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909 生成日期 2020-04-29 公开日期 2020-04-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其他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双拥工作,烈士,转业,退伍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抓党建强基础,筑牢“为军服务”思想理念;抓业务强能力,夯实“体系建设”工作根基;抓落实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2020年工作打算: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建设;进一步优化移交安置工作;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工作质效;做好走访慰问优待抚恤工作;努力确保我市涉军群体总体稳定;持续做好双拥共建工作。
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打算

  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打算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2019年机构改革后成立的一个全新的政府工作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忠实践行“为军服务”宗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做好工作,倾力倾情把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成温馨的“退役军人之家”。现将我市2019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党建强基础,筑牢“为军服务”思想理念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及时进行党组织筹建,6月初完成局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与军休中心党支部的组建,夯实党建组织基础。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及各项党组织生活制度,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学习,全面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

  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党组成员讲党课、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观看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制作的电教片《孤岛32年》、与双牌社区结对共建并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士兵安置政策解读”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筑牢全体人员“为军服务”思想理念。

  二、抓业务强能力,夯实“体系建设”工作根基

  (一)打造移交安置“阳光工程”,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一是顺利完成2019年度军转干部、转业士官安置工作。2019年我市共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63人,其中,团职干部 16人,营职及以下(含专业技术)干部 41人,自主择业干部6人;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转业士官)10人。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现了安置人员和接收单位双满意的目标。二是积极推进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组织2019年度 393名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培训,会同市人社局成立了江阴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学院,聘请4名优秀退役军人为我市首批创业导师,为8家企业挂牌江阴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并开展2019年度江阴市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开通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专窗,帮助他们搭建平台、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增强社会竞争力。

  (二)优化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优待抚恤工作。一是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7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25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全面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初步完成。持续抓好信息采集及其数据库的维护工作,针对退役军人信息变化,及时调整信息,动态管理退役军人信息管理库,夯实工作基础。二是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春节前和八一节前共计慰问了308户困难优抚对象家庭,发放慰问补助款30.9万元;按时、足额向各类“参战参试”退役人员发放慰问补助款628万元。清明和八一节期间看望慰问了部分“三属”;十一前配合市委组织部门,走访慰问了全市449名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残疾军人等人员,发放慰问金135万余元,并向荣立一等功等25名同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9年革命烈士纪念馆共接待参观2800批30117人。三是统筹推进优抚服务保障。针对今年新申报的各类优抚对象113人,及时进行了医疗鉴定和网络申报工作。向1191名重点优抚对象拨付了门诊费59.6万多元;向5600多名优抚对象发放 “价格临时补助”234万元;向全市1001名企业军转干部发放慰问金388.72万元,确保优抚服务保障有效推进。

  (三)双拥褒扬正面引领,防控稳定统筹推进。一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最美评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江阴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中去,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二是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营造良好双拥氛围。今年是我市第五次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我局积极筹备,及时制订方案,部署争创活动,力争今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三是坚持横向联动,做好防控稳定工作。加强与相关各市(区)的沟通联络,及时了解情况,采取防控措施。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完善安全预警网络,掌握舆情动向,开展必要稳控措施,确保社会稳定。

     三、抓落实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一是继续推进退役优抚对象“一人一册”工作。立足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推进优抚对象“一人一档、一人一册”工作,共建档36839份,积极开展个性化帮扶工作。二是全力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组建以来,共接待来访退役人员共259批、621人次,共答复各级信访件37件,办理12345热线来件84件,以及大量的来电咨询政策和反映个人诉求,有效缓解矛盾上行。

  2020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建设。2020年将加大培训、完善机制、高效运转,努力把镇街和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为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退役军人服务场所,确保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人干、活动有场地、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使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成为退役军人休憩身心的家园、了解政策的窗口、创业发展的平台,激励退役军人为地方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进一步优化移交安置工作。以各级移交安置工作政策为依据,结合我市移交安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移交安置工作流程,提升移交安置工作效率,完善移交安置方案,科学规划年度移交安置方案,严格落实年度移交安置计划,努力做到部队、干部、单位“三满意”,全面打造江阴移交安置工作“阳光工程”品牌。

  三、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工作质效。一是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岗前培训工作、适应性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退役军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军人本色,充分了解教育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方向。二是搭建招聘平台、充分发掘岗位,做好每年2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精准服务各类对象。三是构建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优化汇集创业政策,优化汇集创业政策,提供专业化创业服务,确保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率完成100%目标。

  四、做好走访慰问优待抚恤工作。2020年,我局将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活动,健全“八一”、春节走访慰问制度,实现对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全覆盖。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将家庭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纳入各类救助范围。

  五、努力确保我市涉军群体总体稳定。坚持“服务为先、超前谋划、积极稳妥”的方针,全力做好我市涉军群体稳定工作。指导服务站开展两节走访慰问工作,适时召开各镇街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做好各类优抚对象生活困难补贴的审核发放工作,落实医疗救助制度。着眼维稳解困,及时化解矛盾,避免问题积聚,避免不同群体引发待遇攀比,确保涉军群体思想总体稳定。

  六、持续做好双拥共建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大力营造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介等,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爱国拥军模范、拥政爱民模范和优秀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全民国防观念。二是坚持领先导向,创新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深入开展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加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力度。三是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致慰问信、挂光荣牌、帮助重点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等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四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等活动,加强军民联防联治,奋力参加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有力支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