅呼应课题但实际脱离教学内容;三是问题设计要注重适切性并体现层次性,设问语言要严密谨慎、紧扣材料,材料的选取和语言的修缮也要落到细处;四是典例的甄选需注重思维层次从低阶转向高阶,呈现认知性——理解性——评价性——创造性的梯度,使学生获得再认识、再生长、再创造的能力;五是课件制作要力求精致、精美、精炼,要犹如影片制作大师一般帧帧细致处处用心,高效辅助讲授。我市高中政治骨干教师培训班成员共同参与了听课观摩与研讨交流活动。

何国良老师特别指出,每一位教师都应是独具个性的,要以自己的教学风格、专业积淀、个性气质为基础,展现自身亮点,展示出江阴老师的名师风采,擦亮无锡名师品牌。对于各种建议可在后期修改过程中视具体情况择优而纳、灵活调整,课型模式也不必过分拘泥于文件中给的模板。同时,要注意“空中名师课堂”虽然与平时面对学生授课不同,但也一定要将自己融入到课堂中间,没有学生的互动,也要做到心中有学生,在镜头前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是学问。

参加活动的我市骨干教师们纷纷表示,“磨课”是反复推敲和打磨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在磨课过程中碰撞的是智慧,积累的是经验,收获的是成长。正如“言有尽而意无穷”,磨课活动也是“磨有尽而意无终”。这是一个探索、研磨、实践、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是一个交流分享、专素养提升、反思创新的过程。教学是一门艺术,要达艺术之颠,大家仍需屏息凝神、躬身前行,不断提升集体研磨的有效性,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供稿:高中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