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风险提示

警惕!伸向二手交易卖家的诈骗黑手 发布时间:2020/06/28

在出售二手货物APP平台上卖鞋,鞋子卖价才68元,最终却被骗了8000元!别以为网购只有买家被骗?诈骗分子的手已悄然伸向了卖家!屏幕前的你请务必收好这份防电诈攻略!

茫茫人海偏偏找到了你

网友向女士前脚刚发布一条闲置出售信息,就有“顾客”光临咨询。对方私信表示想要这件宝贝,同时发来一张附有二维码的截图,并问向女士“你这什么情况,可以处理么?”

只见这张截图上显示:由于您当前的交易卖家尚未与APP平台签订商品出售协议,导致买家无法正常购买!请截图当前提示页发给卖家,联系卖家将此页面保存至手机相册,打开微信“扫一扫”进入二手货物APP客服中心进行处理。图片还附有一张微信二维码。

向女士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在网上卖东西,马上进行处理。她没有多想,即刻扫码联系上了这位二手货物APP “客服”。

客服上线骗子一人分饰两角

这边,“客服”称卖家需要签订一个商品出售协议才能成交商品,协议需交纳2000元的保证金,交易成功后保证金自动退回,同时发给向女士一张微信收款码。

对于客服身份的真实性,向女士心中也闪过一丝怀疑,但第一次当卖家,向女士心中急于做成这单生意,况且客服小姐姐照片、工号信息俱全,言辞间写满了专业。用她的话说,简直跟真的客服一模一样。
扫码转账2000元之后,向女士马上告诉“顾客”可以交易了。“顾客”一顿操作之后告诉向女士自己已经支付成功,但是又出现了新问题!

“假一赔三”骗子继续诱敌深入

“顾客”发来的信息附截图显示:由于卖家尚未激活“假一赔三”导致卖家收不到您的资金,请通知卖家联系客服......

向女士一想,本来卖个高跟鞋才68元,现在却付出去了2000元,有点后悔不想再卖了,便想联系客服退回2000元保证金。

这时“客服”给出了答案:退钱可以,但要本人限期亲自来总公司面签。一时骑虎难下的向女士嫌麻烦,只能选择开通“假一赔三”。按照“客服”的要求,向女士再次分三笔转账了6000元。

交完商品出售保证金,开通“假一赔三”保障,交易总没问题了吧?这下,顾客那边又说自己钱被冻结了。此时,已然糊涂的向女士反应过来了:正规二手货物APP上面卖个东西怎么就这么复杂呢!转念一想越来越觉得不对劲。

客服那边又告知要交12,000元的账户捆绑费,这下向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只是此前的8000元钱已然打了水漂。

回想整个“交易过程”,向女士觉得可笑,正规的二手交易平台怎会一再通过微信客服联络,怎会不在官网写明交易需要交纳保证金,而由一个客服来一遍遍告知。细思极恐,向女士选择了报警。

诈骗手段解析:其实这种诈骗手法已经不新鲜,虽然诈骗方式、话术不尽相同,但都是冒充二手平台买家或客服,绕开交易平台用社交平台账号私聊,一人分饰多角穷追猛攻,不给你留思考的时间。骗局多以第一次使用二手货物APP平台,没有过交易记录的年轻女性为作案对象。

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提醒:闲鱼交易应保持警惕,有问题切记找官方客服!不要使用任何第三方软件与卖家、买家或客服进行沟通!不扫描任何来路不明的二维码,认准平台支付!

(来源:中国日报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