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江阴 > 风险提示

全民健身时代 谨防健身卡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20/01/17

因资金链问题,”悦动”健身7家门店先后关门歇业。近两年来,南宁市健身行业消费投诉频发,南宁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消费投诉3165件,其中,健身会馆停业关门、跑路占9成。对此,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切实增强防范意识,擦亮眼睛,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悦动”健身七家门店歇业

2019年10月以来,南宁市“悦动”健身7家门店先后关门歇业。就在健身馆运营不正常期间,依然有市民新办会员。去年12月2日,市民宋女士交了1000元预付款入会,之后健身馆关门,宋女士的健身卡一次也没有用过。

据市场监管部门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接到“悦动”健身预付卡的消费投诉人数为1209人,涉及金额约418.2万元,涉及企业共7家,其中兴宁区 2家,青秀区3家,西乡塘区1家、良庆区1家。

据了解,南宁“悦动”健身的7家企业股东各有不同。其中已核实的6家企业实际控制人均为邹某。案发后,邹某承诺,努力寻找第三方企业接纳“悦动”健身的会员,但截至目前,其无法兑现承诺。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已将相关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除涉及会员卡纠纷外,“悦动”健身还存在拖欠员工工资、劳动报酬等情况。截至目前,劳动保障维权大厅共接到84名劳动者投诉,合计金额31.528万元。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已成立专案组,处理相关案件。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乱象整治

近两年来,南宁市健身行业消费投诉频发。据统计,2018年~2019年,全市共接到有关健身服务类投诉3165件,涉及经营主体总共226家,消费金额约1076万元。其中健身企业停业关门、跑路的投诉占健身服务总投诉量的9成。

为进一步规范健身行业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服务领域消费安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从2019年12月20日~2020年3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健身行业消费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在整治中,市场监管部门对开展预付式消费的经营主体进行重点调查,对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对卷款跑路且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主体,及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形成社会合力共治。另据了解,商务部门关于单用途预付卡的立法工作也在加快研讨推进中。

消费者留意“五点”规避陷阱

消费者在办理健身预付卡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今年第1号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一、慎重选择。在选择健身机构前,先确定商家是否有正规资质,要求商家出示营业执照和其他证照,并仔细核对该商家有无开展业务的资质。办卡时还要注意查看商家的房屋租赁合同或房产证,确定商家的经营期限。要多方考察健身机构,核实健身机构的资质、经营状态,选择规模较大、设备齐全、信誉良好的机构。

二、细化合同。在办理预付费卡的时候,要仔细了解和阅读办卡说明,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尽量对商家服务人员、服务项目、使用年限、退卡事宜等进行书面约定,将约定内容落实到纸面上,形成正式合同。

三、小额投入。对待商家宣传的优惠要保持清醒,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习惯进行充值,切莫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迷惑而冲动消费,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自身财产损失。

四、留好证据。选择预付式消费后,一定要保存好预付凭证、合同或协议、宣传单、发票收据等证据,发生消费纠纷后能做到维权有据。

五、理性维权。如果与商家发生了争议,首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向有关部门投诉寻求帮助解决;对“关门跑路”的要妥善保管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来源:南宁晚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