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镇
当前位置: 首页 >  徐霞客镇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1399 生成日期 2020-04-20 公开日期 2020-06-11
文件编号 徐政发〔2020〕1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徐霞客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水利、水务 关键词 生态,城乡,水环境质量,河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镇镇、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根据《江阴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江阴市河湖管护质量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办法。
《徐霞客镇镇、村河道(河塘) 长效管护实施办法》

各行政村(社区)、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镇镇、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根据《江阴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江阴市河湖管护质量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目标

确保镇、村河道(河塘)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

二、管护效果

1、水面效果  保持河面清洁。无漂浮垃圾,无有害水生植物(水花生、水葫芦),无阻水网簖,无倒伏树木、沉船、弃坝、废桥,无填河造地,无违章建筑。

2、岸坡效果  保持岸坡整洁。无杂物堆放,无乱垦乱种,无生活垃圾、无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无畜禽养殖,无违章搭建。定期修剪树木,有条件的可以种植草皮、灌木等低矮植物,美化环境。

3、水质效果  保持水质达标。做好控源截污工作,无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污水直排现象。

三、管护职责

1、镇级河道由镇政府负责组织专职管护队伍进行管护。镇级河道流经所在村必须要提供便利,河道内打捞出的水生植物就地妥善处理,河道内打捞出的垃圾送至就近所在村的垃圾桶,由所在村处理。管护方按河长办的要求规范台账资料。

2、村级河道(河塘)由各属地行政所在行政村负责组织专职管护人员进行管护,并做好相关台账资料报镇河长办。

四、综合措施

1、村级河道(河塘)可以适当散养部分鲢鱼、草鱼,以净化水质及控制有益水草总量,但绝对禁止围网精养,禁止投放鱼饵,禁止设置网簖。各村要做好散养的协调工作,防止发生矛盾,并做好相关台账资料报镇河长办备案。

2、镇级河道原则上禁止养殖水产及水生经济植物养殖,为限养区,各属地行政村应做好村民宣传教育工作。如有些河道水面很宽,适合养殖,由所在村拿出养殖方案,报镇河长办批准后,方可按规定养殖。

3、所有市级河道为禁养区,禁止养殖。

4、有条件的村可以对村庄河塘实施活水流动等举措,改善河塘水质。

五、加强监督

镇水利科、水利农机站、卫生科要加强监督、考核。镇水利科、水利农机站按照江阴市河长制及河湖管护质量标准的要求,主要对镇村引排河道进行检查考评。卫生部门按照江阴市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要求,主要对村庄河塘进行检查考评。

六、管护责任

1、镇水利科、水利农机站每季度对镇村引排河道的综合考核,履行监督职能;

2、镇河长制所有职能部门应履行相关部门相应职责;

3、各行政村要设立村庄河塘河长,加强各自村级河道(河塘)水环境的长效管理,符合《江阴市河湖管护质量标准》,村级河道(河塘)管护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七、本实施办法自二0二0年五月一日起实施,以前镇下发的《镇村河道长效管理实施办法》作废。

    

 

                        江阴市徐霞客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0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