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水利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763 生成日期 2020-04-01 公开日期 2020-04-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水利、水务 关键词 基建,建设,水土保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土保持
关于《江阴市水土保持规划(2019-2030年)》的解读

为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保护改良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减轻水、旱灾害,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江阴市水土保持规划(2019-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水土保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将水土保持监管工作作为当前水利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全面履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法定职责,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监管体系,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规划》作为未来十年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的行动指南,为推动水土保持管理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提升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二、政策法规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2011年修订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2016年修订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修订施行)。

(二)《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2014年3月1日起施行)。

(三)《江苏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苏政传发﹝2018﹞338号),《江苏省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无锡市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

三、主要内容

(一)水土流失现状

我市水土流失类型主要为水力侵蚀,根据《无锡市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水土流失总面积4.19平方千米。同时由于我市土地需求量很大,生产建设项目较多的区域人为干扰较为严重,造成植被蓄水保土能力减弱,区域的生态环境安全、饮用水安全受到一定的威胁。

(二)规划目标

规划基准年为2018年,规划期为2019年-2030年,其中近期为2019年-2025年,远期水平年2030年。规划区总面积987.5平方千米,规划预防面积29.89平方千米(其中近期13.53平方千米、远期16.36平方千米),规划治理面积19.44平方千米(其中近期8.10平方千米、远期11.34平方千米)。到2030年全面建成涵盖“一带两片”( 长江岸线重点保护带<含城东街道、澄江街道、夏港街道、申港街道、利港街道、璜土镇>、中部丘陵平原片<含云亭街道、南闸街道、月城镇、周庄镇、华士镇、新桥镇>、南部太湖平原片<含青阳镇、徐霞客镇、祝塘镇、长泾镇、顾山镇>)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三)规划主要任务

一是规划防治范围。我市水土保持规划预防保护范围为全市域,其中澄江街道、城东街道、利港街道、申港街道、夏港街道五个镇级行政区划为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其余镇街划为水土流失易发区。

二是开展综合防治。根据我市产业发展方向,丘陵区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平原河网区严格落实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沿江边滩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营造护岸护滩林带;城区重点开展裸露面治理,严格监管区域内生产建设项目,防治人为水土流失。

三是明确重点预防与治理内容。重点预防主要包括:生态修复与林地改造、农田水网与村镇河塘整治、长江饮用水源地等重要区域预防保护。重点治理主要包括: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面源污染治理、沿江防护林带建设、城镇开发迹地治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建设等。

四是组建监测站网。开展水土流失监测,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监测区域内水土流失动态变化状况。推进定山水土保持综合实验站建设,布设一个径流小区,综合评价水土流失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定期开展全市水土流失普查及专项调查,并发布水土保持公告。

(四)规划投资匡算与实施效益分析

近期规划总投资10078.35万元,其中重点预防项目3905.60万元,重点治理项目5932.75万元,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项目60万元,综合监管180万元(基础平台及信息化建设80万元,能力建设100万元)。

随着规划的实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实现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林草植被得到保护与恢复,输入江河湖库的泥沙明显减少。经测算,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量1.48万吨,产生蓄水效益91.86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效益与间接经济效益8100万元。

文件关联:http://www.jiangyin.gov.cn/doc/2020/04/24/844712.shtml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