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0年第6期病虫情报(水稻药剂浸种处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0-05-25 09:33

        水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是水稻上重要的种传病害,尤其是水稻恶苗病在我市机插稻上发生较普遍,对水稻安全生产构成较大威胁。药剂浸种是控制种传病害的最方便、经济、有效的技术措施,也是推进农药减量控害的有效途径。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水稻种子处理工作,对种植户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做好技术指导,努力提高种子药剂处理覆盖率,为水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一、精选稻种,打好壮苗基础

        要选用优质抗病良种,精选无病健壮稻种,在药剂处理前晾晒2-3天,并进行风选,通过去杂去劣,减少病瘪粒,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率、发芽势。

二、正确开展药剂处理,提升种子药剂处理质量

        1、每袋12%氟啶·戊·杀螟种子处理可分散粉剂(7克)兑水6公斤,浸种4-5公斤。

        2、根据稻种量,取适量药剂先用少量水稀释配成母液,再将配好的母液按上述比例兑准水量,搅拌均匀,配成药液,再将稻种倒入药液。

        3、浸种时,日均温度18-20℃浸60小时,23-25℃浸48小时,温度较低可适当延长浸种时间,浸后不能冲洗,不催芽直接播种

        三、注意事项

        1、药水配制浓度要准确。特别是亩用种量较少的稻种要确保浸种药液浓度比例,要防止因兑水量少、浓度过高而发生药害。

        2、要先将浸种药剂兑水配成药液后再把稻种倒入药液,不可将稻种浸入清水后再倒入药剂。

        3、浸种、秧盘堆放尽可能在室内进行,避免温度过高和时间过长而加重水稻恶苗病菌侵染。

        4、机插稻分批浸种时切忌废液再利用,以防药剂浓度下降和病菌污染降低防效。

江阴市植保技术指导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