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中共江阴市委关于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1-20 12:54    文章来源:中共江阴市委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日至4月30日,无锡市委六个巡察组对无锡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开展专项巡察。2019年6月下旬,无锡市委巡察组分别向江阴市委、宜兴市委等7个市(县)区党委以及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无锡市委、市纪委监委以改革的办法一体推进,从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学生餐”难题。从9月2日新学期开始,按照“坚持公益、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加强监管”的改革思路,成立全资国有配送公司-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建立“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的“六统一”配送体系,对全市623个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自办食堂集中统一配送食材,惠及66万孩子,取得很好效果,受到广大老百姓的高度评价。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江阴市委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为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我市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市纪委监委等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的“江阴市学校食堂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根据领导小组安排,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多次召开全市学校食堂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督查巡察整改各阶段工作。同时市教育局成立“学校食堂治理改革专班”,各镇街园区成立“学校食堂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食堂治理改革专班”,各学校成立“食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食堂治理改革小组)”,通过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工)委会、党支部会、行政会等会议,开展警示教育,剖析问题根源,查找工作漏洞,研究具体举措,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并实施“责任清单”“台账管理”和“销号落实”制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无锡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16项问题,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在学校层面上,各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清单”已经全面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同时,我市各高中阶段学校也对照巡察的有关要求,完成了学校食堂管理的自查自纠工作。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观念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府相关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主动解决巡察整改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整改各项工作落实和学校食堂管理长效机制建立。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成立“江阴市学校食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全市学校食堂管理职责。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江阴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责任部门、各镇街园区切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和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确保巡察反馈意见落实落地。目前全市学校均已成立“食堂管理领导小组”“膳食管理委员会”并在暑期开展工作。

三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要求,我市明确要把学校食堂改革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各级把学校食堂改革作为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的实践课,作为为民办实事好事中的头等事。

四是明确分级管理职责。我市明确市教育局负责市直属学校食堂的日常管理,各镇街园区负责辖区内学校食堂的日常管理。根据管理权限分别负责辖区内学校食堂的年度常规审计和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市教育局以定期学校食堂专项审计和不定期突击检查的方式,强化对全市学校食堂的常态化监督检查,保持严抓严管态势,形成与镇街园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五是推进长效管理。根据无锡市公办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制定出台《江阴市公办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出台《江阴市公办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办法》,将食堂经费纳入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科目、核算内容、记账方法,加强收支管理、成本核算和票据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有效。

六是抓好文件政策精神的传达和落实。我市通过会议形式进行了全市校(园)长、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关于“财经知识与纪律以及无锡市食堂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和学习,学校层面认真组织将上级文件精神细化为学校食堂管理的具体措施与规范。

2.关于“财政资金保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全面检视教育经费保障政策。调研了昆山、张家港、常熟、宜兴等地的教育经费保障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我市调整教育支出提供决策依据。明确提出在充分考虑不同学段学校共性和个性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保障体系。

二是财政保障资金落实到位。落实财政教育支出责任,确保学校公用经费、设备购置费、校舍维修费等财政资金保障到位,按时足额拨付。暑期,各学校对食堂基础设施、餐厨具配置等情况进行了普查,市、镇街园区两级财政保障资金,学校组织进行相应修缮和补充设施设备。

三是建立食堂成本补贴机制。出台《关于明确食堂后勤用工人数与用工成本开支渠道的通知》,专项补贴食堂用工成本。

四是加强资金落实监管。开展专项资金落实情况检查,确保食堂人工成本、食堂水电气的正常列支,保证学校各项经费按时足额拨付到位。

3.关于“执行省市有关政策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立行立改计提政策。出台《〈江阴市中小学、幼儿园伙食费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规定》,明确水、电、气和燃料支出在学校行政账中列支。

二是规范结余资金处置工作。食堂少量结余资金用于学生伙食,提升学生伙食质量。

4.关于“山观实验小学案件警示教育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召开“全市教育系统食堂管理专项警示教育暨食堂巡察整改落实部署大会”,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宣讲、剖析相关案例等强化教育成效,确保入脑入心。

二是深化日常廉政教育。全市各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深入查找原因、完善制度。市教育局与校长签署“食堂管理承诺书”,学校食堂管理责任人层层签订“食堂管理责任书”,压实管理责任。深化廉政日常教育,适时推送廉政提醒短信。

三是开展集体约谈。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配合巡察工作不充分的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有针对性地进行政治意识、政治规矩和纪律意识的教育,引导他们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廉政意识,明确要求强化自我约束。

5.关于“食堂专项督查工作措施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深入整改形式主义。各学校“一校一清单”整改方案经镇街园区审核后上报。上报市教育局的方案,市教育局安排专人审核把关,对措施不实、把握问题不准的整改方案,一律退回重新制订。

二是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对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和食材配送对接情况逐校进行了专项督查,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查进度、查执行、查落实,确保食堂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是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本次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移交的线索,坚持做到有疑必查、一个不漏、一查到底。

6.关于“履行监管职责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积极配合苏南公司进行统一配送准备。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所有食材(含课间餐)统一由“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进行配送。目前,配送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对配送公司的日常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在食材配送中心设立监测点,配备专门人员,指导食材配送企业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监督企业做好食材安全监测工作。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各学校与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做好开学前食材配送对接工作。

三是将学生课间餐纳入配送范围。今年秋季学期起,学生课间餐纳入无锡市食材统一配送范围。

四是开展学校食堂专项审计。采取多种形式对学校食堂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注重审计实效,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责任追究。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选取2家第三方审计机构,按照“四年一轮”的方式,对全市公办学校校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全覆盖。

7.关于“学生用餐和食堂管理工作系统化、科学化、公开化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保障膳食健康营养。落实《江苏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18-2030)》,针对学生营养健康需求,学校主动配合食材配送公司制定科学的配餐计划或营养食谱。定期通过市教育局反馈师生、家长对伙食质量的意见,并引导学生科学营养用餐。

二是健全学校食堂公开制度。完成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并规范使用,有效提高家长和社会的知情权、体验感和参与度。

三是加强膳食监管。全面推行食堂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公告栏、APP等方式向师生家长公布主副食原料价格、下周菜谱、每份荤素菜主原料份量和菜谱图片、食堂财务报表等内容,自觉接受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调整充实学校膳管会人员组成,确保膳管会实质性运作,发挥应有作用。试行学生家长陪餐制度,将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纳入“校园开放日”内容,自觉接受学生家长监督。

四是加强食堂台账资料管理。明确食堂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和台账记录要求,细化记录进货时间,食品名称、规格、数量、供货商及其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加强台账资料管理。与食品索证有关的资料应按产品品种、进货时间有序整理,妥善保存备查。

五是立行立改学生站立就餐。采取食堂改造、更换桌椅等多种形式,秋季学期开学前已全面完成整改。

8.关于“落实上级政策不坚决、打折扣”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执行上级政策。出台食堂管理文件,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政策,坚决不打折扣。

二是压实学校食堂管理责任。明确学校食堂领导职责、管理职责、主体责任、岗位职责,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管理,确保学校食堂规范运行。

9.关于“部分学校领导纪律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市教育局与各级各类学校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强化责任监督考核;明确“述学、述法、述职、述责、述廉”五述要求,开展考核工作,构建“年初明责、季度推进、年中巡察、年终考核”的履职闭环。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市教育局继续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巩固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合力的“三责体制”。

10.关于“学生伙食费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规范食堂伙食支出。严格规范食堂财务管理要求,明确教师餐费与学生餐费单独核算,确保学生伙食费全额用于学生伙食。

二是全面清理食堂不合理开支。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梳理食堂的不合理开支,所涉及资金全部还入食堂,按照规范严格处置。

11.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完善学校食堂内控制度建设。出台《江阴市公办学校食堂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从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财务核算和档案管理的内部控制等方面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的相关业务流程,分解和落实责任,控制风险。各学校分别完善本单位内控机制。

二是开展后勤交叉任职专项清理。深入排查学校后勤岗位交叉任职情况。对总务和财务岗位人员的年龄构成、任职年限、专职情况进行了摸排。各学校按照食堂岗位需求,按要求配齐配全了后勤管理人员,尤其是总务、财务等关键岗位,聘用相关专业人员担任相关工作。

三是开展“三无”生物柴油专项清理。联合开展学校食堂违规使用、储存“生物柴油”专项整治工作。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今年8月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学校食堂柴油采购管理的通知》,对学校食堂柴油管理从源头上加强管控,从制度上进行完善。

1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经费规范管理。明确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支出管理、档案保管、成本核算、配送结算、学生退费等要求。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在今后的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中,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各镇街园区协同配合,进一步强化对各校食堂管理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食堂规范运行。

13.关于“大宗食材采购招投标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所有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所有食材统一由“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进行配送。高中及中职学校的食材配送由江阴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遴选食材供应商,对食材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

14.关于“部分供应商上浮结算价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今年7月底至8月初,在全市所有公办学校中进行清查,对于部分供应商上浮结算价格问题,已由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15.关于“少数供应商存在违反财税管理法规等违规经营行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对于少数供应商违反财税管理法规问题,已由市税务局立案查处。

16.关于“学校食堂等重点岗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从严管党治党。市教育局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不忘初心、与廉同行”“5·10”思廉月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活动,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开列《江阴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制定《江阴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严守纪律底线;制度化推行拟提拔任用干部任前党纪法规测试,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入口关。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市教育局严肃执纪问责,对履行食堂管理职责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将学校食堂管理问题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对履行食堂管理职责不力,导致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产生食堂贪腐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一票否决”。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江阴市委市政府将立足常态长效,深化整改实效,巩固和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我市学校食堂管理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防问题反弹。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坚持持续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对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二是强化协调配合,确保改革成效。我市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同苏南配送公司建立高效对接协调机制,建立联席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配送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畅通市教育局、配送公司、学校三方沟通渠道,建立规范的食材交接、财务结算等工作规程,确保食材配送全程可控、无缝衔接。建立健全体系完备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及时快速解决异常情况下的师生就餐问题,保障师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吃饱吃好。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推进长效治理。我市将切实发挥好巡察标本兼治的重要作用,突出立行立改求实效、举一反三促长效、以促改进谋高效,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效,推动我市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无锡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862407;通信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407办公室;电子邮箱705047162@qq.com。

 

中共江阴市委

2019年12月26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