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风险提示

当心!楼市的“分期首付”可能是“陷阱” 发布时间:2020/05/15

近日,网上曝出一份楼盘名单——今年“五一”假期,广西南宁市近40个楼盘推出了“分期首付”营销,沉寂了几年的“分期首付”重出江湖,引起业界关注。疫情之下,南宁楼市重现“分期首付”,是馅饼还是陷阱?购房者如何看?

记者走访

“分期首付”最低约一成

5月11日,相关媒体来到南宁市五象湖附近的一个楼盘营销中心。该售楼部的置业顾问王先生明确表示,该楼盘有“分期首付”。购房者可以向楼盘开发商下设平台的金融服务公司贷款,“分期首付”的时间为半年到1年时间,但不是免息的。

相关媒体说,想改善住房,另买一套房子。置业顾问表示,该楼盘本月底新推出毛坯房源,不捆绑车位,目前均价约12,000元/平方米,户型为90~140平方米。以一套140平方米的房源为例,总购房款约168万元。二套房首付比例为40%,首付款为67.2万元。按照开发商给出的“分期首付”优惠,可先付一半,即33.6万元。剩余的首付款,并非开发商帮垫付,需要购房者到开发商提供的金融服务平台,进行有息贷款,限期一年,每个月大约要还2.8万元(不含利息)。

王先生称,以上述140平方米房源为例,如果是首套房,首付分期10%,为16.8万元,仅为总购房款的一成。但首付分期一年的期限内,开发商会收取相应利息。

吸引消费

多个楼盘推出“分期首付”

南宁其他在售楼盘是否也推出“分期首付”?

在凤岭北吉祥路荣和东站广场的售楼中心,一名置业顾问表示,该楼盘没有首付分期。不过开发商旗下的另外一个楼盘有“分期首付”优惠。

在良庆区玉洞大道和银海大道附近,一个新开楼盘的售楼部内,置业顾问也明确表示,有开发商推出了“分期首付”优惠,目前该楼盘正在销售的公寓和小户型、大户型房源,都可以“分期首付”,而且是免息的。这个项目是明年中旬交房,“分期首付”期限在半年到1年,购房者要在交房前付完剩余首付款。

在凤岭南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的售楼部内,现场的职业顾问韦先生说,该楼盘没有“分期首付”,但是,如果购房者确实想买,又无法在签合同后支付首付款,他可以向上面申请,让购房者通过开发商指定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首付贷”的方式来解决首付问题。

南宁市江南沙井片区的一个新楼盘置业顾问说,自从项目推出“首付分期7万起”的优惠后,不少来踩盘的购房者都选择了这一方式买房。

“首付分期7万起买三房”“首付分期8万起买地铁房”……连日来,相关媒体走访南宁市区多个楼盘发现,这些楼盘以“分期首付”促销方式来吸引购房者。几个楼盘“分期首付”的服务模式为:购房者缴纳一定比例的首付款,剩余的部分可以延缓一段时间缴纳给开发商,期限约在1个月~6个月内,可分批次缴纳归还。其间,有的开发商不收任何利息,有的则收利息。

业内人士

有诱惑力也有风险

南宁市民闵先生说,他参加工作刚三年,积蓄不多,也没有购房计划。不过,最近看到市场上有一些楼盘宣传“首付10万元以下就可以买房”,还是有些心动。上周,他在公司附近的一个楼盘售楼处了解到,一套约9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8万多元,也就是房子总首付款的一成,还有一成首付款算是开发商借的,要求在交房时还清,还免利息。

“长期租房也不是一回事。不过,分期首付,即使没有利息,要在规定期限内付清剩余的首付款,压力也不小。我现在还在犹豫,到底是否入手。”闵先生说。

闵先生的顾虑,道出了不少购房者的心声。不过,相关媒体在采访中发现,因经济不宽裕,有部分购房者通过“分期首付”的方式买了房,其中有刚需型的购房者,也有改善型的。选择“分期首付”,对购房者来说,可以临时解决首付资金不足的困境。

“分期首付,对于存款不多的刚需购房者非常有诱惑力。”南宁一业内人士表示,对大多数人来说,首付款是多年积蓄,交了首付,每个月按揭月供,这样是比较均衡的。但如果连首付条件都不具备,后期偿还按揭贷款可谓“鸭梨山大”,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额外的负担。而且,“分期首付”暗藏风险,即使降低了入市门槛,但仍弊大于利。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导致违约、毁约,“分期首付”款无法偿还,到时购房者钱房两空,维权也将是非常纠结的一个过程。

(来源:南国早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