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因“伟大事物的魅力”而凝聚――市乡村小语骨干教师培育站举行集中研修
发布时间:2020-06-15 00:00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6月4日,我市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的学员暨全市小学分管语文教学的教导主任齐聚市高新区长山中心小学进行集中培训。培育站主持人、正高级教师费洁老师组织并主持本次活动。

无锡市教学能手许梅芳老师为研修活动执教了《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许老师选择了复述这个“伟大的事物”,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巧妙引导学生学习,她紧紧抓住复述课文的方法贯穿始终,先让学生看表格复述,继而提高要求练习精彩复述——选择你感兴趣的一天进行复述,有条有理讲,绘声绘色讲,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还积累了文本语言,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勤校长执教了《讨厌黑夜的席奶奶》。这堂课的伟大事物则是“哲思”,李校长用耳目一新的教学方式带领孩子们与绘本对话,“什么是哲学”“什么是哲学家”“哲学离生活很近”……互动中,孩子们勇敢发问,大胆思辨,通过进行简单的逻辑推理,明白了深刻的生活寓意。李校长通过绘本引导孩子进行哲学思考,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引起听课老师的持久思考。

示范课后,李校长进行了“构建深度学习的语文课堂”的专题讲座。讲座从语文要素到深度学习的解读,再到介绍两者的关系,深入浅出地讲解“教什么、学什么”和“怎么教、怎么学”。李校长结合两堂课例,举例阐述了“学习主题、核心知识凝练;学习活动、过程结构设计;学习情境、学习支架搭建”三个关键策略,让学员们更明白了如何进行有意义、有价值的教学。

在培育站班长江新芳老师的带领下,四位学员尝试进行了无生上课。他们用“无生”这种特殊的上课方式来演绎自己的教学设计,在“无生”的课堂中彰显自己的教学特色,演绎出一堂堂精彩的短课。

培育站主持人费洁老师要求学员们认真学习执教老师积极思考、敢于实践和善于表达的教研态度,学习她们对教学和课堂发自内心的热爱。她强调,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的自身认同和自身完整。费洁老师强调,从“有生”到“无生”,变的是教研方式,不变的是教师碰撞智慧、携手前行的教育初心。

(作者:西石桥中心小学 周丽娟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