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584 生成日期 2020-03-16 公开日期 2020-03-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预算,决算,收支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概况】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坚持履职担当、开拓创新,财政事业取得新的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保障。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6.58亿元,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完成218.09亿元,税收占比为85%。
2019年财政年鉴

江阴市财政局

【概况】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坚持履职担当、开拓创新,财政事业取得新的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保障。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6.58亿元,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完成218.09亿元,税收占比为85%。有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增效,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着重构建落实全过程、服务全方位、宣传辅导全覆盖的工作机制,有效实现收入平稳增长。强化统筹保障重点支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政策引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让人民过好日子,让政府过紧日子”的工作导向,持续压降政府运行成本,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不断提升财政管理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资国企改革,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不断提高国资管理水平。

【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财政系统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把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全年兑现政策性减税60亿元、降低企业收费和减轻社保负担4亿元,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和活力。深化落实增值税改革措施。政策落实以来,全市增值税减税34.57亿元,占新增减税额的61.73%,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增长后劲。深化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全市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38亿元,有效提增企业利润,改善企业盈利状况。推动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全市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10.71亿元,占新增减税额的19.13%,惠及94.27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鼓励科技创新企业所得税政策减税。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新增减税2.3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实施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统筹保障重点支出】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市财政对外积极争取,对内瞄准重点,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力支持产业强市战略。2019年全市扶持产业强市项目达485个,补助企业近500家,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兑现1亿元人才及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支持“暨阳英才”等人才培育项目;兑现2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换等方面的投入;兑现3亿元工业和信息化专项,支持智能化和其他技术改造项目。持续推进公共领域事业发展。签署总投资37.2亿元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城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合同,深入推进江阴市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全力配合无锡市做好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PPP项目,保障锡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市级在建PPP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92亿元。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支持黄田港公园、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八字桥公园及18项城乡防汛工程建设,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新增15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和75套电子站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债券。2019年对上争取近10亿元专项资金,助推我市企业加快发展。新增省转贷债券23.2亿元,其中16亿元新增债券用于政府投资项目,7.2亿元再融资债券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券,有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让人民过好日子,让政府过紧日子”的工作导向,持续压降政府运行成本,不断加大民生投入。2019年全市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安排民生类支出近18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突出稳岗就业。持续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411万元,支持就业困难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扩大稳岗补贴补助范围,全市新增稳岗补贴支出4900万元,进一步保障了广大企业职工的权益。落实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全年拨付约30万名再就业人员岗位补贴、保险补贴等支出6000万元。加大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安排1802万元用于高技能人才建设。加强社会保障。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征地农民养老补助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335、880、960元/人/月,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100元。完成10276名新增被征地农民征地补偿和城保“并轨”。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全力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安排经济薄弱村扶持资金2000万元,下达薄弱村基本补贴、扶贫送温暖资金1688万元,设立精准深度救助专项1000万元,确保各类救助对象应助尽助。优先发展教育。全年教育投入达53亿元,安排近6亿元继续推进春申幼儿园、敔山湾幼儿园、立新中学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菁高中智慧校园、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江南大学(一期)、青阳中学宿舍楼改造、滨江幼儿园新建、人民东路小学新建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完善学校食堂经费保障机制,明确食堂后勤用工成本,提高教职工就餐补贴标准。支持平安建设。全年投入公共安全支出14.9亿元,其中专门用于扫黑除恶、“平安江阴”等专项工作经费5130万元,全力以赴支持构建良好的治安环境,为促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大局意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落实主体责任。各板块锁定债务底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执行化债计划,将化解资金纳入预算。2019年全市提前完成年度化债任务,成功扭转政府性债务持续上升的势头。强化风险管控。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在原有财政部监管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新上线的省债务监管系统,对融资平台的债务基础信息、数据动态变化、化债目标完成情况实施全过程、穿透式监管。组织实地督导,夯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基础。抽调人员组成检查小组,深入平台、园区、镇街,了解各地贯彻落实政策、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相关情况,督促规范整改。确保存量转通。设立互助偿债风险金,帮助镇街解决到期贷款周转应急问题。2019年共使用互助偿债风险金42笔,累计周转偿债金额21.03亿元。推进信息公开。2019年我市政府债务信息已纳入全市预决算公开系统。

【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提升财政综合治理能力,以应对财政收支平衡面临的严峻挑战。加强预算管理,从严从紧压缩行政开支,压减一般性支出和各种非刚性、不合理支出。2019年以来,我市压减一般性支出比例达到10%,节省出来的资金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关键领域。突出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执行中原则上不再出台增支政策。深化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系统,无缝接入江阴市财政一体化平台,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全面融合。进一步拓展绩效评价方式,分别开展基金、政策、政府采购、部门整体、跟踪评价等不同类型评价,选取交通局物业管理费试点开展预算绩效标准测算,不断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财政监督,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监督为主线、民生专项资金检查为重点,积极推进无锡市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涉农扶贫领域监督工作。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城乡居民大病救助专项资金等检查。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互联网+非税缴款”便民新模式,通过支付宝、微信在线缴费8.8万笔、达4500余万元。抓紧对上对下衔接,为2020年全面停用非机打财政票据做好充分准备。深入贯彻“放管服”理念,提高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及集采品目采购限额,提高采购效率。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积极推进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全流程公开,推进政府阳光采购。

【加强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切实优化国有资本监管和市场化运行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按照“业务相关、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原来由行政部门管理的电子口岸公司等7家企业分别整体划转至交通产业公司和公用事业产业公司。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会同教育局、新国联公司完成12所市级直属学校经营性资产移交工作。开展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涉及国有资产252.87亿元,夯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基础。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制度执行检查,启动国有企业房地产权证补办工作。规范国有资产交易,成立国有独资江阴市澄信拍卖有限公司,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国有企业资产出租实行“不见面”交易,2019年度国有经营性房屋出租成功交易35批,成交标的242个,成交总金额5540.3万元。规范国有企业采购行为,30万元以上货物和服务采购,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集中采购。加强国企运行监管,出台《江阴市市属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建立国有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国资监管系统,及时掌握企业的财务动态情况及薪酬发放情况。新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全面部署“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雷霆行动”,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