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江阴开展人民调解个案补贴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19-11-27 12:15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11月26日从市司法局获悉,该局对2019年进入下半年以来的人民调解案卷进行了专项检查,按照“一案一补、调解成功、协议履行、补贴到位”的原则,严格人民调解个案审核程序、个案补贴经费核算、个案补贴发放、调解案件补贴范围,确保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助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从11月上旬开始,市司法局对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以及交调委、医调委、劳调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派出所等专业行业性调解组织下半年调解的案卷,逐个进行认真检查,再根据检查情况将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发放给人民调解员。“个案补贴”制度自2012年实施以来,江阴一直把人民调解经费列入市年度支出预算予以保障,由各司法所负责每月对各类调解协议进行统计和检查,确保案件有登记、各项报表数据统一,同时细化调解程序和卷宗质量标准,区分口头案件、一般案件、疑难案件和重特大案件的分级发放标准。

市司法局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罗列整改项目清单,要求相关人员对照整改项目清单及时整改到位,并组织卷宗欠规范的调解员参观学习制作规范的卷宗,进一步提升调解员制作规范卷宗的水平。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年两次开展人民调解个案补贴专项检查,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调解文书的制作质量,极大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和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彰显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

2019年以来,我市共受理调解纠纷35015件,调解成功率100%,发放个案补贴近150万元。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