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0-00027 生成日期 2019-12-06 公开日期 2019-1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社会事务 关键词 殡葬,文件,办法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有关政策解读
江阴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有关政策解读

  

江阴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有关政策解读

  一、编制江阴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的意义

  殡葬事业是关系千家万户的特殊民生,殡葬设施是殡葬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科学规划殡葬设施布局对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是“逝有所安”的内在要求。“逝有所安”作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等基本民生需求的延伸,作为民生链条的最后一环,是不断增强江阴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的题中之义。市委、市政府于2019年5月14日发文出台专项规划,将殡葬设施布局真正纳入民生事业发展中统筹推进,充分体现了对民生事业的高度重视,标志着“逝有所安”的要求在江阴落地生根。二是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江阴土地和各种资源非常紧缺,节约土地,保护环境,势在必行。国家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等九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各地深化殡葬改革,大力实行节地安葬。因此,江阴殡葬事业的发展,也要服从江阴经济社会的发展,合理制定规划,按照标准进行建设,规范设施布局,实行文明殡葬,自觉服务于江阴发展大局,服务于江阴民生事业。三是江阴殡葬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江阴市一直没有编制殡葬设施布局规划,殡葬改革和管理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显现出一系列急需解决的问题。科学合理确定设施配置布局和数量,明确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目标,对加强我市殡葬设施的建设管理,规范我市殡葬行业秩序,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非常必要,要求各级政府、殡葬管理机构和殡葬服务单位都要认真实行本规划。

  二、编制江阴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的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04年)、《殡葬管理条例》(2012年修正本)、《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8年)、《江苏省殡葬管理办法》(江苏省人民政府  2000年)、《无锡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09-2020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11年)、《江阴市骨灰堂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2001年)、《江阴市骨灰堂管理实施细则》(2002年)、《江阴市“十三五”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澄委发〔2018〕43号)等。

  三、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规划时限分两个阶段,近期规范期限为2019—2020年,2年;远期规划为2021-2030年,20年。

  近期规划期间,全市新生骨灰以安息堂存放为主,同时积极推广壁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和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措施;完善各类硬件设施,提升殡仪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殡仪服务网络,更好地满足市民丧葬需求;巩固殡葬改革和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决制止和严肃处理非法建墓、私埋乱葬和非法经营等问题。

  远期规划期间,至规划期末,全市安息堂整合成20个,使安息堂的骨灰盒格位能满足全市30年的需求;着力提升经营性公墓和安息堂管理水平,现有经营性公墓逐步进行生态修复和绿化,将公墓改建成集休闲、旅游、祭祀于一体的人文场所;继续加强殡仪馆和殡仪服务网络建设,使殡仪馆建设和殡仪服务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高,逐步形成以基本丧葬服务为主体,选择性丧葬服务为补充的服务格局,不断适应市民丧葬活动需求;努力提高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海葬的比例;加强殡葬管理,全市无非法建墓和私埋乱葬现象,殡葬管理秩序良好,殡葬改革成果巩固推广,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

  四、规划全市殡葬设施布局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对殡仪馆、公墓(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墓区)、安息堂(配套公益性小型墓区)等3类殡葬服务设施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殡仪馆规划重点对花山、长泾2个殡仪馆年火化能力、软硬件设施、环境保护标准等方面作为规划要求;公墓规划重点分经营性、公益性两类墓区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经营性公墓要转型为融园林、人文景观与殡葬为一体的纪念性园林,公益性墓区在用地不扩大的基础上,加强规划管理,用于散坟搬迁;安息堂规划重点提出,适时新建市级安息堂,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将全市现有的36处安息堂整合成20处,发挥骨灰寄存主导作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对节地生态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祭扫、殡仪服务中心、城区殡葬专用品销售点等4类殡葬服务设施进行了原则性的规划布局。

  五、规划对殡葬设施明确了哪些要求

  总的要求是:通过布局规划,实现节地生态,规划行业秩序,更好地服务江阴百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是突出公益性。规划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理念,以保障民生、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为宗旨,为江阴市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和多样化的服务,满足社会需求。骨灰存放设施主要为本地户籍死亡群众提供服务。主旨是为民服务,具体内涵是服务人性化、资源集约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

  二是适度超前性。坚持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将各类殡葬设施统筹规划推进,有几个亮点:1、推进市级守灵服务中心的建设,这个在全省范围内都是先例,别人在尚在探索中,我们已经基本到位;2、整合安息堂。江阴安息堂在90代就已实现全覆盖,但量多质差的问题日益显现,这就需要超前配置,压缩量的同时,提质增效,满足30年的骨灰安放需求,规划中充分体现了这点;3、推行节地生态葬。近年来,也重点推进这项改革,但还没有形成普遍意识。这次规划中特别作为重点内容,转变骨灰存放方式,推动绿色节地葬法。

  三是彰显法治性。规划对各类殡葬设施作出新建、扩建、维持现状、停止建设各销售等基本定位。主要是依据一些法规政策和设施性质作出的。尤其对公益性的殡葬设施,必须坚持兜底服务功能,为属地百姓解决好“安葬难”的问题。另外,作出了“凡是殡葬设施新建、改扩建项目,要依法依规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硬性要求。

  六、执行规划布局的主要机制有哪些

  规划只是初步,落实才是关键。因此,执行规划布局,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是政府主导机制。各镇(街道)是履行属地责任主体,要认真履行政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舆论宣传”的落实闭环。

  二是财政投入机制。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殡葬事业经费正常投入机制,改善和更新现有殡葬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有条件的地方吸纳社会资金参与殡仪服务中心设施建设。

  三是深入宣传机制。一类是媒体宣传,通过报刊、多媒体等渠道,积极开展殡葬改革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倡导文明、节俭、科学的丧葬礼仪,厚养薄葬,移风易俗,遏制旧俗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一类是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宣传,使广大市民了解殡葬改革的方向、目标和意义,了解殡葬法律、法规和政策。再一类是典型带动,推广殡葬改革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公示殡葬改革的措施、方法和要求,形成社会关心、市民支持的殡葬改革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

  四是部门协同机制。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筹作用,指导协调市场监管、公安、发改、交通运输等部门,分工负责、强化担当,扎实推进规划目标的实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