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479 生成日期 2020-03-03 公开日期 2020-03-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文字,文学,防疫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非常战“疫”,文化力量!
非常战“疫”,文化力量!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江阴市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

支援重点防控地区

群防群控、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阻击战

疫情当前,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

主动担当、快速反应

积极配合疫情防控

踊跃投入战“疫”主题创作

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主题文学作品

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

鼓舞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凝心聚力创佳作

聚焦一线助抗疫

 

  同饮一江水,并肩战“疫”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阴文艺工作者用笔做刀枪,用歌声,用书画,用镜头,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通过文学、歌曲、舞蹈、书画等载体,以诵读、视频等形式,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凝聚国魂民心,奏响民族强音。

  江阴作家用手中的纸和笔扛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化成一首首一篇篇感人的诗文。作品表达了“满心祈愿送给武汉”的温暖、对“逆行者”的赞美、“向病毒宣战”的勇敢、“一座城停止流动”的疼痛、“同饮一江水”的深情以及“春天就在不远处”的期盼……用作家的责任和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以笔作枪,心系疫情前线,纷纷为时代英雄立像,在短时间内创作出了一批直面疫情的书画作品,以笔墨助力白衣天使,讴歌英雄,向英雄致敬。市美术家协会创作了中国画《抗疫斗士钟南山》、速写《守卫》、钢笔画《抗疫勇士》、抗疫主题海报设计等330余幅作品。书法家协会创作书法作品百余件,与市美术家协会联合承办江阴文艺战“疫”主题书画作品线上展览20期。

  每一个快门对焦的地方,都是同舟共济的身影,每一次“卡嚓”声响,都是共克时艰的脚步。市摄影家协会30多位会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春节假期和工作便利,与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一起,将镜头对准了抗击疫情一线,创作摄影作品上千件,记录着感动的瞬间。

  “武汉江阴心相连,本应风雨共同舟。黄鹤楼、兴国塔,您安好,我无恙。愿春暖花开疫情去,乌云散尽楚天晴!”市音乐舞蹈家协会成员在策划者、演奏者、表演者、制作者等无法直接见面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精心构思整体方案,采用远程合作、分头完成、集中合成的办法进行制作。音协副主席、江阴市文化馆顾黎强,不顾感冒及眼疾复发,带病创作,并亲自编曲、演唱,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江阴第一首抗疫原创歌曲《平安归来》,该歌曲也是我市第一首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的抗疫歌曲。

 

线上线下协调联动

精神食粮“不断档”

 

  自我市启动疫情一级响应后,江阴市各大文体场馆、文博机构全面闭馆,全市暂停举办文艺演出、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各类人员聚集活动90余场次。如何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便捷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想方设法增加线上文化资源供给,贴近当下公众需求,精心设计,充分发挥“江阴文化云”平台的文化信息资源集成优势,为市民奉上丰富多样的“网上文体旅营养餐”。

  疫情期间,“江阴数字图书馆”全天候免费提供260多个数据库、3.8亿条数据资源,包括310万种中文图书、5820万篇中文期刊论文、6000万条中文报纸文献、10872万篇外文期刊文献;提供超过百万册电子图书、2万集视频、3000余种电子期刊、数千集有声读物、海量报纸文章以及中外文献数字资源;微信公众号提供有声读物44万余集、计13万多小时;共享工程支中心提供7000余部视频。

市文化馆推出“文化网约”专栏,为市民提供五大板块、45个分类、上千种数字资源。市博物馆推出“线上送展”“线上社教活动”,介绍江阴馆藏精品,并普及瓷器、玉器、书画、金银器、钱币等相关文物知识和互动体验活动;刘氏兄弟故居推出APP线上观展,让人了解刘氏三兄弟生平,欣赏其作品;高城墩良渚文化陈列馆建成了网上360度实景观看的虚拟展区,让市民“零距离”接触展品。“江阴文体旅游”公众号还推出居家运动、广播体操等线上体育健身活动教学系列短视频、江阴景点介绍等系列推介展示。

  “作为奔赴战场人员的家属,含泪听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在卡口抗疫前沿,我也是其中一员,看到这个,我热泪盈眶。”在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原创MV《让世界充满爱》下,市民的评论令人动容。抗击疫情以来,市融媒体中心各部门还发布了多张海报,将当天新闻焦点以图片的方式呈现,并引导市民通过扫码进行阅读和观看,通过摄影、手绘等形式呈现,进一步增强了新闻的可看性、可读性。

  淬火弥坚,春迟花繁。疫情之下,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一腔热忱,用文艺的力量凝聚起群众抗疫的精神合力,鼓舞群众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