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sw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商务局 > 国家电商综合示范工作
《江阴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0 17:12

近日,江阴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江阴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印发至各有关单位,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江阴积极顺应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2019年8月,江阴市作为发达地区县(市)代表被商务部、财政部等评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财政部2000万专项发展资金。为充分利用此次获评电商示范县契机,进一步汇聚发展资源,升级产业结构,推动江阴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独具江阴特色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按照国家、省关于综合示范项目相关要求,江阴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抓手,完善农村市场体系,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加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产销对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三、重点工作内容

《方案》工作重点任务分为以下四点:一是加强农村产品上行体系和快递物流体系建设,二是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三是促进数据驱动供应链发展,四是创新电商扶贫新模式。

工作保障措施有以下四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政策扶持,三是建立专家智库,四是规范市场秩序。

整体工作拟分为五个阶段分步实施:一是组织宣传阶段:(2020年3月—2020年5月),二是公开招标阶段:(2020年5月—2020年6月),三是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7月—2021年3月),四是中期评估阶段:(2021年3月—2021年6月),五是实施总结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3月)。

 

关联阅读:关于印发《江阴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http://www.jiangyin.gov.cn/doc/2020/04/20/850933.shtml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