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鱼、虾、蟹的生产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13 14:08

  江阴市水产技术指导站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同时,成立水产养殖技术指导组,通过多种形式,提供养殖管理技术资料,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指导养殖户开展春季水产养殖生产。

  一、江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水产养殖技术指导组名单

  

 

  姓名

  

 

  主要服务内容

  

 

  联系电话

  

 

  微信号

  

 

  张呈祥 

  

 

  河蟹、青虾、小龙虾养殖

  

 

  13961615108

  

 

  13961615108

  

 

  朱雷阳 

  

 

  鱼类养殖

  

 

  13616168002

  

 

  13616168002

  

 

  刘惠中 

  

 

  水产品质量安全

  

 

  13003350078

  

 

  13003350078

  

 

  胡正奇

  

 

  水产养殖病害防治

  

 

  13706161069

  

 

  13706161069

  

 

  殷莉

  

 

  水产品质量安全、青虾养殖

  

 

  13961667393

  

 

  13961667393

  

 

  陈平 

  

 

  水产品质量安全、青虾养殖

  

 

  13915219001

  

 

  13915219001

  

 

  顾建国 

  

 

  鱼类养殖

  

 

  13915221626

  

 

  13915221626

  

 

  鲍明明

  

 

  河蟹、青虾养殖

  

 

  15895308072

  

 

  15895308072

  

  二、江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春季鱼、虾、蟹的养殖生产管理

       (一)春季大宗淡水鱼养殖生产管理

  1、塘口清整消毒。清塘消毒是苗种放养、预防鱼病的前提,可以用机械设备清除老塘淤泥、晒塘。放苗前15天,池塘回水15~20厘米,再用150~200公斤/亩生石灰或者漂白粉15~20公斤/亩清塘消毒,以杀灭池塘底泥和水体中的敌害生物及病原微生物。

  2、适当肥水。早春水温低,肥水困难,放养前10天开始,采用生物肥料少量多次进行培育水质,以稳定水体藻相和菌相,透明度控制在30~35厘米为佳,有利于提高水温,增加溶解氧,促进水产养殖动物早开食、早生长。

  3、科学放苗。选择良种繁育的优质苗种,最好是本地培育的,可以降低应激反应,要尽可能减少捕捞、运输对鱼种造成的机械损伤,苗种要求体质健壮、规格整齐、无病害;尽可能早放养,目前水温较低,运输、放养成活率高,选择晴好天气上午放苗,放养前使用3~5%食盐水浸浴10~15分钟。

  4、调控水位。随着气温回升,水温也会逐渐升高,建议适当降低池塘水位,将水位逐渐调至80~100厘米,以利于提升水温,促进鱼类摄食、生长。

  5、精准投饲。投喂按照“四定”原则,每日投饲量根据水温、鱼体大小、摄食强度、天气情况灵活掌握,目前要抓好每一个晴天,坚持晴天投喂,投喂量可按鱼体总重量0.2%左右估算,再根据吃食情况增减,随着气温升高,可逐步加大投喂量。

  6、病害防治。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做好病害防控工作,早春每15天使用漂白粉等消毒剂消毒1次预防鱼病,特别要做好是“水霉病”的预防,严防捕捞、运输损伤,放养前消毒。发现病害应及时准确诊断,对症用药。

  7、存塘鱼管理。存塘量大的池塘晴天中午可开启增氧设施1~2小时,根据吃食情况进行少量投喂,防止鱼体“掉膘”,同时做好病害防控,特别是“水霉病”的防治工作。

  (二)春季小龙虾养殖生产管理

  1、水位调节。立春后气温回升,但天气通常会频繁变化,应根据不同的天气条件调控水位,促进小龙虾苗种生长:晴天有太阳时,可降低水位,控制在田面20~30厘米;阴雨天或寒冷天气,应加深水位,控制在田面30~40厘米。

  2、重视肥水。施肥以生物肥料为主,采取少量多次方法,透明度控制30~35厘米。肥水的好处在于:预防青苔发生;提高池塘溶氧;培养小龙虾天然饵料;促进早期水草生长;有利于加快小龙虾生长速度、增强体质,稳定水质。

  3、投饲管理。当水温达到10℃左右,小龙虾就会开始觅食,需要及时投喂,避免出现饿死现象。前期要强化营养,投喂蛋白质含量38~42%的小龙虾配合饲料粉料,以促进小龙虾苗种快速生长。投饲坚持“四定四看”原则,目前以晴天投喂为主,随着气温回升逐步加大投喂量。

  4、亲虾捕捞。小龙虾亲虾捕捞是早春养殖的关键措施之一,气温回升后,小龙虾苗经过了一段时间饲养,幼虾就可以完全脱离母体,这时可以将亲虾捕捞上市,一方面可以增加养殖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以提高虾苗的成活率。

  5、虾苗捕捞。苗种培育25天左右部分幼虾规格达200~300只/公斤,应立即将达到上市规格的虾苗捕捞上市。以降低存塘密度,促进虾苗快速生长,减少自相残杀,提高产量。

  6、成虾养殖准备。水草种植:水草包括沉水植物(菹草、眼子菜、轮叶黑藻等)和漂浮植物(水葫芦、水花生等)两部分,沉水植物面积应为培育池面积的50~60%,漂浮植物面积应为培育池面积的40~50%且用竹框固定。有稻茬的可只移植漂浮植物,供幼虾栖息、蜕壳、躲藏和摄食。施肥:放苗前7~10天,施经发酵的有机肥100~150公斤/亩,为幼虾培育适口的天然饵料生物。隔天使用生物制剂1次。消毒:放养前5~7天用漂白粉消毒1次。减缓应激反应:苗种放养前1天连续增氧,放养前 2小时用防应激反应制剂1次。

  7、加强安全防护。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优先的新形势下,广大养殖户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可通过手机、微信、互联网等媒介手段,做好苗种、生产资料购入、养殖疑难问题咨询、水产品销售等工作,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及时做好消毒保护措施。

  (三)春季青虾养殖生产管理

  1、池塘准备。对开展春季虾养殖的池塘进行清淤、晒塘,最好晒15天以上,以池底出现龟裂为标准。放苗前15天,加水15~20厘米,生石灰100~150公斤/亩全池泼洒清塘,杀灭水中各种病菌及有害生物;清塘后虾塘进水至70~80厘米,进水需用80目筛绢网过滤。放苗前7天,施用经充分发酵的有机肥150 公斤/亩或生物肥料15公斤/亩进行培水。

  2、水草栽培。春季虾养殖水草种植以伊乐藻为主,秋季虾养殖以种植轮叶黑藻为主,可适当搭配少量漂浮植物,水草覆盖率控制在30%左右 。

  3苗种放养。2月上旬~3月上旬,每亩投放规格为600~1000尾/公斤的虾苗15~25公斤,春季青虾养殖的苗种来源为上一年度秋季繁殖的良种青虾大规格苗种。

  4、水质调节。由于春季气温不稳定、昼夜温差大,且春季池水水质往往偏瘦,池塘水位应保持在70~80厘米。适时肥水,采取生物肥料少量多次进行培育水质,每7天左右施肥1次,每次5公斤/亩,隔天使用芽孢杆菌等生物制剂1次,水体透明度保持在35厘米左右。在气温升高时要在中午开动增氧机1~2小时,增加水体溶氧,防止青虾缺氧浮头。

  5、饲料投喂。当天气晴朗,水温达到8℃以上时,要少量投喂饲料,开始每天投喂1次,气温升高后增至上下午各1次,采用食台观察青虾的吃食情况,适时增减投饵量,既要防止浪费,又要防止投饵不足。

  6、病害防治。每隔10~15天用漂白粉、活性碘等消毒剂全池泼洒一次消毒杀菌,定期巡塘查看是否有纤毛虫病出现,发现后应及时采用“纤虫净”杀灭寄生虫,然后间隔5~7天再使用一次杀菌类药物杀灭细菌,防止黑鳃病、红点病的发生。

  7、存塘虾管理。由于现在处于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各地实行交通管制,餐饮暂停营业,青虾消费市场和渠道受阻,导致存塘虾滞销。针对此情况,一是保成活。定时巡塘,加强调节水质,保持高溶解氧,适时投饵,保证虾的成活率;二是拓展销售渠道。根据目前生活物资通常通过社区团购送货到小区的形式,利用“虾随菜走”,直接送达消费者,既可减少存塘量,又可以满足疫情期间百姓的水产品需求。

  8、生产防护。在养殖生产中,出门要佩戴口罩,在与人交谈接触过程中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尽量通过电话、网络沟通,减少实际接触,要做到勤洗手、科学洗手,混用的生产工具及时消毒,防患于未然,保障好人身安全。

  (四)春季河蟹养殖生产管理

  1、清塘消毒。对河蟹养殖塘口进行清塘,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用机械设备清除池底表层淤泥、晒塘,最好晒15天以上,至表面出现龟裂。放苗前15天,回水15~20厘米,全池泼洒生石灰100~150公斤/亩,充分杀灭各种病原微生物。

  2、水草栽培。“蟹大小,看水草”,水草栽培是河蟹养殖关键技术措施。水草以伊乐藻、黄丝草、轮叶黑藻、苦草、菹草等为主,栽培坚持多样化,蟹池一般至少要种植2~3个品种水草,高温草、低温草搭配,行间距宜5米×4米,覆盖率40~50%,以适应河蟹生长栖息的需求。

  3、螺蛳投放。螺蛳是虾蟹喜食的动物性活饵料,同时,螺蛳的滤食作用具有净水功能。一般每亩池塘投放螺蛳200~400公斤,以清明前为宜;可以分2次投放,第一次投放时间,投放量150~250公斤/亩,第二次投放时间为7月底8月初,投放量50~150公斤/亩。

  4、苗种放养。因疫情交通管控,可就近选购良种亲本繁育的大规格优质蟹种,规格在100~160只/公斤,放养密度为800~1500只/亩为宜。苗种质量要求:体质健壮、肢体健全、规格整齐、食线完整、有红嘴、无磨爪,选择晴好天气上午放苗,放养前使用3~5%食盐水消毒10~15分钟。当前气温比较适合蟹种放养,有条件的养殖户应抓紧做好清塘、种草、肥水等放养前的准备工作,做到“早准备、早放养、早投喂、早生长”。

  5、水质调节。春季气温不稳定、昼夜温差大,水温低肥水困难,应少量多次施用生物肥料培育水质,每7天左右选择晴天中午使用生物肥料1次,用量5公斤/亩,隔天使用生物制剂1次,透明度控制在35~40厘米,水位控制在60~70厘米,适宜的透明度和水位有利于提高水温和溶解氧,促进河蟹开食,同时也可以有效控制青苔发生。养殖期间定期使用微生物制剂调控水质,为河蟹生长营造良好的水质生态环境。

  6、饲料投喂。水温达到10℃左右,河蟹开始摄食,其摄食量随水温升高而逐渐增加,饵料投喂以增营养、强体质的高蛋白(40%以上)配合饲料为主,确保第一壳脱壳顺利。苗种放养后,只要是晴好天气要坚持少量投喂,河蟹投喂后要及时观察,根据水中剩余饵料情况增减投喂量。

  7、病害防治。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蟹种下塘3~5天后全池用漂白粉或活性碘全池泼洒进行消毒杀菌,养殖全程每10~15天用活性碘消毒一次。养殖过程中如遇降温、大风、暴雨等天气变化,应提前泼洒Vc等抗应激产品,做好抗应激工作。在河蟹脱壳高峰前3~4天使用补钙生态制剂,或在饵料中添加脱壳素,预防河蟹脱壳不遂症发生。每天定时巡塘检查河蟹是否有纤毛虫病、烂肢、水瘪子病等的发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8、存塘蟹管理。由于疫情防控,目前各地实行交通管制,餐饮暂停营业等影响,河蟹消费市场和销售渠道受到较大影响,导致了现在仍有部分打算春节前后上市的暂养河蟹滞销。针对此问题,一是及时起捕,转至暂养网箱,以免耽误今年的养殖生产;二是对暂养池的河蟹进行适当投喂,加强增氧,调节水质,公母分养,降低密度,确保河蟹存活;三是开拓销售渠道,根据目前生活物资通常通过社区团购送货到小区的形式,及时与各类供应商联系合作,与蔬菜等其他生活物资一起直接送达到消费者手中,既减少存塘量,又可以满足疫情期间百姓的水产品需求。

  9、生产防护。在养殖生产、生活与销售过程中要正确佩戴口罩,在与人交流接触过程中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尽量通过电话、网络沟通,减少人员直接接触,要做到勤洗手、勤洗澡,混用的生产工具及时消毒,防患于未然,保障好人身安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阴市水产技术指导站

  2020年2月13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