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高中英语听说课,我们这样来研讨
发布时间:2020-06-02 00:00

为探索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英语听力教学有效路径,促进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落实, 5月28日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在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举行了“江阴市高一高二英语听说课主题研讨活动”。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研训室副主任、市高中英语研训员梅原老师主持了活动。

研讨活动分研讨课和微讲座两部分进行。

首先,与会老师一起观摩了南菁高中、江阴高中、江阴一中、长泾中学四位教师分别在高一、高二教学班举行的听说研讨课。

在交流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南菁中学杨琰老师的听说课抓住了高一学生的兴趣点“Adventures”,引导学生通过模仿听力原文句式,和同学交流各种爱好的英文表达,听说结合,起到了激发学生探索精神的作用。

长泾中学孙娟老师以quiz热身、用故事引入的系列听说活动,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因为这样的听说课不仅让高一学生意识到“睡眠的重要性”,更旨在解决学生课堂上有时会micro-sleep的实际问题

大家对江阴一中钱筱燕老师以“Wonder”为主线的教学设计很是欣赏。老师们认为,这样的设计与实施市课堂既有听力关键信息的获取与筛选,也信息的加工与整合,更有信息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整堂课以美的设计、美的台词和美的情感,给学生以美的享受。

江阴高中何玲丽老师的课更是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整个课堂以网络平台为话题,在有设计的系列TED听说活动中,既锻炼了学生的听力技能,又二次开发了语篇主题,培养了学生思辩能力,真正实现听、说、读、看、写全面打通。

现场老师在点评中从理论角度为各堂课找到支撑点,从实践角度分析各堂课的增长点,给予四堂课和此次研讨活动以高度的评价。

在微讲座环节,市青阳中学叶玉峰主任以“听说课在高一高二教学中的执行探索”为话题作了专题发言。叶老师从听说课的实践背景、课标要求、教学现状、教学资源、教学设计五个部分阐述了他对听说课的理解,既有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可行的操作方法。

市高中英语研训员梅原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安排实施的四堂课、微讲座以及与会老师们的学习研讨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梅老师强调,没有限定的思维,就是创造新知的无穷来源。他希望今天的活动不是禁锢,而是打开,希望大家的眼见真正打开,思维真正打开,并好好开展研究与实践,以最美的姿态投身于新一轮的教改。

五月勤学时,讲台竞风采。回归本源求真知,返璞归真务实效。这次活动内容丰富,立意深刻,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给参与的高中英语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深感获益良多。

(供稿:高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