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科技动态
日本研究团队发现难治性癌症治疗新靶标
发布时间:2020-04-26 14:12

据九州大学官网报道,该校生体防御医学研究所中山敬一教授团队发现,恶性肿瘤中源自谷氨酰胺的氮代谢过程呈现亢进(氮转移)状态。研究团队采用独自开发的体外蛋白绝对定量质谱多反应监测系统iMPAQT,对癌细胞恶化过程中代谢酶的表达变化情况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在恶性肿瘤细胞中有一种叫做PPAT的代谢酶的表达很强。PPAT的作用是将谷氨酰胺中的氮转移到DNA前体。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根据对公共数据库中11,000位癌症患者信息进行荟萃分析(meta-analysis)后发现,在大约1200种人类代谢酶中,PPAT对增大癌症患者死亡风险度的影响最大,尤其是小细胞肺癌等难治性癌症。这一领先世界的发现,为难治性癌症治疗提出了一个新的靶标。
  上述成果显示,对于小细胞肺癌等目前难以治疗的难治性癌症,(开发中的)PPAT阻滞剂或将成为一张王牌。
  本研究成果发表于英国科学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