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4977 生成日期 2019-03-21 公开日期 2019-03-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园区经发局,各有关部门,本局各科(室、队、中心),省统计局江阴调查局: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有力有序开展好全年各项统计工作,经研究决定,现将《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阴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街道)、园区经发局,各有关部门,本局各科(室、队、中心),省统计局江阴调查局: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有力有序开展好全年各项统计工作,经研究决定,现将《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江阴市统计局

2019年3月21日

 

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2019年,江阴统计的基本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省统计工作会议和无锡市统计局的工作部署,以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以深化统计改革为动力,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为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统计新作为,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扎实统计保障。

一、以高质量发展为立足点,着力推进统计改革

1.学习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统计体制”有关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全局和全系统组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讲,结合统计工作强化精神的解读和领会,全面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更加自觉地把统计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谋划与推进。

2.协调联动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梳理2018年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完成情况,开展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撰写江阴省高质量发展监测完成情况报告。主动承担协调推动工作职能,健全部门协调联络机制,完善责任考核体系,定期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明确工作责任,及时传导压力,切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主动与上级对接沟通,围绕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内容变化,结合江阴高质量发展实际需要,修订完善《江阴实施办法》。加强横向学习交流,组织相关部门学习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办法,分析形势对标找差,做到补好短板、守住强项、争先进位。

3.不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传达核算改革精神,做好GDP统一核算、资产负债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等核算工作,强化镇街园数据评估审核和规范使用。探索网上零售、商业综合体、互联网平台等统计调查,健全统计标准、制订统计名录、充实调查内容、创新调查方法,完善“三新”产业调查和监测制度,科学开展“三新”产业增加值核算。

二、以“四经普”工作为关键点,着力推进各项调查

4.精心筹划推进“四经普”工作。统筹进度安排,落实定期通报制度、重点督查制度、专项考核办法,将登记数据质量与先进评比、绩效考核挂钩。搭建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平台,做好普查数据处理、加工、汇总和分析工作,编印“四经普”分析、课题,发布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开展先进评选表彰工作。

5.严格制度推进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严格贯彻执行统计报表制度,高标准完成各专业年定报工作,切实做好统计年报与定报报表的质量把控。做好全市近3000家“四上”单位业务培训,认真完成国家、省、无锡市统计局布置的各项专项调查任务,组织实施好工业、房地产、建筑业、服务业、批零住餐业、农业等行业调查工作,完成千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富民监测调查、部分事业单位调查月报等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结合“四经普”数据,维护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及早谋划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6.步调一致推进数据质量管理。健全数据质量管控长效机制,完善GDP会审制度、重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评估和联网直报平台数据监管机制。研究制订各专业数据质量监管办法,落实数据管理责任,加强数据生产全过程管控。定期开展统计制度执行情况及数据质量检查,组织实施数据质量调研核查,落实问题整改,实现基础数据真实准确、宏观数据衔接匹配。

三、以监测分析为制高点,着力推进品质建设

7.提升统计信息分析研究水平。严格统计信息考核,落实统计信息考核任务,将统计信息考核情况纳入个人与部门年度“争先争优”考评中,提高全市统计信息工作水平,力争全市党政信息工作考核排在前列。提升统计分析品质,不断优化统计产品供给,以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多样的形式、更加透明的渠道积极建言献策,确保全年完成统计分析不少于80篇。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制定课题调研方案,全年完成不少于5篇调研课题。围绕产业发展、经济走势、热点难点和苗头性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

8.积极开展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指标的监测预警,密切关注GDP核算基础指标和月度考核指标,及时抓好月度、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专题调研工作,监测GDP基础指标变动,督导部门板块共推。定期开展全市经济运行分析,加强对全市经济目标实现进度的分析研判,开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监测工作、特色小镇监测工作及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监测工作,积极对接江阴现代化指标体系试点。

9.做好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探索建立江阴民营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动态监测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加强对民营企业基础信息审核。加强民营经济数据统计监测,通过民营经济数据的成果核算,客观反映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及贡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风险防范应对,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实现新突破。发挥统计监测服务功能,及时分析研究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成果,准确反映民营经济发展现状。

四、以载体建设为突破点,着力推进创新服务

10.围绕统计数据可读性,提升统计服务新水平。改版升级《江阴统计》《江阴统计数据》等主要纸质产品,增加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专栏,强化财政八项支出、企业上市、科技创新等能够反映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化的指标数据公开。改进《统计年鉴》框架结构、指标体系和装帧设计等。全年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信息不少于150条,编印《江阴统计》12期、《江阴统计数据》12期、《信息速递》100期,编发《江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汇编》《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做好月度数据预警预测、季度核心竞争力排名,围绕全市“两会”、表彰大会和经济形势分析会等活动制作经济指标展板、经济发展排行榜、经济核心指标排名等统计产品。

11.围绕统计学会换届改选,开创统计服务新格局。将触角延伸至镇街园、行业权威和重点直报企业,充分吸纳各领域人才、专家,预计年内吸收会员50个。完成统计学会换届改选,遵循开放、合作、共赢原则,重塑统计学会开放包容、精准研究、权威发声功能。建立健全日常联络机制,加强与会员的定期沟通,促进统计科研学术交流,鼓励多出统计科研成果。发挥学会人才优势和研究能力,与重点行业、企业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更好提升统计领域研究成果。

12.围绕统计工作系列培训,引领统计服务新常态。按专业分层次搞好培训工作,预计今年覆盖约5000名统计人员。抓好工业、投资、能源、服务业、农业等专业知识培训,用工作实例增加带入感,用答疑解惑增强针对性,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抓好继续教育,切实提高统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实施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专题培训、参加上级培训、外出学习考察等途径,加大统计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拓宽统计视野,提升统计队伍综合业务水平。

五、以基层基础为落脚点,着力推进统计合力

13.提升部门统计管理水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明确各部门专、兼职统计人员并指定统计负责人承担部门统计工作,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保存和保密管理等工作制度。依法公布统计资料,依法设立统计调查项目,履行报批或备案手续,规范数据采集、汇总和报送渠道。完善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统计工作职能,提升部门统计管理水平,推进部门依法统计,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促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

14.增强镇街园基层统计合力。制定《2019年度镇(街道)、园区统计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加强和规范镇街园统计工作,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保障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继续开展企业联网直报工作评优表彰和基层慰问工作,激发统计工作原动力,培塑统计归属感、荣誉感。组织基层统计人员轮训,通过继续教育、专业培训、个性化微课定制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素质。

15.夯实村企统计基础力量。全面推行村(居)统计规范化建设,争创省、无锡村(居)统计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推进“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扩充基层统计力量,制订考核实施细则,加强队伍的日常管理和业务管理。出台《江阴市统计局2019年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由局领导牵头深入联网直报企业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改进统计方法,理顺统计关系。落实好“阳光扶贫”、“大走访”活动,确保每季度走访基层不少于1次。

六、以普法教育为结合点,着力推进法治建设

16.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精神。结合江阴实际,推动出台我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保持统计工作独立性。加强统计信用建设,开展践信守诺活动,引导企业和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认真做好全国统计督察前准备工作,全面查摆和梳理在加强对统计工作领导、履行统计法定职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执行统计法令统计制度和数据质量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各项督查要求落到实处。

17.保持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严格执行统计执法“双随机”制度,研究出台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规范,提高统计违法案件处置效率。对5个镇街园共100家企业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我行我素、顶风作案的行为坚决查处,以案释法,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切实增强统计执法权威。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若干意见》,严格做好信用记录、公示和联合惩戒工作。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公布统计违法举报电话、通信地址等,受理、核实、办理统计违法举报。

18.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普法对象重点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进市管干部学习班,让广大领导干部对统计领域法规有全面深入了解,能重点掌握统计违纪违法问责的“三、六、九”标准和党政同责的责任追究原则。会同无锡市局开展全市统计系统人员法治轮训班,让全系统掌握《意见》《办法》《规定》的主要内容和要求,了解中央坚决治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强决心,防范统计法律风险。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日、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和微信平台等,将统计法律法规传达到各类统计调查对象。

七、以数据开放为着力点,着力推进信息共享

19.推进统计信息供给侧改革。提升地理信息系统和宏观数据库的开放性,逐步实现与部门共享,并向社会公众延伸。实现社会、经济、民生等基本公共数据指标的在线查询,满足社会公众多角度、多层次的数据需求。认真做好统计数据的解疑释惑,为统计对象和社会公众提供快捷的统计咨询服务,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统计需求。探索微信平台开放统计抽样调查功能,开展问卷调查、社情民情收集服务,降低统计调查成本、提升统计调查效率,拓宽统计调查渠道。

20.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发挥“江阴统计”微信公众平台数据查询、统计分析、统计风采功能,充实微信平台数据查询端口内容,全年开展有奖问答活动不少于2次。强化微信平台与新闻媒体、流量热点单位的协作,借助新闻资讯、制度法规和公益咨询等栏目进行宣传,围绕热点关切主动设置参与话题,敞开舆论通道,满足用户互动需求。发挥好 “最江阴”APP政务板块的“部门动态”优势,提高公众的关注度,助力“江阴统计”在移动端获取高曝光度和高关注率。

21.加速统计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快“江阴统计”微信公众号、内网OA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平台的开发与应用,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坚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统计工作,做好“三农普”数据汇编,加快“四经普”数据查询汇总、进度跟踪、增加值演算、数据核对和数据落地工作,完成地理信息系统与宏观数据库日常更新维护,推进宏观经济分析、预警、预测系统建设。加强与大数据中心的交流协作,制订数据共享标准,规范数据标准统一。

八、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点,着力推进从严治党

2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规定。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树立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与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承诺书》,切实将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抓好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至少1次,并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使用、党员管理等工作台账,让党组织生活有迹可循、党员党性档案有案可查、评议考核有据可依。

23.优化统计人才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培养计划,在干部选拔任用建设上、选优配全干部上、年轻干部培养上,强学习,压担子,重轮岗。加大优秀统计干部培养锻炼,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促进各层次统计人才更快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增强领导干部的全局观念,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24.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全市统一部署的主题活动,继续严格落实“阳光扶贫”、“大走访”回访活动,依托互联网、报刊杂志、“局长微课堂”、“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党性修养。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面提高其政治觉悟和综合能力,深刻认识“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的严重危害,恪守统计职业道德,说实话、出实数,杜绝以数谋私的空间。

 

江阴市统计局                             2019年3月21日印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