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931 生成日期 2020-04-30 公开日期 2020-04-30
文件编号 澄工信发〔2020〕1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银行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银行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江阴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江阴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江阴市银行业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有关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2020年江阴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考核实施方案》已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江阴市银行业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考核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无锡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合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新篇章,奋力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面提升和强化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保江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各驻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设立时间未满一年的银行不参与考核。

二、考核原则

利益对等原则。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既要维护银行业共同利益和可持续发展,又要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进退同步原则。以维护地方经济金融稳定大局为重,督促各银行坚持同进共退,遵守《江阴市银行业维护金融生态公约》。

奖优罚劣原则。公正、合理运用考评结果,注重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将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和资源分配有机结合。

信用评级原则。引导银行业增强诚信意识、加强信用管理,将诚信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增加失信成本、提高行业自律。

三、考核内容

(一)业务指标考核(50分)

1.表内融资(基本分10分):表内融资增量(包含当年处置、核销部分)(基本分5分),较上年末表内融资增量每增加(减少)1亿元加(减)0.5分,最高加10分;表内融资增幅(基本分5分),高(低)于全市增幅每2个百分点加(减)0.5分,最高加10分,如出现负增长,此项指标不得分。

2.制造业贷款占比(基本分25分):基本标准,大型银行35%,股份制银行40%,城商行40%,农商行40%,邮储银行25%,村镇银行35%。达到基本标准的得10分;每高于(低于)基本标准1个百分点加(减)0.5分,最高加10分,扣完为止。制造业新增贷款占银行新增贷款比例(基本分15分),达到50%,得基本分,每高于(低于)基本标准1个百分点加(减)0.5分,最高加20分,扣完为止。农发行不参与考核。

3.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完成情况(基本分15分):基本标准,农发行不参与考核,其余银行完成“两增两控”目标(“两增”即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同比贷款增速,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和贷款综合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达到基本标准的得15分,各银行“两增”目标每一项未完成扣5分,“两控”目标每一项未完成扣2.5分。

(二)金融环境建设考核(基本分40分)

1.风险协调处置(基本分25分):

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开展合理设置贷款期限、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创新,切实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并取得一定成效;执行政府协调精神或债权人委员会合作协议到位。

不执行政府协调精神或债权人委员会合作协议的,每发生一起扣10分,扣完为止;违反全市转贷协议(包括市级应急转贷、镇街园区中小企业互助转贷、市中小企业转贷基金),随意收贷、压贷的,每发生一起扣10分,扣完为止;不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每发生一起扣10分,扣完为止。

积极配合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扫黑除恶、非法理财、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中成效明显。不积极履行职责,出现重大失误,扣2分。

积极配合做好全省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工作,主动加强与上级条线部门沟通汇报,总结提炼和宣传江阴金融生态县创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效。对上宣传力度不够,影响省级金融机构主观评价的,扣3分。

  1. 内部风控状况(基本分15分):高(低)于全市银行业不良率平均水平的每0.1个百分点减(加)1分,最高加4分,最多扣4分;较上年末本行不良贷款余额每增加(减少)5000万元减(加)0.5分,最高加4分,最多扣4分。处置不良贷款金额,1000万以下得1分,1000万至5000万得2分,5000万以上之每增加5000万增加3分,最高得10分。本项最高得分不得超过30分。

(三)社会责任考核(基本分10分)

1.产品和服务创新(基本分5分):

科技贷款、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户等纯农贷款及各类再就业、大学生和妇女创业等贷款余额达上年末水平的,得基本分,该贷款余额或增速较高的,加1分。

2.业务合规性(基本分5分):严格执行服务收费规范政策,在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含信访投诉)中未发现其他违规问题的,得基本分。监管部门发现存在违反“七不准、四公开”的问题的,每一起扣1分,扣完为止。

(四)加分项目

1.积极对上争取,支行升格为分行的,加3分;获得较宽信贷审批权限的,加2分;成立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事业部、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新型组织形式,明确提高对科创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的,加2分;创新研发金融产品和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并能提供相关可靠资料的,根据创新情况综合评定加2分;作为主发起行牵头组建银团或联合授信的,加3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处置金融风险的,加3分。

2.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银企对接等活动,加2分;向监管部门报送业务数据、宣传资料及时、真实、准确,加1分。

3.积极参与全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合作的,投放规模较上年增长10%以上的,加2分;积极参与全市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年内转贷中小企业企业数量、转贷金额位列前五的,加2分。

四、考核程序

考核工作由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评价工作包括自评、初审、审定三个环节。

1.自评。年度自评,由各银行机构根据《2020年江阴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考核评分表》开展自评打分,并于次年1月底前报送自评结果以及开展金融创新业务等实绩证明材料。

2.初审。次年1月底前组织市人民银行、银保监组等相关部门对驻澄银行进行全面综合考核评比,确定考核等次。

3.审定。初审结果报江阴市人民政府审定。对当年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风险性事件、严重违反政府相关协调会议精神的、社会反响较差的银行给予一票否决。

五、考核结果运用

1.通报结果。根据得分情况排出年度银行业机构名次,并对银行业机构的考核情况,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和上级银行。

2.划分等次。依据考核结果,银行业机构名次分A、B、C、D四类,按照不同等次,分别给予不同支持或惩戒措施:

A类银行:(1)推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报市委、市政府予以表彰;(2)加强与政府相关项目合作,开展政策性扶持信贷项目;(3)优先推荐与企业投融资合作,主导政银企信贷融资对接等。

B类银行:(1)继续开展与政府相关项目合作;(2)推荐与企业投融资合作,参与政银企信贷融资对接等。

C类银行:(1)限制与政府相关项目合作;(2)保留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权利。

D类银行:对连续三年被评为C类的银行,直接定位D类。

(1)取消其服务地方发展优胜单位、金融工作奖、文明单位等各类奖项评比的参评或推荐资格;(2)减少与政府相关项目合作;(3)不得参与政银企信贷融资对接等。

没有完成年初信贷投放目标任务的银行不得评为A类和B类银行。

3.督促整改。对于评价结果较差的银行业机构,视情况采取全市通报、由监管部门下发监管意见、开展监管约谈或行政处罚等措施。

本考核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度江阴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考核评分表

考核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打分标准

基本分

最高分

考核自评分

主管单位考核分

一、业务指标考核

(50分)

1.表内融资

表内融资增量(包含当年处置、核销部分)(基本分5分),较上年末表内外融资增量每增加(减少)1亿元加(减)0.5分,最高加5分;表内融资增幅(基本分5分),高(低)于全市增幅每1个百分点加(减)0.5分,最高加5分,如出现负增长,此项指标不得分。

10

 

 

 

 

 

2.制造业贷款占比

基本标准,大型银行35%,股份制银行40%,城商行40%,农商行40%,邮储银行25%,村镇银行35%。达到基本标准的得10分;每高于(低于)基本标准1个百分点加(减)0.5分,最高加10分,扣完为止。制造业新增贷款占银行新增贷款比例(基本分15分),达到50%,得基本分,每高于(低于)基本标准1个百分点加(减)0.5分,最高加20分,扣完为止。农发行不参与考核。

25

 

 

 

3.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完成情况

基本标准,农发行不参与考核,其余银行完成“两增两控”目标(“两增”即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同比贷款增速,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和贷款综合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达到基本标准的得15分,各银行“两增”目标每一项未完成扣5分,“两控”目标每一项未完成扣2.5分。

15

 

 

 

二、金融环境建设

考核(40分)

1.风险协调处置

不执行政府协调精神或债权人委员会合作协议的,每发生一起扣10分,扣完为止;违反全市转贷协议(包括市级应急转贷、镇街园区中小企业互助转贷、市中小企业转贷基金),随意收贷、压贷的,每发生一起扣10分,扣完为止;不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每发生一起扣10分,扣完为止。

积极配合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扫黑除恶、非法理财、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中成效明显。不积极履行职责,出现重大失误,扣2分。

积极配合做好全省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工作,主动加强与上级条线部门沟通汇报,总结提炼和宣传江阴金融生态县创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效。对上宣传力度不够,影响省级金融机构主观评价的,扣3分。

25

 

 

 

 

 

2.内部风控状况

高(低)于全市银行业不良率平均水平的每0.1个百分点减(加)1分,最高加4分,最多扣4分;较上年末本行不良贷款余额每增加(减少)5000万元减(加)0.5分,最高加4分,最多扣4分。处置不良贷款金额,1000万以下得1分,1000万至5000万得2分,5000万以上之每增加5000万增加3分,最高得10分。本项最高得分不得超过30分。

15

 

 

 

三、社会责任考核

(10分)

1.产品和服务创新

科技贷款、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户等纯农贷款及各类再就业、大学生和妇女创业等贷款余额达上年末水平的,得基本分,该贷款余额或增速较高的,加1分。

5

 

 

 

 

 

2.业务合规性

严格执行服务收费规范政策,在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含信访投诉)中未发现其他违规问题的,得基本分。监管部门发现存在违反“七不准、四公开”的问题的,每一起扣1分,扣完为止。

5

 

 

 

各项得分合计

100

 

 

 

 

 

 

主管单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盖章)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28日印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