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风险提示

警惕花式网络诈骗陷阱 发布时间:2020/05/06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并提示:虚拟世界真假难辨,不要沉迷网络,更不要被飘在空中的利益冲昏头脑。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1:冒充领导诈骗案例

4月26日,白银市某酒店前台接到号码905800019708来电,对方自称A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并留下QQ号让前台转交酒店财务人员,以便商谈业务。4月27日,该酒店出纳F女士添加预留的QQ号,对方索要了酒店的对公账户信息,称有一笔业务款转过来。不久,F女士收到一条添加QQ好友的信息,她看到是老总的名字,就通过了好友申请。对方询问F女士A公司相关业务,后对方说A公司请求帮忙支付一笔急用款项,让F女士转账,F女士分三次向指定账户转账20万元。后F女士给酒店老板打电话核实时发现被骗,遂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甘肃省连续发生多起此类案件,请各企业法人代表及财务人员提高警惕,转账前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同时要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案例2:网络交易被骗案例

4月26日,张掖市W先生在网上出售琥珀时,有人称要购买。双方商量好价格后,对方告知已通过电子订单向W先生发送短信链接(发送短信号码为17101048374)。W先生打开链接点击确定后,陆续收到几条验证码。对方向W先生索要了验证码,后W先生就收到了银行扣款15000余元的信息。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切勿点击短信中的陌生链接,更不要将手机验证码告知陌生人。网络交易时,凡是对方要求在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都是诈骗。

案例3:虚假中奖诈骗案例

4月27日,兰州市D先生在家中看抖音直播时(抖音号wanmeidiqi-u),对方称D先生中了两个五连号的电话号码和三部iphone11pro手机,但要刷礼物才可发货。D先生向该主播刷送合计3500余元的礼物后,对方向D先生发送了快递单号。D先生查询后发现邮寄物品为手机壳,遂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虚拟世界真假难辨,不要过分沉迷网络,更不要被飘在空中的利益冲昏头脑,如遇诈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4:网络投资诈骗案例

4月27日,平凉市G先生在微信好友介绍下下载注册“赚钱宝”APP。该好友告知G先生,平台要求其绑定投资的银行卡、支付宝等信息,向该平台内充值一定金额的保证金后,便可在平台内接单,平台会按照一定比例支付佣金。G先生向指定账户转账合计14,000元后仍无法接单,要求客服退还保证金时,对方以接单流水不够、无法提现为由拒绝退款。G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投资理财请到银行或正规金融机构,凡是以各种理由让你缴纳保证金、做流水的都是诈骗。

( 来源:兰州晚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