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汲取研学力量,释放点滴温暖――我市乡村小语骨干教师培育站走进山观实小举行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3 00:00

12月17日,一个气温骤冷的冬日,一群抱团取“暖”的语文人,江阴市乡村小语骨干教师培育站暨第二期小语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培训班走进底蕴丰厚的高新区山观实验小学开展了教学研究活动。

上午,由山观实验小学陈洁玉和城西中心小学沈力两位研学精神和教学能力兼备的青年教师,分别执教统编版语文一年级《雪地里的小画家》和五年级《故事写作课》。

《雪地里的小画家》是一首篇幅精短、富有情趣的优秀儿歌,陈洁玉老师充分研读文本,把握低年级学生特点,课上得有情有趣,饱满扎实,贴合学生思维表达的最近发展区。在激发学生兴趣和求知欲望的同时,讲究教学方法,巧妙点拨引导,实实在在地训练“听、说、读、写”的能力,并适切地培养“悟”的能力。沈力老师执教《故事写作课》——改写文言文《书戴嵩画牛》,准确抓住文言文“言简义丰”的特点,瞄准文言文改写的难点,精准发力,给予“抓关键(两处人物的�笑′)写具体、入角色写生动、加对话写有趣”这样精巧的方法,在情境活动的推进中一步步攀爬作文台阶,让学生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真切地感受到文言文改写的盎然趣味。培育站学员在听课过程中,形成了对两堂好课的共识: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无不体现着近年来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一直提倡的“三力课堂”理念。

观摩结束,班长江新芳老师和培育站主持人费洁老师都做了即兴点评。无锡市教学能手、山观实小黄仲华副校长结合课例为学员做了深度剖析评点,让大家再次把目光回拢到“语用实践”这一语文教学的根本任务上,明确了“理解是语用实践的起点,指导是语用实践的支点,创造是语用实践的终点”。两堂课引发了学员们的共鸣,在得到宝贵学习借鉴机会的同时,也推动了语文思维之舟向着更深处更敞亮处漫溯。    

下午,南京市宝船小学著名特级教师江和平校长讲述《有故事的课》,她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结合,图片与文字并茂,理趣与情趣相生,在她灵动活泼的神情举止中,在她风趣幽默的语言中,我们脑海里烙印下了好多难忘镜头。她娓娓而谈,讲解三大板块“以故事为脉络的习作内容架构”“以故事为脉络的习作方法指导”“以故事为脉络的习作教学策略”,用一个个具体生动的作文教学故事,指导学员们从故事中学选材、学结构、学语言。她也建议大家可以向故事学习教法,要有故事教学设计,整合生活元素的意识与能力。她把自己学校丰富且深入的宝贵研究成果——以故事为脉络的小学习作教学课程,当作一颗种子,无私地播撒在江阴小语这片温润的土地上。培育站主持人费洁老师在最后总结时说:讲座带给我们的思考有很多,我想,我们要有故事的思维,课堂需要故事一样的氛围,教学成效要有故事一样的韵味,关键的一点是我们要具体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而不仅仅是心动。

本次冬日研学,不光是江阴市乡村小语骨干教师们专业成长之旅,还是一场丰富精神世界的语文同行。每次活动终有曲终人散的时候,但一群携手并进,抱团发展的江阴小语老师们一直释放着点点滴滴的温暖……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