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950 生成日期 2020-01-21 公开日期 2020-01-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级) 国内贸易(含供销) 关键词 经济,商品,市场,消费,零售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更好地满足居民多元化、品质化消费需求。 四是促进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本着公开、公正、透明原则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第二批江苏老字号,江阴永丰源大酒店有限公司的“久仰”获评第二批江苏老字号
2019年度江阴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2019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迎难而上,科学统筹,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举措,全市商贸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是主要指标稳步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6.15亿元,同比增长9.2%,总量列无锡市各板块第二位,增幅列第三位。分规模看,全年完成限额以上零售额235.02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2.7%。限上批零业销售额完成3920.32亿元,同比增长5.7%。分商品销售大类看,21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中16个类别实现正增长,其中金银珠宝类和家具类销售表现突出,分别增长30.7%和20.2%;占比权重较大的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分别增长13.1%和9.1%,带动了社零指标的增长。

二是主导消费促进。紧紧围绕“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推进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主题,因地制宜开展节假日、店庆、主题日等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并举办购物节、美食节、车展等大型促销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促进了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

三是新型业态快速发展。以网络零售、连锁经营、居家养老服务为代表的新型业态快速发展。其中,印象汇、八佰伴、华联等企业推出了各自的“微商城”,吉麦隆、利港华平、华伯食品、滨江酒厂等企业推出“微信营销”,“淘江阴”生鲜农产品等电商平台启动上线。连锁商业发展迅速,吉麦隆生活超市总数达89家,乐茵儿童用品公司孕婴童服务网点增至60家,海澜之家全国门店突破5000家,大众医药连锁门店突破200家并遍布各社区,华联一家超市公司旗下的好利家精品超市达30家、罗森便利店门店40家(江阴19家、无锡21家),万沅自动售货机连锁有限公司已布局34个网点配置自动售货机70台。目前“全家”“苏宁小店”等品牌便利店也纷纷进驻我市布局,更好地满足居民多元化、品质化消费需求。

四是促进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本着公开、公正、透明原则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第二批江苏老字号,江阴永丰源大酒店有限公司的“久仰”获评第二批江苏老字号,截至目前我市江苏老字号企业增至6家。积极支持老字号企业经营创新、设备更新改造和开展品牌宣传开拓市场。江阴市苏之酥食品有限公司、江阴市滨江酿酒有限公司等2家“江苏老字号”参加了2019年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等省级展会活动。江阴市苏之酥食品有限公司租赁标准托盘发展连锁配送,新增4家直营门店,连锁经营门店达到14家, 2019年前11个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达到1110万元。江阴市滨江酿酒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研发新品和上网宣传,使得省级“非遗”产品“杜圆坊黑杜酒”迅速在连云港等地打开消费市场。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