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4046 生成日期 2020-04-09 公开日期 2020-04-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银监 关键词 经济,管理,银行,信贷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防范非法集资,以下套路要记牢
防范非法集资,以下套路要记牢

防范非法集资,以下套路要记牢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高发,一些所谓的慈善互助项目、金融创新投资平台,或者“消费返利”商城,你周围有多少人正在参与?有没有意识到这可能就是非法集资乃至赤裸裸的集资诈骗?如今非法集资分子不断变换花样,以各种名目诱骗公众上当,那么如何更好地防范非法集资的诱惑?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非法集资的四部曲。

公安部提示,这些“理财”项目要特别注意:

1.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2.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3.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4.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5.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6.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7.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8.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9.“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10.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认清非法集资的“障眼法”:暴利引诱无论是采取什么形式,犯罪嫌疑人都会把回报率定得很高,以支付高利息红利为诱饵,使部分群众获得暂时实惠,进而利用其进行宣传,扩大非法集资活动规模。短期兑现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者开始是按时足额兑现先期投入者的本息,然后是拆东墙补西墙,用后集资人的钱兑付先前的本息,等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携款潜逃。感情投资特别是抓住一些老年朋友手头有闲钱、希望资金增值,但又没有投资渠道的特点,用赠送礼品、聚餐活动等方式,以小恩小惠笼络人心,为进一步诈骗打牢基础。

公安机关提醒:“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往往不靠谱,尤其是非法集资,让我们练就一双“慧眼”共同提高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

文章的结尾,小编编了一则三字经,助您一臂之力,远离非法集资:

骗之初,利本高,擦亮眼,兜莫掏。

假项目,作诱饵,借造势,博眼球。

言合法,实未批,作承诺,假信息。

造项目,设陷阱,理财前,需警醒。

集资局,套路深,理财假,骗钱真。

拆东墙,补西墙,携款逃,心凉凉。

空承诺,莫相信,钱袋子,要捂紧。

为人者,要勤劳,好生活,双手造。

 

 

江阴市工业化信息化局

2020.4.9

(此件公开发布)

防范非法集资.docx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