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1511 生成日期 2020-06-18 公开日期 2020-06-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扶贫 关键词 救灾,救济,募捐,抚恤,政策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慈善总会政策解读
慈善总会政策解读

慈善总会政策解读

一、何种对象可以申请慈善救助?救助金额有多少?

根据《江阴市慈善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规定,本市户籍的困难对象,按照困难原因和困难程度,可享受到1000-5000元不等的慈善一次性救助。

二、如何申请慈善救助?

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村(社区)、镇(街道)民政科(慈善分会)审核报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审批后打卡发放救助金。三、如何申请注册为慈善义工?

1、本人向有意向加入的慈善义工团队提出申请,填写《义工注册登记表》;

2、经所在慈善义工团队审核通过后,报市慈善总会进行审批;

3、市慈善总会审批通过后,向义工发放慈善义工证、义工服务记录手册、义工马甲、义工帽;

4、所申请加入的慈善义工团队对义工进行监管、记录义工服务时间。

 

江阴市社会救助中心相关情况(电话:86862464)

一、江阴市社会救助中心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江阴市社会救助中心位于市区万达广场以南、天庆路303号,是我市开展集成改革试点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我市首个集社会救助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流程跟踪、结果反馈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机构。中心依托社会救助自助服务系统、社会救助综合管理系统以及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残疾救助等救助项目进行整合,实现了救助业务与镇(街道)的纵向衔接及部门之间的横向协同,建立了社会救助工作“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服务新模式。

二、江阴市社会救助中心的工作特点有哪些?

    一是标准化。将包括11个部门的救助项目管理和服务标准进行规范和固化,共编制并批准发布社会救助标准55项,“社会救助联动程序标准”已成功申报省级地方特色标准。社会救助标准的实施,使得救助流程有规可依、救助政策有章可循、救助标准有据可查,推动救助工作实现公平公开,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是信息化。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对困难对象实施精准识别,与无锡和省级核对平台有机对接,逐步完善省市县三级核对平台建设,实现了社保、公安、民政、住建、公积金、金融系统等数据的互通共享;汇聚各相关部门上百万条救助数据,解决因信息不互通导致的“孤岛”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有效避免多头重复救助,实现精准高效救助。

    三是社会化。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倡导自救互救新理念,实现政府救助兜底保基本和社会力量参与促提升的良好互动,不断增强社会救助工作的“温度”。在全省率先实施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科学解决了村级救助缺标准、不透明、低成效的问题,开创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局面。目前,江阴村级医疗互助模式已向全国复制推广,覆盖人群近400万。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