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975 生成日期 2020-05-07 公开日期 2020-05-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文字,文史,机关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一名耄耋老人向博物馆捐出了“毕生绝学”
江阴一名耄耋老人向博物馆捐出了“毕生绝学”

    四月的最后一天,江阴一位耄耋(mào dié)老人,查茂祥。他带着一本《江阴传统木帆船造船工艺》手稿,来到了江阴博物馆考古征集部。原来,这是一本由查老爷子手写记录下来的造船工艺,他将这份珍贵的文字资料捐赠给江阴市博物馆,希望能永久保存下来。

 查老爷子的祖辈四代均是造船手艺人,从光绪十五、六年开始就以造船为生。查老爷子的父亲是从民国十四年(1926年)开始造船的,当时兄弟四人,以他手艺最好,远近闻名,因小名唤作“三郎”,周边人都称他为“三伯伯”。而查老爷子在父亲的影响下,幼时便耳濡目染,开始学习造船,1953年时一家人一年便可造7条木帆船。到解放以后,渐渐地私船需求变少,查老爷子便进入了江阴县黄山港运输合作社(后改为江阴航运公司),开始造起了驳船。因有了木帆船的造船经验,驳船的制造对他而言并没有什么难处,相反,木帆船相较于大型的驳船而言,更加精细、难度大。就这样,查老爷子一辈子都在和船打交道,直到后来年纪大了调到了后勤部。

  查老爷子退休后一直有一个心愿,希望能亲手造一条木帆船捐赠给国家,然而因为年龄等诸多因素,没有办法实现。于是,去年11月在女儿的鼓励下,便亲手写下这样一本书,把传统木帆船的制作工艺、相关图纸都记录下来。

 他说,希望博物馆能保存这份记忆,传承造船文化,让更多的江阴人能了解到,我们也有着造船的历史。在今天我们可以造万吨大轮船,而在以前我们也能自己制造这样的木帆船!

▲江阴博物馆副馆长刁文伟为查茂祥颁发捐赠证书

博物馆作为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相关见证物的组织,我们呼吁更多非遗传承人前来捐赠,将更多文化精神保存下来,流芳百世。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