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tyjrsw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风采展示
致敬江阴老兵|夏岐保:难忘保家卫国的战争岁月
发布时间:2020-03-12 15:26

 

夏岐保,原名夏岐宝,

因参加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

他把姓名中的“宝”改成了“保”。

抗美援朝的日日夜夜

也成了他一生中最难以忘却的记忆。

“我们三个长泾人一起当兵,我是中间的那个,另外两人是宋瑞森和沈保华,他们都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

1

昨天,

92岁的夏岐保老人

捧着一张发黄的照片,

看着照片中3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

回忆起了那段刻骨铭心的战争岁月。

告别新婚妻子

他毅然决定奔赴战场

“1951年3月,我告别新婚的妻子,在长泾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我是初中文化,在当时也算是有点文化的人,所以就成了志愿军的一名文书。训练了几个月后,我和战友们一起进入了朝鲜战场。”夏岐保说。

入朝后,部队遵照“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扩大阵地,改善防御态势,开展了一系列争夺阵地的战斗,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曾经连续18天和敌人迂回周旋。由于美军飞机的轰炸,当时部队只能选择夜间行军,白天休息。

“每个战士身上背着半个月的口粮以及背包、雨布等生活用品,携带步枪和子弹100发、4颗手榴弹,总负重100余斤,山路崎岖难走,行军十分艰苦。”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夏岐保和战友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平均每天行军七八十里,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那时,敌人的侦察机疯狂地在头顶上飞来飞去,我们在坑洞里没有水喝,怕暴露目标又不能生火烧饭,只能用雪拌着炒米充饥。”

在夺取五峰山的战斗中,

夏岐保负责送弹药、救伤员。

在穿过敌军炮火抢救伤员时,

他和几名战友发现了敌军的一个火力点,

便自告奋勇冲了上去,

投弹炸毁了敌方的火力点,

打死一人,俘虏一人,

并缴获了几支“八发快”步枪。

连队在五峰山战斗中被记集体一等功,

夏岐保被记个人二等功并火线入党。

“1952年10月秋季攻势的战斗最惨烈,我们连奉命穿插敌后狙击敌方增援部队时,打退了敌方多次进攻,整个连队180多人只剩下10多人生还,也就是在那一次战斗中我负了伤,右腿被炮弹弹片击中,住院两个多月,幸亏穿着棉裤,要不然这条腿就废了。”夏岐保指着右腿膝盖上方一道长长的伤疤告诉文明君。当时伤口还没有痊愈,夏岐保就急着回到部队,此后又参加了著名的“奇袭白虎团”战斗。

1958年,夏岐保在部队退役后分配在无锡工作,1994年回到老家长泾。晚年的夏岐保养菊花、扎花灯,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想起牺牲的战友,我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要好好珍惜活着的时光,为社会多作贡献。”

夏岐保的英勇故事

让人肃然起敬,

朴实的话语激励后人前行。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