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4043 生成日期 2020-01-06 公开日期 2020-01-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银监 关键词 经济,管理,银行,利息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题课堂(二)案例剖析篇
江阴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题课堂(二)案例剖析篇

 

  受害人为什么参与了非法集资?也许只有真实案例才说得清。近年来,非法集资手段花样不断推陈出新,看似合法的外衣下包裹了实则非法的真面目,下面,来看几个身边的案例,

确认过眼神,你能做到不被套路吗?

  

  ①编造虚假项目

  

  编造看上去很美的投资项目,吹嘘有很高的收益回报,利用投资者不深入研究项目的实质,不深入调查平台运营的合法性,只关心收益的心理实施诈骗。

  

  真实案例:2018年1月,杭州龙炎电子商务公司非法集资案一审判决,犯罪嫌疑人黄某等人,谎称旗下有12家子公司,多个具有高成长性的实体项目,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发展全国30多个省市24万余人参加,非法集资金额高达156.62亿余元。

  

  ②谎称创新项目

  

  很多涉嫌非法集资的平台,尤其是P2P平台,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大肆非法集资,“保本保息”、“随时提现”、“金融与科技双创新”,美其名曰兼具收益性和流动性的产品,事实上就是资金池,一旦池子出水大于进水,借贷平台就会出现兑付危机。

  

  真实案例:曾经名噪一时的高科技项目“巴铁一号”,号称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将颠覆公共交通出行效率,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巴士,可是该项目也一直只是停留在概念上,没有任何实质突破,而且,该项目背后其实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在运作。经过相关部门细致调查,该公司一直在吸纳投资人的存款,非法集资40多亿!结果,在巴铁1号项目试验没多久,巴铁运营方资金链断裂、试验线停摆、拖欠设计款等多项问题就相继爆出,相关人员突然从试验场地撤离,自此,巴铁项目再无人问津,尘埃落定后,只剩下一副金融骗局、非法集资的森森白骨。背后7年起伏,也皆成闹剧,最终,公司32人被抓,4万人血本无归。

  

  ③承诺高额回报

  

  非法集资者往往会承诺高额回报,但实际上并无支付高额利息的能力,只是用新投资者的钱支付老投资者的利息,即“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割肉补疮,最终资金链断裂后崩盘,而非法集资者早已悄悄将大量资金打包转移,致使许多集资参与者血本无归。

  

  真实案例:2015年12月,在揭某的指示下,汪某和邱某在合肥注册成立了安徽天合联盟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承诺高回报,吸引人投资,形成金字塔模式阶层。经查,该公司实际投资参与人约2万人,累计非法吸收资金19.9亿元,投资人遍布我国除港澳台地区外的所有省份。

  

  ④虚假宣传造势

  

  非法集资者斥巨资聘请一些明星代言,或者自己直接上手,制造所谓的“伪名人效应”,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即时通讯工具传播信息,无限夸大、拔高层次,通过迷惑公众来骗取资金。

  

  真实案例:这是一个涉及25000人、案值399亿元的巨大骗局——中晋系骗局。其实际控制人徐某砸重金包装公司,将经营场所设在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外滩5号等处,让人误以为公司实力雄厚、规模庞大,还请来名人潘晓婷代言,在上海市中心显眼处的设立广告牌。与此同时,中晋系用10%到25%不等的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期间甚至还推出了收益率高达400%的产品,最终,公司暴雷,大量投资人的投资款遭受巨大损失。

  

  ⑤利用亲情诱惑

  

  花言巧语博得老人信任,针对老人关心的健康、养老等问题,通过收取保证金,约定到期返还保证金,提供免费入住养老基地服务,或者给予养老补贴等方式,来非法集资。

  

  真实案例:2015年2月至今,上海捷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不法手段获得多家保险公司的保单信息,指使业务员冒充保险公司客服,诱骗老年客户提前退保,进而购买该公司非法理财产品。该犯罪团伙先是从中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入手,如在公园、广场、老年大学等举行各种宣传,吸引目标人群注意。然后从中老年人共同爱好入手,如组织饮早茶、旅游、派送小礼物等,待彼此熟络后,便邀请老人到项目基地考察,营造“有前景、高盈利”的繁荣假象骗取信任。截至案发,捷量公司共吸收8000余名投资群众共计3亿余元资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⑥藏身虚拟空间

  

  通过虚拟网络,将“去中心化”、“炒虚拟货币”等时髦的概念作为投资噱头,通过所谓安全、低风险的保证承诺,来强化投资人的投资冲动和安全心理。

  

  真实案例:2017年深圳警方侦查发现,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社交软件等平台对外宣称:其公司发布的“普洱币”(后更名为“普银币”),是一种自称以海量藏茶作为抵押的虚拟货币,投资人所持有的每一枚普银币都有对等实物藏茶作为抵押。当大量投资人进场之后,该公司通过恶意操纵普银币价格走势不断套现,导致投资人手中普银币毫无价值,损失惨重。经查,该公司通过“趣钱网”P2P平台,非法吸收公众资金,骗取投资者3.07亿元人民币。

  

  看完这么多真实案例,是否觉得非法集资离自己真的很近!让我们一起来揭开非法集资常穿的“马甲”,“马甲”一脱,原形毕露!

  

  ①以拍电影为马甲非法集资

  

  “互联网+金融+影视”是非法集资的新套路,即以拍电影为马甲,将拍电影包装成理财产品,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销售。在非法集资案件“快鹿案”中,434亿余元的非法集资款,除282亿余元被用于兑付前期投资者本息外,其余款项被用于支付各项运营费用、股权收购和影视投资等经营活动、转移至境外和购置车辆以及个人大肆挥霍、侵吞等。至案发,本案实际经济损失共计152亿余元,受害人达到4万多人。

  

  江阴处非办提醒:不法分子往往以各种光鲜的“马甲”作为掩护,无论这些“马甲”多么“高大上”,无论其来头多么大,无论公司宣称其公司实力多雄厚,无论其获过多少奖,如果没有相关部门依法批准,都不得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否则就涉嫌非法集资。

  

  ②以互联网金融为马甲非法集资

  

  在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进行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中,以P2P(互联网借贷平台)为非法集资平台的形式最为典型。P2P平台只是一个信息撮合平台,只能提供中介服务,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但随着“泛亚”案、“e租宝”案、“中晋”案等非法集资大案的宣判,人们逐渐看清很多P2P平台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非法集资。

  

  江阴处非办提醒:以P2P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的套路主要有三,有的是P2P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投资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得投资人资金进入平台中间账户,形成资金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有的是P2P平台自身风控不强,没有尽到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没有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以虚假信息大量借贷;还有的平台,自己发布虚假标的采用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为母公司或关联企业融资。除了以P2P为马甲之外,利用互联网金融进行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还有“虚拟货币”买卖、“原始股”投资、“外汇理财”、“金融互助”等。

  

  ③打着养老旗号进行非法集资

  

  老年人有一定的积蓄,是易上当受骗群体,要特别防范打着养老投资旗号的非法集资,在面对高息诱惑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打着“养老”旗号非法集资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加盟投资;二是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验、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的方式,引诱老年人投入资金。

  

  江阴处非办提醒:贪小便宜是人类的弱点,面对“免费”的东西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只不过是不法分子抛出的诱饵,要时刻提醒自己: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④打着高价回购收藏品旗号非法集资

  

  王先生被某古玩艺术品公司的销售人员黄某以艺术品投资说动,以342万元投资45幅画作,双方约定,一年后该艺术品公司将按照购买价的120%回购画作,事后,王先生咨询专业人士发现,这45幅画作总共价值不过9万元。王先生再次联系该公司以及联系黄某,发现其公司已人去楼空、销售人员电话已关机,遂报警。法院最终认定,黄某以所谓艺术品投资为手段,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资金达2000万元,犯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江阴处非办提醒:这是一起典型的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进行的非法集资案例,这种非法集资的模式通常是这样运作的:以毫无价值或者价格低廉的画作、纪念币、纪念钞、邮票、古玩艺术品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具有巨大的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的时间后高价回购,给人们一种稳赚不赔的感觉,从而引诱人们购买,只要购买的人数达到他们的预期,不法分子就立即携款潜逃。

  

  ⑤打着发行证券旗号非法集资

  

  不法分子打着发行股票、债券等证券形式为旗号的非法集资,但其往往不具有发行股票、债券的真实内容,以虚假转让股权、发售虚构债权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江阴处非办提醒:非法发行证券的表现形式为,不法分子往往打着即将上市的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诱骗投资者购买,欺骗的对象主要为中老年人。除了打着证券的旗号非法集资外,也会从事其他的非法证券活动,例如号称“专家”、“老师”、“股神”,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室、论坛、股吧、QQ等互联网工具或平台“非法荐股”,通过招揽会员收取服务费骗取钱财,或者通过销售荐股软件诈骗钱财。

  

  最后,江阴处非办再次提醒:

  

  非法集资戴面具,陷阱多多要警惕;

  

  非法集资招数多,高额回报属典型;

  

  非法集资火药桶,炸飞钱财无踪影;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

  

  下节课,我们将从投资中最常见的一些入手,继续为大家讲解,投资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将理性投资、理性理财牢记心中!

  

  点提醒更多人远离非法集资!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题课堂(二)案例剖析篇(1).doc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