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水产养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2-10 14:20

  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广大水产养殖户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水产品生产管理,抓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保障水产品供给。

  一、人员防护与安全工作

  (一)加强人员防护。疫情期间,各养殖单位、养殖户要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规定,增强自我防控意识,生产期间做好人员安全防护工作。

  (二)实施场地消毒。使用生石灰、氯制剂等药物对生产操作场地、生产工具、运输车辆等进行消毒,并认真做好记录。

  (三)加强安全检查。定期对投饲机、增氧机、水泵、电线等养殖设施进行检查,重要场所设置警示标识牌,排查安全生产风险。

  (四)做好应急预案。做好雨雪、大风等灾害防范应急预案,配置防灾设备,落实防灾措施。

  二、疫情期间的水产养殖管理

  (一)存塘水产品管理

  1、加强水位调控。适当降低池塘水位,将水位逐渐调至80 厘米~100厘米,以利于提升水温,促进水产品摄食、生长。

  2、强化水质培育。早春水温低,肥水困难,应在晴天中午少量多次使用生物肥料,进行培育水质,以稳定水体藻相和菌相;一般鱼池透明度控制在30~35厘米为佳,较低的透明度有利于提高水温,促进水产养殖动物早开食。

  3、加强病害防控。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做好病害防控工作,早春每15天使用漂白粉等消毒剂消毒1次预防鱼病,如发现病害应及时准确诊断,对症用药。

  4、适当投喂饲料。选择晴好天气少量投喂优质颗粒饲料,当前的投喂量不超过存塘水产品总重量的0.l%~0.2%为宜,后期随着气温升高,可逐步加大投喂量。

  5、科学增加供氧。存塘量大的池塘晴天中午可开启增氧机、微孔增氧等设施1~2小时,营造水体的富氧环境,促进有机物氧化分解、水质培育和病害预防。

  6、加强健康护理。作业过程中尽量减少人员接触,作业完成后及时洗手、洗脸、洗澡并更换干净衣服,随时注意个人安全及卫生保护,保证人身安全。

  (二)苗种放养管理

  1、做好清塘工作。清塘消毒是苗种放养的前提,也是预防鱼病的重要措施,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用机械设备清除池底表层淤泥、晒塘,放苗前15天再用150公斤/亩生石灰消毒。

  2、加强水草栽培。“蟹大小,看水草”、“虾多少,看水草”,水草栽培是虾蟹养殖关键技术措施。虾蟹养殖池塘应增加水草品种,以伊乐藻、黄丝草、轮叶黑藻、苦草、菹草等为主,一般至少要选择2~3个品种,高温草、低温草搭配,行间距宜5米×4米,保持40~50%的覆盖率为宜,以适应虾蟹生长栖息的需求。

  3、做好螺蛳投放。螺蛳既是虾蟹喜食的动物性活饵料,也能够通过滤食来降低水体肥度,促进池塘水体净化。虾蟹池一般每亩池塘投放螺蛳200~400公斤,投放时间宜在清明节前后。

  4、加强水质培育。早春水温低,肥水困难,应采取生物肥料少量多次进行培育水质,以稳定水体藻相和菌相;虾蟹池透明度应控制在35~40厘米,鱼池透明度控制在30~35厘米为佳,适宜的透明度有利于提高水温和溶解氧,促进水产养殖动物早开食。

  5、加强水位调控。早春保持适当浅水位,以便快速提高水温,促进水产动物早开食、早蜕壳。虾蟹池水位控制在60~70厘米,鱼池水位控制在80~100厘米。

  6、科学投放苗种。选择良种繁育的优质苗种,最好是当地培育的,可以降低应激反应,苗种要求体质健壮、规格整齐、无病害;选择晴好天气上午放苗,放养前使用3~5%食盐水消毒10~15分钟。当前我市罗氏沼虾、河蟹等水产品种已进入苗种放养期,部分地区因疫情管控影响放苗的,可适当延后放苗。只要在3月中旬前放养结束,如管理得当,对水产品产量及规格影响不大。 

  江阴市水产技术指导站

  2020年2月10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