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tyjrsw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风采展示
致敬江阴老兵 | 张维新:九死一生的敢死队员
发布时间:2020-07-15 09:07

1985年9月8日,对于老兵张维新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他与“奇袭队”的战友们一起,经历了16分钟的生死考验,一举收复了当时被越军侵占的211高地1号、2号哨位。回忆起当时惨烈的战斗场景,张维新感喟不已。

张维新的爷爷、舅舅都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因为骨子里深埋的“红色基因”,1981年,18岁的张维新正式入伍,被分配到了原济南军区67军199师侦察连。因军事素质过硬,1985年,张维新被挑选前往老山地区,参加对越防御战。

 

1985年7月中旬,张维新所在的连队接到命令,组建一支“奇袭队”前往211高地侦查。张维新第一个报名参加,凭着过硬的作战本领,他与战友们一起,来回4次穿越“百米生死线”,成功侦查到了主攻高地地形、哨位防守情况等信息。

 

关键时刻,“奇袭队”就是敢死队!1985年8月31日, 17名队员正式前往211高地,在3号哨位潜伏了7天。直到9月8日上午10:30,趁着天有大雾并下着小雨的大好战机,“奇袭队”向1号、2号哨位发起突袭,“我当时在第二组,与队友们一起攻下1号哨位后,又一鼓作气攻占了2号哨位。整个突袭过程前后只用了16分钟。”张维新说,“在作战中,敌方的一发炮弹在队长原明的身边爆炸,他的右眼受伤失明,右手的几个手指受了伤,我当时后背也被三枚弹片击中,队长劝我先撤回,但我觉得与其他队员的受伤程度相比,我的伤根本就不算什么。”张维新与班长王祥龙两人,继续坚守在1号哨位三天三夜,直到后续部队前来接手后才返回。那一次突袭战,17名“奇袭队”队员牺牲了3名,还有多名身受重伤。战后,张维新被授予了一等功。

在前线参战的1年中,张维新设伏50余天,在雷场中开辟通道350米。“排雷的过程惊险万分,每一米都有十几个地雷,完成350米道路的排雷工作要两个多月。”张维新说,他的战友李正年,就是在排雷的过程中牺牲的,“正年牺牲那一年才20岁,他临终前嘱托我,回去后,一定要替他时常去看望一下他的父母。”对于战友临终前的嘱托,他默默地坚守了下来。1986年,张维新正式退伍,从那之后,他每年都会多次前往南京探望李正年的父母。今年,张维新又去了两次南京。

“他自己生活简朴、低调,我们劝他对自己好一点,他总是说:想到那些牺牲的人,自己再苦、再难都不算什么。”张维新的战友王爱军说,他就是这么一个耿直、忠厚的硬汉。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