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城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2685 生成日期 2020-01-19 公开日期 2020-01-21
文件编号 澄城综发〔2020〕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乡镇,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0年城管执法工作要点》印发给大家,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关于印发《2020年城管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0年城管执法工作要点》印发给大家,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2020119       

 

 

 

2020年城管执法工作要点

 

2020,是全国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收官之年,围绕2020年“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主题任务, 2020年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执法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以市容秩序提升为重点,以违建专项整治为突破口,以夯实基层治理做强网格化管理平台为着力点,以做实城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为基础,切实在源头管控、重点攻坚上下功夫,开创系统治理新局面,开辟综合执法新境界,开启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征程。

2020年城管执法工作的具体任务:

一、突出严管严治,强化队伍建设

1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队伍凝聚力,以澄江执法大队成立党总支为契机,强化澄江执法大队对基层中队党建工作的指导。围绕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要求,推动干部职工轮岗交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升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责任部门:组织人事科、澄江执法大队)

2强化队伍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无锡市城管局《2020年无锡市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要求,推动队伍规范化建设,以队伍作风形象和执行力为重点,以创建无锡市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优秀大队、中队为目标,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体能训练,组织基层中队队列训练及考核,组织执法人员和协管员全员业务知识技能考核。中队单独办公场所建筑物外观,按无锡市统一形象设计包装出新,年内包装出新率不低于30%不断加强对基层中队后勤保障支撑、行政执法支撑、日常工作指导,适时组织现场观摩活动、讲评会,完善和落实差别化绩效考核,强化压力传导。(责任部门:办公室、综合监督科、澄江执法大队、监察大队)

3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勤务模式改革,联动镇街开展网格化工作,按照“人员到网格、责任到网格、奖惩到网格、机制到网格”的原则,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尝试组建专业化执法队伍,统筹安排各中队网格勤务力量,切实加强对中队网格化管理落实的考核力度,执法力量向一线倾斜,中队副职领导全部下沉网格,减少指挥层级,压实网格责任,加强网格联动,提升管理效能。(责任部门:组织人事科、澄江执法大队、指挥中心)

4强化作风效能建设。坚持勤政为先,廉洁为本。严格一岗双责责任制度,持之以恒恪守八项规定、“无锡市城管局十二条禁令”,围绕全年城市管理及行政执法工作主要目标,细化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标准,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政令畅通,着力营造团结友爱、同心协作、奋勇争先的内部关系和工作氛围,确保全局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生根。(责任部门:综合监督科、澄江执法大队、监察大队)

二、突出精细化管理,落实长效机制

5实施道路分级管控。结合精细化管理要求,贯彻落实市容管理“江阴标准”,深化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做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总评之年迎检工作。结合前期文明城市复检的创建内容,进一步细化、梳理、查找、整改市容管理短板,列出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表,确保问题发现得早、掌控得住、解决得好,做到迎检无死角。结合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常态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深化热点难点整治,并确保长效管理。(责任部门:市容管理科、澄江执法大队)

6深化违法建设治理。按照“杜绝增量、消化存量”要求,牢牢咬定“抓早抓小抓了”的目标,坚持以铁的担当、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办法,打好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坚持新违建即见即拆,落实物业管理职责,深化重大违法建设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开展“无违建小区”创建工作。加强源头治理,积极争取加入市政府投资建设联审平台参与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规划核实等环节。探索违建房产冻结、信用计分等模式,创新思路,更好地落实违建管控。(责任部门:澄江执法大队)

7推进户外广告整治。按照《江阴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集中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治理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拆除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清理不符合规范的户外广告设施,整治不符合规范的店招标牌设施,进一步营造“安全、整洁、美观、有序”的市容环境秩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责任部门:市容管理科、澄江执法大队)

8规范工地施工秩序。按照文明创建要求,严格落实工地管理六起来、三下去的标准,按照六化要求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秩序,着力解决门店装修装潢垃圾和居民二次装修产生的装潢垃圾收运处置问题。对接澄江街道等审批部门,畅通夜间施工许可审批环节,出台夜间施工管控内部标准,对执法流程、执法技巧等予以规范。(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澄江执法大队)

9规范停车秩序管理。进一步优化各类停车设施、标志标线,做到早谋划、早落实。进一步加大违停行为的查处,用好“抄、拖、锁”的查处措施,充分发挥“城警联动”小组的作用,加大拖车后行政处罚的力度,形成常态性的拖车处罚。积极试点“违停抓拍”,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始终保证对违法停车行为查处的高压态势。(责任部门:市容管理科、澄江执法大队)

10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不断强化建筑垃圾运输、建设工地、露天烧烤、餐饮油烟、垃圾焚烧、VOCs专项整治、烟花爆竹禁放等工作,切实扭转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被动局面。以主城区八条道路为重点,依法整治现有餐饮单位、露天餐饮(烧烤)摊点等餐饮油烟污染,对接审批部门强化源头审批和管控,协同行政审批局、澄江街道进行审核,做好新建餐饮类项目实质审查。(责任部门:澄江执法大队)

11开展犬类整治工作。按照《江阴市犬类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加强养犬管理工作,从源头规范个人养犬行为。联合公安等对城区的无主犬、流浪犬实施专项整治,通过采取地毯式排摸、跟踪追找和蹲点守候的办法,对城区主次街道、重要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城郊结合部等区域的无主犬、流浪犬进行抓捕收容,规范不文明养犬现象,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责任部门:澄江执法大队)

三、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执法制度

12强化自身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强化城管队伍集中培训和法制教育,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优秀案件办案人开展以案释法,提高服务意识和执法管理能力。推行城市管理行政指导制度,健全执法案件监督检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组织人事科、澄江执法大队、监察大队)

13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处罚内部办案流程,杜绝查案队员不办案,办案队员不查案的现象;提倡扫码支付、电子支付。试点一个窗口集中对外处理,统筹大队及相关中队处理窗口,优化人员安排,提高处理效率。构建快捷高效的案件处理机制。对行政处罚案件办案、审批流程再梳理,压缩办案时限。对依法实施证据先行登记保存的常见案件,处理周期压缩至一周以内。(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澄江执法大队)

14开展执法创新实践。根据《无锡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行为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对违法建设等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把好信用修复关,让信用惩戒成为提升城管执法威慑力的有力武器。试点非诉强制执行,积极争取法院支持,建立非诉强制执行制度,在行政处罚催告期满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体现执法刚性。(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澄江执法大队)

15开展执法案件评查。继续做好执法案件评查工作。细化执法案件评查标准和方案,每季度组织开展执法案件评查,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检查制度落实,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评选出全局范围内有创新的案例和有指导意义的案例,对评查反映出的共性问题注意分析研究和上报。(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澄江执法大队)

16健全信访处理机制。完善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信访投诉处理机制,依法分类处置各类信访投诉。澄江执法大队要强化对信访投诉的统筹,完善信访投诉处置机制、流程,推动信访投诉直接下派网格,切实提升信访投诉办理效能,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信访投诉的减量。积极稳妥处理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做好污染防治平台线索办理工作。(责任部门:综合指挥科、综合监督科、指挥中心、澄江执法大队)

四、指导协调镇街,推进综合执法

17指导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履行市容管理、城管执法方面的政策制定、协调指导、业务培训等职责,加强对各镇(街道)、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市容管理部门、综合执法局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联系,健全沟通配合和业务培训机制,做到同步征询工作意见、同步布置相关工作、同步开展业务培训、同步进行考核评价。(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市容管理科、监察大队)

18协调全市重大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根据职责,加强与全市行政执法队伍的联络,统筹协调全市性重大综合行政执法活动、跨区域综合行政执法活动和专项综合行政执法活动,做好对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的应急指挥调度工作。(责任部门:监察大队)

19检查督办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根据职责,依托综合执法平台,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监管体系,全面落实综合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加大对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不良形象的督查问责力度,进一步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责任部门:综合监督科、监察大队)

五、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技术支撑

20建设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结合智慧城管建设,整合现有的各类视频监控、4G执法仪设备、信访投诉、案件处置功能,大屏幕统一显示人员、车辆、案件实况,实现一键指挥调度,形成一个集指挥、协调、督促、考核的综合体系。(责任部门:综合指挥科、指挥中心)

21建设电子化人员考核系统。通过随身终端、人脸(车辆)识别等方式,自动记录人员进出单位时间及进入工作网格时间,实时显示巡查线路、工作轨迹等,用技术手段代替人工,对人员进行科学的绩效考核。(责任部门:综合指挥科、综合监督科)

22建设“非接触式执法”系统。整合各类信息数据资源,完善信息数据库。通过智能探头自动抓拍、智能分析,全面推广“非接触式执法”工作,打通“非接触式执法”的执行环节,有效缓解人力不足、取证困难、执法对抗等难题,完善执法办案模式,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提高执法办案效率。(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综合指挥科、澄江执法大队)

23建设便捷高效的电子化办公系统。通过整合综合执法办案系统、网络协同办公系统等办公系统及APP,简化案件(信访件)流程程序,梳理各类台账登记内容,在各中队推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责任部门:办公室、综合指挥科、政策法规科、澄江执法大队)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