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政策法规

江阴市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加油站分类监管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09

根据无锡市安委会《关于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锡安办〔2020〕24号)要求,按照无锡市商务局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和加油站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市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和加油站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和国务院督导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为指导,深刻汲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和无锡市“10·10”“10·13”等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全市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加油站等相关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原则

市商务局、各镇街园区商务条线部门督促各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和加油站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江阴市商业场所和废品回收站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江阴市加油站和非法流动加油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牵头各成员单位对全市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和加油站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依法监管原则。严格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

2.分级分类原则。根据无锡市安委会《关于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市、镇街园区各个层级重点监管对象,制定监督检查计划。

3.有机结合原则。以日常专项检查为主,适时安排随机抽查、联合检查。市、镇街园区各个层级按照各自职责,根据行业领域、隶属关系、规模大小、风险等级等因素以及安全生产形势特点、监管工作要求,结合各类检查形式,编制并执行监督检查计划,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三、分级分类标准

(一)商业场所按照企业经营面积、风险等级等方面的要求分为A、B、C三类。

A类企业:

经营面积大于等于50000平方米。

B类企业:

经营面积大于等于5000平方米,且除A类企业之外的企业。

C类企业

经营面积小于5000平米的企业。

(二)废品回收站按照经营类型、属地等因素分为A、B、C三类。

A类企业:

无锡市级重点监管单位(不涉及江阴)。

B类企业:

从各镇街园区选取一家从事切割、打包或者分拣的废品回收站作为江阴市级重点监管单位。

C类企业:

A、B类以外的其他分布各镇街园区废品回收站。

(三)加油站按照规模、销量和属地等因素分为A、B、C三类。

A类企业:

一级站,为无锡市级商务部门重点监管的企业。

B类企业:

长江水域加油点和年销量8000吨以上加油站。

C类企业:

A、B类以外的其他分布各镇街园区加油站、点。

四、监管办法及内容

1.市商务局负责配合无锡市商业场所和废品回收站、加油站和非法流动加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对A类企业进行检查和隐患整改。

2.市商务局负责加强对B类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和加油站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的频次根据实际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确定,并做好相关问题和隐患的闭环管理工作;对C类的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和加油站实施指导、监督和抽查。各镇街园区按照属地原则,对属地所有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和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全覆盖,负责加强C类企业的隐患排查和整改。

3.市、各镇街园区两个层级应当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和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对商业场所、废品回收站和加油站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以及是否具备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等进行监督检查。

五、工作要求

1.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必要手段,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强化基层基础、实施依法治安的重要举措,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园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紧扣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市商务局将牵头应急、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住建、公用事业、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各镇街园区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各镇街园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力量配备,明确职责,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防止出现安全生产监管缺位和“叠加式”、“交互式”多头重复检查。要依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认真实施监督检查,确保监管到位,事故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查处到位。

3.强化隐患排查,认真落实整改。各成员单位、各属地部门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和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必须依法严肃处理;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必须由执法部门依法采取停产、挂牌等整改措施;在隐患排查整治中,要做好沟通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执法处罚到位。

 

附件:1.商业场所安全生产监管单位名单

2.废品回收站安全生产监管单位名单

3.加油站安全生产监管单位名单

 

 

 

江阴市商务局

2020年5月12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