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交通运输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5006 生成日期 2019-12-20 公开日期 2020-0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工业、交通 主题(二级) 公路 关键词 铁路,公路,市场秩序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江阴市渣土运输管理办法》的解读
关于《江阴市渣土运输管理办法》的解读

为加强对渣土运输的管理,规范运输秩序,减少大气扬尘,保障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保障渣土运输安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江阴市渣土运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渣土运输车辆(以下通称渣土车)历来是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长期因为争道抢行、超限超载、事故高发,以及噪音扰民、抛洒滴漏、随意倾倒、乱停乱放等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受到诟病,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而目前专门涉及渣土处置运输的法律、法规不存在,只有2005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规章《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施行已有14年左右时间,且与目前我市的渣土管理形势不相适应,规定过于笼统,尤其缺乏对源头的管控和渣土运输企业的考核。因此,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所制定的涉及渣土运输的规范性文件—《江阴市渣土运输管理办法》,对于规范渣土运输行为,推动渣土管理工作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很有必要,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二、政策法规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139号)等部门规章。

(三)《无锡市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一)《办法》一共三十五条,框架、每个条款和内容的编制,基本上根据《无锡市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结合江阴实际进行修订。《办法》设置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同时明确了相关渣土运输企业的资质管理,目的是增加可操作性,便于日常监管,更好地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关于渣土运输管理责任

《办法》1-7条,阐述了制订本办法的宗旨依据、适用范围、渣土界定、管理领导机构、管理(宣传)部门和行业自治。重点从三个方面对我市渣土运输管理责任作了明确:一是市政府为渣土运输安全管理责任主体,领导辖区内渣土运输及其安全监督管理和处置。二是建立相应的渣土运输连续会议制度,以协调解决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三是明确了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公用事业、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市场监督、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以及澄江街道外的各镇(街道)、开发区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渣土运输监督管理相关工作;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单位履行宣传教育职责。

(三)关于渣土运输资质管理

为了增加可操作性,便于日常监管,更好地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办法》8—12条,明确了本市渣土运输企业资质要求。重点从二个方面规定了相关要求:一是规定了从事渣土运输的企业、车辆及驾驶人应当符合和遵守的相关规定。二是规定了各相关部门按照规定核发相关牌证和标志。

(四)关于渣土运输的管理

为了加强对渣土的运输、现场装载、倒卸管理,《办法》13-20条,规定本市实行渣土运输工程招投标制度,并明确了运输单位、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各自应当遵守的相关管理规定,强调了渣土运输企业是运输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单位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履行相应的安全责任,纠正了我市渣土运输企业目前采取的松散型管理模式,突出了对渣土运输的安全管理。

(五)关于渣土运输的监督检查

《办法》21-33条,对渣土运输监督检查进行了明确。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规定:一是明确规定本市渣土运输管理评价、检查和考核机制;二是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应当依法履行的相关监管职责;三是明确了相关部门履行各自项目和工地的源头管理职责;四是建立工程运输安全监控平台和车辆动态监控平台;五是对渣土运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明确了赔偿责任的依法承担原则和实际操作方式;六是明确了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渣土运输管理工作中的责任追究机制。

 

关联阅读:澄政规发〔2019〕8号 市政府关于印发江阴市渣土运输管理办法的通知

http://www.jiangyin.gov.cn/doc/2020/01/20/833226.shtml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