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聚力高质量市场监管 服务江阴新时代发展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11.flv
时间: 2019-12-13 9:30--2019-12-13 10:30
嘉宾:

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缪志东

江阴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 韦志炅

江阴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 王志勇

江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 郭三林

概述:

12月13日9点30分,江阴市市场监管局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聚力高质量市场监管 服务江阴新时代发展”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 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第111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请来了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4位嘉宾。他们将以“聚力高质量市场监管 服务江阴新时代发展”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四位嘉宾分别是: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缪志东。缪局长,欢迎你。

【缪志东】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韦志炅。韦科长,欢迎你。

【韦志炅】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王志勇。王科长,欢迎你。

【王志勇】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郭三林。郭秘书长,欢迎你。

【郭三林】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好的,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近年来,市场监管局将关乎民生安全的职能,如食品、特种设备、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有请缪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本局保障民生安全的整体工作情况。

【缪志东】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很高兴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广大市民交流互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民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我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集成改革任务,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尤其是关乎民生安全的职能,如食品、特种设备、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更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局涉及民生安全的这几项主要工作。一是全面织牢食品安全防护。规范食品类行政许可,牵头落实食品安全各项整治工作,相继开展全市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饮用水和乳制品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豆制品和肉制品食品加工小作坊等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保健食品的清理整治、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突出对纳入统一采购的170所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全流程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建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5504家,其中2310家为“互联网式”的阳光餐饮。完成各类食品抽检9580批次。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检查学校食堂294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422家,立案查处32起。二是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叉车、压力管道、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梯、液化石油气瓶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共现场检查企业983家,发现各类隐患608条,出具安全监察指令书89份,立案查处47件。三是大力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完成气雾杀虫剂、车用尿素、车用汽油及汽车摩擦材料等4类商品计20个批次的抽检任务。认真落实放心消费宣传活动,在全市乡镇开展了15场巡展宣传活动,更新江阴大桥公园路段的放心消费主题公园建设。成立消费维权行业专家组、教育基地、监督站等,2019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1312件,接待来访和咨询3.7万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00万元。

新的起点,新的使命,我们将以“服务发展、保障安全、维护民益”为己任,履职担当,奋发有为,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保障食品安全,让百姓吃的放心。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完善食品安全联席会议、片区例会制度,实现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确保我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推动尽早建立江阴市食品行业协会,引导全市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深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继续推进量化分级和“阳光餐饮”,加强农村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规范网络餐饮服务,保障餐饮食品安全。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行为,构建学生饮食安全保障网。

我们将继续保障特设安全,让百姓用的安心。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职责,进一步发挥部门联合监管作用。完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重大特种设备事故。升级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组织对特种设备检验质量、电梯维保质量的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大型游乐设施日常监管和专项巡查。

我们将继续优化消费环境,让百姓买的舒心。持续推进医疗服务和教育收费、药品价格、商品房销售价格、电信资费、停车收费等领域价格重点整治,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不执行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传销,非法会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大力加强网络市场监管,规范和强化电商平台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深入开展“网剑”专项行动,集中治理侵权假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假海淘等问题,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市民朋友们!在服务江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不断地完善和提高,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也希望你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为江阴继续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安全确实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感谢缪局长,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市场监管局保障民生安全的工作情况。好,我们接下来看一下直播后台的一些网友留言。最近网上看见有小吃店,发生了燃气爆炸的新闻,该网友想问一下王科长,如何使用液化气钢瓶,才能更加安全?

【王志勇】好的,关于这个问题,我来说下。大家可以记住以下6点:(1)不要将钢瓶放在除灶具以外的有明火的房间里使用,也不要放在有关冬天用的取暖设备旁边,温差的剧增,容易使钢瓶发生爆裂。(2)平时使用钢瓶时,应该要定期检查各连接部位,进出口阀门以及管路是否完好。发现有问题,可立即送检验单位进行检验。(3)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出口有个减压阀,减压器正常使用期限为5年,密封圈正常使用期限为3年,到期我建议市民朋友们要定期的立即更换。(4)如果发现有液化气泄漏,首先不要惊慌,要关闭钢瓶角阀,同时加大通风,并且一定要杜绝明火,不要开关电灯和打手机,以避免电火花的产生,引起爆炸。(5)不能自行乱倒残液,尤其是不能往下水道里面倒液化石油气的残液。因为,残液比水轻,它会长期浮在水的表面,并不断地扩散易燃的气体,就是液化气,一旦遇到明火极易发生着火或者爆炸。(6)冬天使用时,钢瓶内液体汽化不好的时候,不得用火烤或者放在暖气设备上加热,因为这样容易引起钢瓶内的压力剧烈的增高,并导致事故的发生。谢谢。

【主持人】感谢王科长,大家一定要牢记以上说的6个注意事项,安全使用。好的,我们先来接听一个场外热线。喂,你好。

【热线 1】我平时比较关注食品安全话题,通过学习我也知道食品添加剂和添加到食品中的,比如苏丹红、三聚氰胺等非食用物质不是一回事,但是我在心里上对食品添加剂还是有些排斥的,逛超市的时候,还是选择添加剂较少的食品,请问在食品中能不能别放食品添加剂?

【主持人】好的,我们观众的问题跟食品添加剂有关,我们请韦科长来回复下。

【韦志炅】这位朋友你好,如果从绝对安全的角度来说,当然是不吃任何有其他添加的东西,任何食品添加剂为好,但是为什么还要在食品中添加一些添加剂,理由也很简单,因为有好处:现代食品工业,可以让我们吃到更丰富、更便利的食品,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所以,食品添加剂的关键就在于评估其风险,制定出一个“限量值”,让人在按照可以食用的范围内去食用,好处能远远超出它的风险。如果你想获得想象中你自己需要的“安全食品”,那你在购买食品时,作为“第一责任人”,有最重要的消费权和选择权。比如说,你觉得增香增色是多余的,那么你就可以选择没有这些添加的一些食品,当然,像你这样的人比较多,那么这类食品添加剂食用多了,有这些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自然就会被淘汰,也会倒逼食品生产者改进生产工艺,少用或者不用这类食品添加剂,那我想这也是做到了一个进步。

【主持人】确实,大家现在对健康,健康食品关注的比较多,尽量能不吃这些添加剂,是对身体也是健康类的标准。好的,感谢韦科长的耐心解答,这位观众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 1】好的,我大致了解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见。我们继续往下看。后台有网友遇到了消费纠纷,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情况。前段时间,该网友在电器店购买了一台品牌空调,价值5000元,商家将该空调快递送到家中,因为消费者在上班,所以家里的老人没有验货就签收了。过了2天之后,拆开包装进行安装时,发现空调顶部严重受损,漆面有刮痕,不平整,就立即联系了商家要求进行更换。商家说已经完成签收验货单,可以认为在签收之前货物是完好的,空调破损的责任要消费者自己来承担,拒绝换货。郭秘书长,就该情况而言,他是不是可以进行换货呢?

【郭三林】这个问题我来解答一下。这位网友你好,你说的这个事情涉及一个耐用商品瑕疵举证责任在何方的问题。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但消费者在购买该商品或者接受该服务前,已经知道其存在瑕疵,且存在该瑕疵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除外。经营者以广告、产品说明、实物样品或者其他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状况的,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与表明的质量状况相符。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本条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耐用商品举证责任瑕疵的规定,根据本条规定,关于电视机、冰箱、空调等耐用商品,或者装修装饰服务,在六个月内出现瑕疵的,应当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这件事情中,消费者张先生购买的空调属于耐用品,且在购买2天后就发现了问题,符合法律有关举证责任倒置规定的构成要件。

因此,经营者应当通过举证或者证明商品本身符合质量要求,或该瑕疵的存在是由于消费者使用不当或者外部因素造成等,来完成自身举证责任,消费者依法不承担瑕疵的举证责任。那么我们可以请商家组织售后人员对空调进行鉴定,确定非人为原因损坏,应该为消费者进行换货处理。我这样解答,不知道这位消费者是否满意?

【主持人】感谢郭秘书长的回复,其实我们还是应该多了解一些消费者权益相关的规定,只要鉴定不是人为损坏,完全是可以进行换货处理。保健品这个话题,特别是在老年人中尤为突出。最近,利港街道很多村里的老人参加了一些保健食品讲座,对保健食品可能做一些虚假、夸大的宣传,而且导致我们的老人,也买一些保健食品回来吃,为此,花了不少的钱,也没见到什么效果,我想在这里也替大家咨询一下监管部门,对此类保健食品的监管,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韦志炅】主持人好,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是长期存在的顽疾,受害的大多数是一些老人、病人,社会反响强烈,广大人民群众也是深恶痛绝。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是一项关系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任务。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和“四个最严”的要求,严厉打击违规营销、虚假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行为,2019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牵头、联合9部门印发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整治方案》,在全国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整治行动。这是近年来,参与部门最多、时间跨度最长、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我们主要针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一个整治:一是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的行为;二是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三是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的行为;四是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和保健食品广告行为;五是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的对象主要包括了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的经营者和相关方,以及广告发布单位,涵盖了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销售的全环节。

此次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整治行动,我局共立案37件,涉案货值金额达到95万元,罚没款600余万元。

【主持人】感谢韦科长的介绍,相信在市场监管局的铁腕执法之下,我们老百姓的饮食安全会得到更好的保障。刚刚我们上面讨论了,在小吃店发生了液化气钢瓶爆炸的新闻,这里有很多网友在担心了,日常在家使用的液化气钢瓶是否也需要进行相关的检测?

【缪志东】好我来讲一下,这个肯定需要的,主要有2点要跟大家说一下:(1)液化石油气钢瓶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每4年必须检验1次。允许在检测机构进行安全评定以后,延长使用期,但使用期只能延长一次,且延长使用期不得超过气瓶的一个检验周期(也就是最长可以延长使用12年)(2)液化石油气钢瓶瓶体上都有明显的下次检验日期标示,日常应该使用检测合格的钢瓶,请不要使用报废钢瓶或过期未检测的钢瓶。 

【主持人】确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安全的知识需要大家去了解,好的,感谢缪局长的讲解,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赶紧关注“江阴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到更多的安全科普知识。目前,随着畅玩抖音的人群增多,抖音功能也逐步在完善中。现在不仅能在抖音畅玩多种视频特效,还能在抖音上面进行购物。直播后台有位网友提问,前段时间,他在抖音上刷到一个卖手表的人,看看抖音视频感觉非常的不错,于是买了一只1360元的万国手表,是通过微信转账支付的。手表是从深圳邮寄过来的,但是寄过来的手表表面有磨损,内屏有灰尘,网友就和卖家协商更换,第二次收到快递后,发现手表的外包装是万国的,但里面的手表却是浪琴的,而且这只手表很容易进水,不像正品。他联系卖家要求退款,但对方一直拖延。后来查到,这个卖家其实在祝塘镇经营一家某品牌电动车店。现在,他想要退款该怎么办?哪位嘉宾来解答一下。

【郭三林】好这个问题我来说一下。是的,现在有很多短视频平台上面,都会有比较火的网红主播,这些网红通常拥有的粉丝数量动辄几百万、数千万,在短视频平台当中发布一个视频,很快就能得到数十万、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点赞。如果,他们的视频当中,存在有商品售卖这种行为,这些商品在几分钟内,很快就卖出数十、数百、甚至上千上万,也就是说,视频平台售卖商品,现在是一种蛮普遍的现象了,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商品价格很低,甚至比一些电商平台的价格还要低很多,更何况主播在那里进行现场示范使用方法,粉丝们看的眉开眼笑。然后,就直接通过他所关注的网红平台,提供的链接进行购买,这样导致了假货泛滥、三无产品泛滥。很多时候,我们买商品会发现,观察它的价格,以及购买人数,如果购买的人数比较多,且没有什么差评,消费者就会默认商品质量不错,然后就进行购买,但是他不知道,有时候购买量高,是刷单造成的,并不是实际销售的情况反馈,或者是别人买我也买这种情况造成的。不仅如此,很多消费者他们在抖音平台上购买商品,是看在主播们亲自示范,效果非常好的份上才去买的,其实我们应该知道,过去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实际上,在视频平台上眼见也不一定为实。所以,购回来以后,发现效果与网红示范的效果完全不是一回事,与事实很不相符,等到去投诉的时候,发现这些平台、在什么地方、怎么联系都不知道,造成投诉无门。所以,我们劝消费者,在视频平台上,有网红推荐购买商品的时候,消费者一定要慎重选择,确实了解到这个商品的真实情况之后,再下手也不迟。在这里,网上购买商品,一定要向对方索要正规的发票,以便日后维权。否则,就会造成买东西很方便,投诉无门,这样维权就更难。我的回答就这样。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郭秘书长,市民朋友们在抖音上购买商品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辨别。现在,很多街边零食坊得到了大家的青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超市购物的时候,仔细看有些食品是领取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生产的,但有些是食品小作坊生产的。在这里想一下相关的嘉宾,小作坊生产的食品是否安全呢?

【韦志炅】好的,我来回答一下。目前,我市食品小作坊采取的是登记管理,所生产的食品在《江阴市食品小作坊允许申报登记目录》范围内食品小作坊统一按照我们《江阴市食品小作坊登记申领办法》,通过申请与受理、审查、现场核查、审核、审批等环节,完成登记后,才方可以加工食品。食品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同样是安全的。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作为食品生产许可的1种补充,在传承传统的饮食文化,弘扬地方特色美食,方便群众生活,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感谢韦科长,看来,大家以后在超市,一些零食坊的时候,只要看见手续齐全的食品,小作坊生产的食品,也是可以放心购买的。好我们继续来关注后台留言,最近,一网友到附近的液化气充装站换气时,站内工作人员把他拦在了充装区域外,还给他的液化气钢瓶贴了纸质条码。该网友就比较疑惑,为什么用户不能自己推瓶进充装区域?贴条码有什么作用?我们哪位嘉宾来解释一下。

【缪志东】好的,我来解释一下,具体是这样的:(1)气瓶充装区域实行严格的二道门管理制度,非公司持证充装人员不得进入充装区域。(2)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按照省有关规定,在气瓶上设置二维码信息标识,并使用气瓶信息化管理系统,不得充装没有二维码信息标识的钢瓶,消费者用手机扫描,钢瓶上的二维码,就能查询到钢瓶的信息,二维码钢瓶的全覆盖和应用,是钢瓶溯源管理的基础和第一步。消费者可以用的明白、用的放心、用的安心。

【主持人】安全是头等大事,规范操作更是为了我们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感谢缪局长的解说。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家装的那些烦心事:糊糊家的一套109平方的房子准备装修,与城区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装饰设计合同,约定为糊糊的房子进行装饰设计,费用为2000元。因为,糊糊准备后期装修工程,也由这家公司负责,所以,就预付了定金10000元。后来,经过考察糊糊发现装修公司的服务态度较差,另外也参观了,该公司正在施工的其他工程,发现施工质量也不是很高,因此,就要求终止合作,退回糊糊交的钱。但装修公司说,糊糊交的是“定金”,不能退款,糊糊不理解,是不是“定金”真的不可以退回?哪位嘉宾来介绍下。

【郭三林】这个问题我来解答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的确规定了,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但同时也规定,定金不能超过合同总金额的20%,证明消费者与装修公司,签订的是装饰设计合同,总金额2000元,公司可以预收的定金应该为400元,因为,双方并未实际签署,后续的装修施工合同,工作也未进入施工阶段,装修公司实际超收了定金,消费者的定金,现在不予退还,违反了相关法规。消费者可以要求装修公司,退还部分定金,也就是超出的部分定金。

在此,我们也提醒消费者,了解定金与订金的区别:定金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是合同当事人为确保合同的履行,而自愿约定的一种担保形式。《担保法》中规定:定金应以书面形式约定,不得超过主合同的标准的额的20%。当事人一旦以书面形式,对定金做了约定,并实际支付了定金,即产生相应的法律后果。定金合同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那么定金能不能退呢?一般情况下,购买者如果违约是无权要求返还定金的,但如果卖方不履行约定,需要双倍返还定金。而订金实际上可视为预付款,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订金不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不受法律的保护。通常情况下,订金是可退的。但有时根据双方合同的约定,订金也有可能作为违约金。我就讲这么多。

【主持人】感谢郭秘书长的详细说明,网友糊糊根据自身情况,参照以上消费者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理。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现在美团、饿了么网站上点外卖吃的人越来越多了,请问监管部门是如何对这些外卖食品进行监管的?这个问题是后台网友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我们来听一听韦科长的回复。

【韦志炅】网络订餐这种消费习惯和经营模式近年来发展迅猛,随之也带来一些问题。我们局积极开展一系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一方面始终加强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其平台提供者的监管,督促第三方平台,履行入网食品经营资质审查职责,把好网络订餐市场准入关,同时,定期也会对以美团、饿了么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地区负责人,进行食品法律法规的宣讲和责任约谈。另一方面,加强对线下网络订餐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管。我在这提醒:(1)我们在订餐的时候,要选择正规合法的供餐单位订餐。查看网络订餐平台公示的入网餐饮单位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并在有效期之内;切勿向无证无照或信息不全的供餐者订餐。(2)避免购买一些高风险食品,尽量少买或不购买冷食、生食等高风险食品或法律禁止经营的食品。(3)尽量选择距离送餐地点较近,并可短时间内送达的单位订餐。收到预订食品后,应先查验其包装是否清洁、完整、食品是否变质或者受到污染。同时,应该保留相关的消费凭证,比如小票、发票等。

【主持人】感谢市场监管局,全力守护我们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市民朋友们在外卖订餐时,也要留心刚才提到的几个注意事项。我想再问一下,像抖音等直播网站、微信公众号推荐的网红食品。比如说,网红奶茶、网红冰淇淋等,请问我们部门是如何对网红食品进行监管的?

【缪志东】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我们严打“黑作坊”摇身一变成“网红”,提醒消费者要选择有经营许可证的店家,购买手工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期。同时,购买食品时,尽量选择有成分标签的食品,尤其要查看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要想让“网红食品”红得健康,唯有监管部门、商家与消费者形成合力,才能把这个工作抓好管好。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缪局长,如果市民发现问题要及时举报,或者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作为很多孩子的家长,当然非常关心孩子乘坐游乐设施的安全问题。在江阴,也有很多地方有一些游乐设施,比如,黄山湖公园儿童游乐园。王科长,它是哪个部门监管?乘坐的安全是如何保障的?给大家来介绍一下。

【王志勇】好的,应该说我们江阴地区有4个儿童游乐园,里面有大型游乐设施是属于我们监管,其他的除了大型游乐设施以外的,一些普通的游乐设施是由旅游监管部门,或者其他相关部门一起来共同监管。市场监管主要是针对所说的大型游乐设施是属于特种设备的一种。指用于经营为目的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m/s,或者运行高度距离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但是用于体育运动,文艺演出和非经营活动的大型游乐设施除外。

江阴地区常见的大型游乐设施有:碰碰车、海盗船、架空的游览车、旋转小飞机等等。我局在对大型游乐设施的日常监管过程中,要求每个儿童游乐园,必须建立严格的大型游乐设施管理制度,每天开园运营前,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日常自查并做好记录,逐台排除隐患故障,做好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建立安全技术档案,游乐设施的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配备专门的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员。而且,大型游乐设施和其他特种设备一样,需要由法定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进行定期检验,检验合格以后,才能够投入使用。

我局为了保障安全,还要求每个儿童游乐园,在大型游乐设施的入口处,要明示该游乐设施的乘坐须知、使用登记证、检验合格证,以及作业人员证等。各位家长,在带小孩乘坐游乐设施前,可以留意入口处的各类明示标志,并且及时务必做好相关的监护的工作。

【主持人】好感谢王科长对游乐设施日常监管工作的介绍,在市场监管局的严格监管下,孩子们一定会玩得更开心,家长更放心。其实,一直以来各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也备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关注,全市这么多师生员工的饮食安全至关重要,如何保障好学校食品安全,有哪些具体的监管举措?我们来听听韦科长的介绍。

【韦志炅】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不仅直接关系到了广大学生、幼儿和教职员工的饮食安全,也是家长关心、社会关切的大事。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对公办学校食堂改革的意见,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为了切实办好这件守初心得民心的好事和实事。我局以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主动对接苏南校配江阴分公司,做到“五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指导服务到位、体系建设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履职保障到位。对纳入统一采购的170所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食材采购环节、安全监管环节、学校监管环节,三个重点环节加强了一个全流程的监管,从上游食材供应商的食材供应食品安全溯源管理,到苏南公司的建立食材验收食品安全的监测点,到全程冷链运输配送,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过程,到食品应急的集体用餐配送,甚至到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全覆盖的检查,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在我局的公众号“江阴市场监管”也会不定期的发布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动态。

【主持人】感谢韦科长,大家想要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的政策和工作状态,一定要关注起来。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4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