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3680 生成日期 2020-05-13 公开日期 2020-05-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培训,通知,共产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澄农委〔2020〕14号 (农业农村局关于贯彻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
农业农村局关于贯彻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

局各基层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办发〔2019〕54号)要求,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市《关于贯彻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澄组通〔2020〕2号),结合我局党员干部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党员学习的中心内容。各党支部根据局党委年度计划安排,细化学习方案,明确学习要求。党委班子每年至少安排2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各党支部(总支)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细化学习计划,作出具体安排。党委班子、各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前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

  2.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定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阐述。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基层说”“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最受教育”等学习交流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学懂弄通做实的学习积子,引导党员自觉做新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高质量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和日常教育

  3.抓好党务工作者培训。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等,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党务工作者每年参加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

  4.丰富形式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至少组织党员进行1次集体学习。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通过年初定计划、年中促交流、年底亮成效,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突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仪式感教育,规范入党宣誓、政治生日等流程,每年“七一”前组织开展“四重四亮”活动,国庆前组织开展升国旗仪式,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热情。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微党课评比。深化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三学”活动,学习吴仁宝、李良宝等老书记精神,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红色基地学习,引导党员见贤思齐、担当作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支部结对、党群结亲”行动、深化与结对社区、结对农业企业党组织共建工作,按上级要求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党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为党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

  5.夯实党员教育培训基础保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制度,局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为本单位党员讲1次党课。其他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联系党支部上1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全体党员上1次党课。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专技人员作用,邀请党校教师、基层优秀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科技人员、技术骨干、优秀农业实用人才带头人等为党员干部授课。充分运用“共产党员”“学习强国”“江苏先锋”“无锡先锋”“江阴党建”等网络平台学习内容,提高党员教育内容的吸引力、公信力。

  三、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组织领导

  6.落实主体责任。党支部要落实抓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直接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每年至少组织党支部班子研究1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局党委每年结合党务工作检查与考核,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1次集中检查。

  7.严格考核评估。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的建设考核。健全党员述学评学考核制度,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党员述学评学,党员教育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2020年度计划安排

  

  中共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2020年5月13日

澄农委〔2020〕14号 (农业农村局关于贯彻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docx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