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线上课程新探索,线下停课不停研――江阴市幼儿园男教师联盟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2 00:00

为贯彻教育局关于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体教师“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精神,进一步推动江阴市男幼师团体研训,促进专业发展,429日下午,江阴市男幼师联盟活动在江阴市高新区实验幼儿园双牌校区进行,教师发展中心学前研训室赵玫、刘艳、殷少萍以及高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参加了活动,28位男幼师联盟代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与交流。围绕“如何在疫情期间促进江阴市男幼师团体专业发展”以及“如何在疫情期间帮助家长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等问题,48日,男教师们已经开始了前期的研讨,以小组在线的方式,对活动目标和内容进行了反复的推敲,此次的现场研讨,在展示与观摩中加强交流,对研讨与评价中深度推进。

活动中,经过了校园防疫规范操作流程后,男幼师联盟代表们首先井然有序地相聚幼儿园多功能厅,彼此保持着安全距离,错落有致地入座。联盟副会长丁晓钟老师回顾了男幼师联盟自2017年成立至今所取得的成绩与发展,并对男幼师联盟2020年的首次活动表示了期望。第一环节是线上活动分享,通过视频记录了疫情期间男教师们结合自身特点设计的课程案例,迥然相异、各有特长的活动风格让大家眼前一亮。随后,在场的男幼师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根据自己选择的低结构材料,向大家分享介绍活动的设计思路、教学目标和组织过程。顾逸民老师带领的《瓶中出奇》小组,以“瓶子”为游戏材料,基于材料特质和发展目标,设计了一系列精彩纷呈又科学有趣的游戏活动;龚洪立老师带领的小组,充分发挥艺术特长,以音乐剧《纸精灵》的形式展现了低结构材料“报纸”的全新创意:“报纸还能这么玩?”张秋伟老师带领的五人小组,聚焦健康领域的绳子玩法不愧《奥利给绳子》之名,聚焦力量型的活动,使人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给力噢!”李时丰老师带领的《绝地“球”生》组,五位老师各出心裁,从“击球小拳手”到“脚杯运球”再到“小球夺金牌”,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了球的多样玩法。接下来的定向研讨环节,联盟会长谭杰老师带领各小组深入分析、现场评议、不断优化,再次生发新的玩法,展现了男教师们幽默、风趣、充满活力和创新的特质。在活动评价中,刘艳老师在肯定男幼师联盟这些年成长的同时,提出男幼师们要时刻牢记“儿童意识”“家长意识”“教育意识”,要注意对幼儿前期经验的识别、注意幼儿游戏经验的进阶,注意对家长教育支架的提供与建构。赵玫老师赞扬了本次活动现场研讨的精彩和前期准备的精心,对男幼师教育活动设计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男教教师们在工作中坚持认真,定会成长;坚持乐学,终将会学;依靠团队,共同成长。期望江阴市幼儿园男教师联盟能成为支撑江阴幼教质量提升的强有力的团队。

本次活动在疫情将去,百废待兴之际为江阴市幼儿园男教师联盟团队赋能,增强了凝聚力与团队精神,就如何结合实际践行课程游戏化理念等方面进行深度的挖掘,促进了男幼师们课程游戏化理念落实、一物多玩、低结构材料开发、游戏设计、活动评价、游戏创新等专业能力的发展,并提出了下一步男教师联盟的发展方向。活动成果通过微信美篇的宣传与推广,帮助家长进行教育角色的转换,使家长们获得教育理念的革新、教育方式的改变、教育能力的提升、教育内容的支撑。

  撰稿:雷铭钧 吴晨曦

照片:杨坤 李时丰 冯凯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