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2345 > 热点问题
工伤预防小贴士
发布日期:2019-12-26 15:13
平安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希望,但职业伤害严重威胁职工在生产工作环境中的安全和健康。一些工伤事故背后都隐含着令人痛心疾首的原因,最直接和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工伤预防工作没有做好。

安全帽、安全带和安全网俗称“安全三宝”,安全帽是作业工人保护头部,防止和减轻各种事故伤害,保证生命安全的重要个人防护用品。
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帽?

✎首先要检查安全帽的外壳是否破损(如有破损,其分解和削弱外来冲击力的性能就已减弱或丧失,不可再用),有无合格帽衬(帽衬的作用是吸收和缓解冲击力,若无帽衬,则丧失了保护头部的功能),帽带是否完好。  

✎调整好帽衬顶端与帽壳内顶的间距(4—5厘米),调整好帽箍。  

✎安全帽必须戴正。如果戴歪了,一旦受到打击,就起不到减轻对头部冲击的作用。  

✎必须系紧下颌带,戴好安全帽。如果不系紧下颌带,一旦发生构件坠落打击事故,安全帽就容易掉下来,导致严重后果。  

★现场作业中,切记不得将安全帽脱下搁置一旁,或当坐垫使用。

 

在工作中,不懂得安全用电知识就容易造成触电身亡、电器损坏等意外事故,所以安全用电、生命攸关、人人有责!

如何进行触电急救?

触电急救的基本原则是动作迅速、方法正确。有资料指出,从触电后1分钟开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从触电后6分钟开始救治者,10%有良好效果;而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很小。主要急救方法如下:  

①脱离电源。发现有人触电后,应立即关闭开关、切断电源。同时,用木棒、皮带、橡胶制品等绝缘物品挑开触电者身上的带电物体。立即拨打报警求助电话。需防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可能的摔伤,特别是当触电者在高处的情况下,应考虑采取防摔措施。  

②解开妨碍触电者呼吸的紧身衣服,检查触电者的口腔,清理口腔黏液,如有假牙,应取下。 

③立即就地抢救。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护。现场应用的主要救护方法是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脏按压法。应当注意,急救要尽快进行,不能等候医生的到来,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能中止急救。  

④如有电烧伤的伤口,应包扎后到医院就诊。

 

火灾是最常见的灾害之一,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大量的财产损失,还可能发生人员死伤事故。因此,我们一定要严防火灾 警钟长鸣!

引起火灾和爆炸的常见点火源有哪些?

点火源是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的重要条件。为了预防火灾和爆炸,要对点火源进行严格管理。在生产中,引起火灾和爆炸的常见点火源有以下8种:

①明火。例如火炉、火柴、烟道喷出火星、气焊和电焊喷火等。

②高热物及高温表面。例如加热装置、高温物料的输送管、冶炼厂或铸造厂里熔化的金属等。

③电火花。例如高电压的火花放电、开闭电闸时的弧光放电等。

④静电火花。例如液体流动引起的带电、人体的带电等静电火花。

⑤摩擦与撞击。例如机器上轴承转动的摩擦;磨床和砂轮的摩擦;铁器工具相撞等。

⑥物质自行发热。例如油纸、油布、煤的堆积,金属钠接触水发生反应等。

⑦绝热压缩。如硝化甘油液滴中含有气泡时,被锤击受到绝热压缩,瞬时升温,可使硝化甘油液滴被加热至着火点而爆炸。

⑧化学反应热及光线和射线等。

 

工伤即“工业外伤”那职业病是什么呢?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一般来说,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疾病才能称为职业病。

我国法定的职业病种类有哪些?

2013年12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以下简称《分类和目录》)。该《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10类132种,包括:

①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如矽肺、煤工尘肺等19种);  

②职业性皮肤病(如接触性皮炎、电光性皮炎等9种);  

③职业性眼病(如化学性眼部灼伤、白内障等3种);  

④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如噪声聋、铬鼻病等4种);  

⑤职业性化学中毒(如汞及其化合物中毒、氯气中毒等60种);   

⑥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如中暑、减压病等7种);  

⑦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如外照射急性放射病、内照射放射病等11种);  

⑧职业性传染病(如炭疽、森林脑炎等5种);  

⑨职业性肿瘤(如石棉所致肺癌、苯所致白血病等11种);  

⑩其他职业病(如金属烟热、井下工人滑囊炎等3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