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研讨,让学习真正发生
发布时间:2020-05-26 00:00

 

研讨,让学习真正发生

       -----小学英语教导培训班和潘开英名师工作室联合研讨《The lion and the mouse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无论是谁,只有不断地学习,才会让自己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为了让学员有源源不断地活水,522日,江阴市小学英语教导培训班和潘开英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相约云端,举行了别样的联合教研活动。本次研讨活动是基于前期《The lion and the mouse》视频观课、小组评课基础上进行的。

5月初,培训班的学员根据潘开英导师提出的要点:是否有一个恰当、实际的教学目标?是否创设良好的学习条件?能否进行有效的学习活动指导与调控?教学效果如何?开始了静心地看课,深入地思考。

5月中旬,学员们六人一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每个老师针对评课要点对《The lion and the mouse》视频课进行了评议,每位成员发表自己的观点,由组长记录,形成文案。

活动当天,每组代表围绕“教学目标、学习活动、学习条件、教学效果”四个维度进行研讨,经过思维的碰撞,大家深刻的认识到:要善于抓住文本的关键信息和课文插图提出问题,循序引入,推动故事的发展,从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故事情节;除了引导学生读出图片的表面信息,还让学生利用插图,探究图片细节,挖掘图片潜台词,以促进每个学生以自己个性化的视角来对话文本、解读文本、审视文本,为思维培养增值;通过看图思考——学习巩固——复述呈现的方式,理清阅读学习的思维路径建构。

江苏省特级教师,工作室、培训班导师潘开英老师在代表发言的基础上进行追问:放在课堂40分钟内思考设计,伊索寓言的介绍、谜语、辩论的导入环节是否可以精减?读中设计是不是可以提炼几个鱼骨问题,让学生更容易抓住文本主干?读后有没有其他更有针对性且赋有实效的方法?通过这几个问题让学员们思考,发言!学员们通过这几个问题进行了又一轮的思维碰撞,最后在潘开英老师的点拨下找寻了更好地处理故事教学的方法,心中的云雾也随之消散,真是柳暗花明!

通过这次活动,学员对故事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学会了从案例找问题,有效的推进了学员的实践与反思,也为以后的故事教学的铺上了奠基石。

                     (学员   居寒芳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