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科技动态
日本将发射高精度传感器 可从太空探测油田
发布时间:2019-12-17 10:50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发射了从天空探测石油和天然气蕴藏地点的高精度传感器。发射计划将使用美国太空开发企业Space X的火箭,从美国弗罗里达州把传感器运往国际空间站(ISS)。传感器将安装在空间站外部并于2020年度投入使用。获得的数据将免费提供给日本企业,推动资源开发。

  这款高精度传感器被称为“Hyperspectral Sensor”(高光谱成像传感器),与传统的传感器相比,能够以高精度识别光的波长差异,从太空发现石油和天然气成分的微妙迹象。该传感器还能够探测到海面上的石油,有助于探测海底油田,同时还能用于探测美国正在开发的页岩油。

  返回的数据将被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JAPEX)和民营企业所用。日本政府正在准备向日本企业公开政府所有的卫星图像等免费数据库。虽然仅通过传感器获得的信息无法完全断定油田的位置,但是通过结合其他信息锁定蕴藏石油可能性较高的地域,以此提高实地调查的精确度。

  此外,由于高精度传感器能够分辨地表的各种物质,因此还能够用于土壤盐害(指土壤含盐过多,引起植物生长不良的现象)等环境影响评估。日本经济产业省在2007年度至2019年度投入超过150亿日元(约9.7亿人民币),官民(如宇宙系统开发利用推进机构等)携手开发高精度传感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