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夏江萍名师工作室举行“习作单元读写融和主题研究”线上研讨
发布时间:2020-05-18 00:00

习作单元,是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的特殊单元,以培养学生习作能力为单元主要目标。

围绕解决如何围绕单元语文要素、教学重点如何一以贯之、各板块的教学如何体现单元整体性、读写融和性的教学问题,夏江萍名师工作室从3月份就开始了“习作单元读写融和教学”的主题研究。学员们三人一组,选择一个单元,围绕“读写融和,促写作能力的提升”的主题,进行团队研究,寻找最能促写的阅读资料,找到最有效的道路,设计最有价值的活动,学员们分小组探讨,研读教材,解读教学要素,在四月初完成了“习作单元读写融和”教学设计任务。

四月中旬,工作室安排了“小组交换评改”研讨活动。各学习小组分别评改一份其他小组的教学设计,通过研读教材,研读教学设计,对需要评改的内容,从务实性、科学性、有效性、创造性等方面展开思考,提出亮点和修改建议。

经过半个多月精心的准备,5月7日傍晚6点,工作室线上研讨活动准时开始。

学员徐萍老师领衔的学习小组针对三年级上册的习作单元教学设计进行评改,针对“仔细观察,把观察所得写下来”这一语文要素详细解读。作为 “读者”一组,他们“无保留式”敞开评议,肯定了设计的优点,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作为“作者”一组的王益红老师带领的学习小组,对“读者”一组提出的建议,相机给予回应,并表示要好好消化吸收。交流结束后,班长季勇对这一组的研讨活动进行了小结。

学员顾慧丽、黄仲华老师带领的学习小组分别对四上、六下的习作单元进行了评改。围绕“按一定顺序,把一件事写清楚”和“选择合适的内容写出真情实感”这两大习作能力,学员们既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也提出了自己在研究中的困惑。接着,蔡海峰、季勇两位班长,针对大家提出的“写作知识点如何准确表达”的焦点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和说明。

研究组精心设计,评价组用心思考。两个多小时的研讨,学员们各抒己见,不断地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导师夏江萍赞扬了学员们深入研究、积极探讨的学习热情,特就探究内容提出了综合性的修改意见。从深入解读单元设计的性质,到整体板块设计如何融和,都作出了详细的指导。学员们更明晰了目标,也明白了二次修改的具体要求。

团队合作促发展,分享智慧共成长。本次线上研讨活动,使所有学员在思维的碰撞中,对教材要素的解读更加深刻,对习作单元教材的设计有了更新的理解和新的构想。

(作者:顾慧丽、王玉芸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