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2345 > 热点问题
道路运输“从业考”已恢复,考试流程要了解
发布日期:2020-05-26 09:03

想要参加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的考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严格实行预约考试。

严格控制考场人员密度,建立预约考试制度,考场每次仅受理预约成功的考生参加考试,考生必须在预约的时间段参加考试,从源头避免考生不必要的接触与聚集。

二、严格限制考生人数。

环宇、飞达驾校作为江阴市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试两个考点,严格按照不超过考场座位50%的标准控制每场考生人数,考生在理论教室候考、理论考场考试时必须间隔落座。

三、严格落实防护措施。

严格落实考试场所及相关设施、器材、工具等防疫消毒工作;考生到达考试现场时,必须主动出具相关证件,接受体温检测、“锡康码”核验,相互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并按照工作人员安排有序进入考场,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考试结束后禁止逗留;每场考试结束后,立即对现场及设施进行消毒。


 道路运输“从业考”考试流程 

1、如何办理道路货物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

答:申请货运从业资格证的,可以向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申请并参加考试。需提交以下材料:

①《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

②持有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

③本人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有效的《江苏省居住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

④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证明。

⑤经过有关道路货物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货物装卸保管基本知识学习的相关证明。

⑥本人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白底)证件照片1张。

⑦外地人在无锡办理从业资格证,还需提供在无锡的暂住证。

 

2、如何办理道路旅客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

答:申请旅客从业资格证的,可以向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申请并参加考试。需提交以下材料:

①《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

②持有本市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

③本人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有效的《江苏省居住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

④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证明。

⑤本人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白底)证件照片1张。

⑥经过有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学习的相关证明。

 

3、如何办理道路客运出租从业人员资格证?

答:申请客运出租从业资格证的,可以向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申请并参加考试。需提交以下材料:

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申请表》。

②持有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并有3年以上驾龄。

③本人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有效的《江苏省居住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

④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证明。

⑤本市公安机关出具的背景审查证明(统一由运输管理机构管理部门办理)。

⑥初中毕业以上文化,身体健康。

⑦经过有关道路旅客运输、客运出租法规、机动车维修等知识学习的相关证明。

⑧本人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白底)证件照片1张。

 

4、如何办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人员资格证?

答:申请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资格证必须持有本地核发的经营性旅客运输或者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2年以上。申请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考试的,向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申请并参加考试。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

②持有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

③本人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有效的《江苏省居住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

④持有本地核发的经营性旅客运输或者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2年以上。

⑤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证明。

⑥经过危险货物运输相关法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等知识学习的相关证明。

⑦本人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白底)证件照片1张。

 

5、如何办理道路危货运输押运员、装卸管理员从业人员资格证?

答:申请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押运员、装卸管理员从业资格证考试的,向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申请并参加考试。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表》。

②本人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有效的《江苏省居住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

③初中以上学历证明。

④接受相关法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了解危险货物性质、危害特征、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和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

⑤本人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白底)证件照片1张。

上述6大类从业人员也可以向有从业资格培训资质的驾校报名参加培训,并向驾校提供上述所需的申请材料,由驾校组织培训并整理材料向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报名电话86080027)提出申请并参加考试。目前我市有资质的培训学校有两所,分别是:江阴市飞达驾培有限公司(报名电话86550008)和江阴市环宇驾培有限公司(报名电话86033001)。

 

6、如何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从业人员资格证?

答:(1)办理条件

①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并有效的《江苏省居住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

②取得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③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以及无《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其他严重、较重交通失信行为。

④无暴力犯罪记录。

⑤自申请之日前2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⑥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2)申请办理

申请途径一:关注“无锡运管”微信公众号,通过“我要办理”填报申请人信息,上传身份证(需正反面)或本市居住证、驾驶证(正、副证)、申请人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

申请途径二:登陆“无锡市运输服务网“,从“服务大厅”的“网约车”填报申请人信息,上传身份证(正反面)或本市居住证、驾驶证(正、副证)、申请人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

(3)提交材料

申请人资格经交通、公安部门审核合格的,申请人向所在地运政服务窗口提交下列申请资料:

①申请表(经申请人对承诺事项签字确认并粘贴有申请人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的申请表)。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需正反复印)。

③机动车驾驶证(正、副证齐全)原件及复印件。

④户籍是外地的还需本市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

⑤申请人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1张。

⑥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4)考试安排

申请人通过审核,在申请的网站或微信上查看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计划安排(考试时间、科目和考试地点)参加考试。

(5)证件获取

申请人从业资格考试合格的,通过以下三种方法获取电子版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①关注无锡运管微信公众号,查看我的证件。

②登陆无锡市运输服务网,下载。

③运政服务窗口现场下载并打印纸质证明。

(6)受理部门

单位名称:江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地址:江阴市梅园大街233号

咨询电话:0510-86080162

 

7、如何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换证业务?

答:根据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办法》(交运发〔2011〕106号)文件精神,我市从2014年7月1日起已全面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工作。持有道路旅客、普货和危货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前来年审时需完成每两年一次的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完成后携带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身份证、驾驶证和安驾证明(车管所出具,限危货驾驶员)前往江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一楼服务大厅(江阴市梅园大街233号),办理6年一次的换证业务。

 

8、如何完成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继续教育周期?

答:学习途径一:网上学习。登入江苏交通学习网,点击页面的学习向导,按照步骤进行缴费、学习,也可拨打网页上的客服电话咨询操作流程。

学习途径二:网下学习。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员,可以前往有资质的培训学校报名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目前我市有资质的培训学校有两所,分别是江阴市飞达驾培有限公司(报名电话86550008)和江阴市环宇驾培有限公司(报名电话8603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