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打卡不一样的阅读——记江阴市首届教科研读书会系列活动(四)
发布时间:2020-01-22 10:22

1月20日,江阴市首届教科研读书会系列活动如期举行。在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张慧老师引领下,老师们继续围绕马克思·范梅南、巴斯·莱维林合著的《儿童的秘密》开展主题性阅读分享。

上午,市教科研读书会的成员们聚集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用不一样的解读、不一样的答案、不一样的方式,尝试靠近儿童和读懂儿童。第一组老师用一场游戏作为解读开场白,为活动揭开了热闹的序幕。接着,教科研读书会各小组成员轮流登场,或以电影,或以漫画,或以小品,或以游戏,或理性,或生动,用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呈现了阅读分享的精彩。情境表演、案例讲述和故事续编展现了老师们主题阅读的成果,在解读儿童秘密的同时,将生活与阅读相互观照,深刻理解用生活经验梳理儿童秘密的教育意义。

下午,读书会成员们移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参观江阴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听取由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科长张涛所作的题为《未成年人犯罪及受侵害情况报告》的主题报告。张涛科长讲述了办案过程中许多发人深省的案例,让读书会成员们了解了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老师们对青少年关注和保护的意识,感受到了家校监管教育与儿童秘密保守之间微妙的平衡,扩展了老师们解读教育研究细节与教育研究的思维方式。

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张慧老师在总结中指出:通过阅读《儿童的秘密》,我们找到了专业学习的起点,了解了教学现象学研究范式,体验了思辨性的阅读方法。她鼓励读书会成员们继续将儿童作为第一研究对象,继续努力探寻阅读的有效路径,约定在2020年春天继续分享阅读的收获。

(供稿: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  沈力)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