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1688 生成日期 2020-07-07 公开日期 2020-07-09
文件编号 澄法宣办〔2020〕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法制,法律,文件,方案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培育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
关于培育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

  

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机关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打造文化特色鲜明、法治内涵丰富、文明程度较高的法治文化集群,更好地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法宣办、省司法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培育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和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法宣办、司法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培育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市培育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内涵目标

  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是指具有一定规模形制、主题文化鲜明、法治氛围浓厚,集文化阵地、产品研发、传播推广、法治实践于一体的法治特色集聚区。

  法治文化特色小镇的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底,建成不少于1个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到2025年底,全市法治文化特色小镇空间布局功能进一步优化、崇德尚法氛围进一步浓厚、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服务城乡基层治理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阵地建设

  1. 推动阵地聚集。结合“长江大保护”法治文化风光带建设,立足现有法治文化阵地和省、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依托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民族风情小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进行选点布局,坚持“一小镇一主题”的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法治文化街区、长廊、广场、公园等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推动法治文化阵地聚集,形成规模矩阵效应。

  2. 强化融合联动。充分利用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现有阵地资源,放大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功能效应,推动法治文化元素向“报、屏、廊、亭、墙、栏、堂、场、园、角”等延伸拓展,营造浓郁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丰富宣教载体

  3. 创新呈现形式。深入挖掘和整理本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道德文化、诚信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通过法治人物雕塑、法治灯箱、法治石凳、法治楹联、法治书画、法治墙绘、法治共享书屋等载体,推动法治文化有形呈现。

  4. 实施“全屏”展播。运用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每天播放法治宣传内容,协调推动其它户外媒介、沿街商铺外显、企业单位投屏,集中时段循环播放各类法治文化作品,每年不少于全部播放时间的20%。

  5. 组织“全媒”联播。组织“互联网+法治文化行动”,建立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宣传网页,建立和推广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微信公众号,开发学法竞赛、作品征集等小程序。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打造网上“云”服务,引导每个家庭有不少于1人入群,在线提供法治资讯、以案释法、法治文化栏目等惠民服务。

  (三)注重产品研发

  6. 汇聚研发队伍。发动社会文化力量和社会组织,建立由文学文艺工作者、书画爱好者、民间艺人等传统文化艺术传承者组成的专兼职法治文化人才队伍。鼓励引进文化演艺、非遗大师工作室等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科研机构开展联合研究,为法治文化的挖掘传承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加强与文化旅游、专业院校、影视公司等部门的联动合作,优化共建机制,支持文化事业单位、文化创意企业等入驻特色小镇。

  7. 创作精品力作。按照“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每年创作开发不少于3个具有时代特征、富有地域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法治文化精品力作。

  创新编排小品、曲艺、快板、歌舞等形式的法治文艺作品,实现法治文化与本地各类节、展、游、艺的融合。

  (四)推进活动开展

  8. 突出群众主体。依托重大节庆和民间文化资源,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专业法的宣传月(周、日)等节点,组织法治故事宣讲、法治文艺汇演、以案释法宣讲、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览、法律夜(早)市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每年不少于2场(次)。

  9. 强化德法主题。突出“德法同行”“德法相伴”主题,将法治文化活动融入到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丰富民族传统节日的法治文化内涵,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循法而为的良好风尚。

  10. 注重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特色小镇要重点培育1-2个懂创作、能承接、善演艺的法治文化志愿服务团体。

  (五)深化法治实践

  11. 强化多维互动体验。推动法治文化与旅游、休闲、体育、文创等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制作发布法治文化体验线,开设法治文化阵地游览图,打造网上“云”游馆,提高特色小镇人气流量。

  12. 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根据布局选址实际,将特色小镇建设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业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法治文化融入村居孝悌文化、楼院文化、节庆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道德银行,衔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律师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嵌入机关、校园、企业各个领域,不断增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质效。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道)要将培育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作为实现我市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县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工作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推动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培育建设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强化协调联动。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是一项开拓性、创新性项目,需要相关部门单位的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市法宣办要注重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方资源,明确具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相关部门单位要立足职能特点,发挥特色优势,助力相关镇(街道)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培育。

  (三)强化工作推进。各镇(街道)要对照法治文化特色小镇的内涵目标、任务要求,立足本地实际,认真梳理辖区内法治文化资源,加大提档升级和建设投入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

  各镇(街道)要在充分调研、科学研判的前提下,做好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并于7月14日前提出申报意向(填写附件表格,提供相关材料)。 联系人:居永久;电话:86862236,13656155401;QQ:970279806。

  附件: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申报表。

  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  江阴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阴市司法局             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7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申报表

  申报单位(盖章):

  

项目名称

  

 

  

地址区域

  

 

  

面积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现有情况梳理

  

(法治文化阵地、研发

  

创作、民主法治示范村

  

社区创建等情况)

  

(150字以内,另附相关照片)

  

 

  

项目规划

  

(特色主题、建设计划、投入经费等)

  

 

  

 

  

(规划图另附)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