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医保为民 服务万家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110.flv
时间: 2019-11-27 9:30--2019-11-27 10:30
嘉宾:

江阴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夏  晓

江阴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          陈瑜明

江阴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        王  晖

江阴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        马新艳

概述:

11月27日9点30分,江阴市医疗保障局的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医保为民,服务万家”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 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第110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市医疗保障局的4位嘉宾。他们将以“医保为民,服务万家”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四位嘉宾分别是:江阴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夏晓。夏局长,欢迎你。

【夏  晓】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陈瑜明。陈科长,欢迎你。

【陈瑜明】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晖。王主任,欢迎你。

【王  晖】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新艳。马主任,欢迎你。

【马新艳】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医疗保障局是今年政府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部门,“医保”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接下来,有请夏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江阴医保局的情况。

【夏  晓】主持人、各位观众、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刚才主持人已经提到,医保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是和我们每个人密切联系的1个重要部门。目前,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达到137.53万人,今年1-9月医保的结报人次,也已累计达到972万人次,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许许多多的参保患者和家庭,每一次结报也都在拷问医保工作的初心。自医保局组建以来,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加快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惠民医保、智慧医保、诚信医保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主要是五个方面:

一是稳步提升待遇惠民。综合考虑医保基金和财政承受能力,2019年我市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从每人1000元提高到每人1100元,其中个人缴费280元,财政补助820元。医保待遇也有所提高,居民医保年度门诊最高补偿封顶额度提高到600元。及时将17种抗癌药纳入特药管理范围,着力减轻这部分患者的用药负担。对企业也出台了降费减负的政策,从今年的8月1日到明年6月30日,用人单位(含个体工商户)缴费费率阶段性下调1个百分点,城镇自由职业者缴费费率同步下调1个百分点,减轻企业和灵活就业参保人员负担约2.5亿元。

二是打击欺诈骗保护民。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为了维护好广大参保人的核心利益,今年先后分4批,对全市594家定点医院、诊所、门诊部和零售药店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向社会公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9月份,我局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4个调查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联合专项检查,实现对全市定点诊所、门诊部全覆盖。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有96家定点医药机构因为违规问题,受到限期整改、暂停医保服务、取消医保定点等处理。

三是推进重点改革利民。今年我们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项制度覆盖全市所有基本医保参保人,其目的是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和生活保障。经评估为中度、重度失能人员的,分别按每人每天30元、50元的标准发放待遇。第二,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这项工作主要是在医保和医院间开展,着眼于控制医疗费用的快速增长、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第三,是药品耗材招采制度改革。这项改革还处于试点阶段,无锡是试点城市,我们也已经积极参与进去,希望通过“团购”的方式,将医疗机构的成本降下来,最终还利于老百姓。

四是实施精准帮扶助民。目前,我市低保、特困等各类贫困人员100%全部纳入了基本医保的范畴;而且他们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个人不缴费。在此基础上,待遇政策也进一步倾斜。例如,参加居民医保的城乡困难居民,在本市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其结报范围内个人自负部分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给予100%救助;其他不同等级医院、本市的、外市,也都明确的救助标准。限额结算病种结报时,对以上患者,在正常结报以后,大病救助基金再给予限定费用标准10%-20%的医疗救助等等。今年1-9月我市职工医疗救助基金和居民大病救助基金,累计救助支出达9千多万元。

五是改进体系服务便民。一方面,加快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从今年5月1号起,市外转诊人员直接备案到就医省份或地市,不再设定指定医院,同时统一相关待遇政策。5月24号,我市和上海之间实现门诊费用直接刷卡结算。另一方面,经办服务上,取消了异地就医身份证明,规范手工报销的材料清单,报销时限也进一步压缩。为方便参保人员,我们还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建设,开通异地就医网上申请通道,参保人员可以在线自主办理,有效解决了“看病垫资难、报销跑腿烦”的问题。

医保局组建运行9个月来,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分内事,但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相比,医保工作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下一步,医保局将始终把“为民”二字牢记心中,认真落实好医保市级统筹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政策调整、基金监管、体系健全、改进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为江阴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更大贡献!最后,感谢各位观众、网民朋友们对江阴医保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夏局长,让大家对医保局在惠民、利民、便民等方面有了一个了解。据我所知,目前,我市基本医疗保险主要有: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两种,能不能在这里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两种医疗保险?

【陈瑜明】好的,我来介绍下,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分为两种,一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家都会简称职工医保)。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家也会简称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参保对象为企事业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1997年1月,我市作为江苏省医疗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开始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确立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医疗保障制度。2002年7月起,全面并轨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所有企业单位。2003年1月起,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可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005年,随着我市全面推进城保扩面,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城乡,参保群体不断扩大,目前已建立了由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组成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保障体系,参保人员可按规定享受以个人帐户支付为主的多层次门诊待遇和以统筹基金支付为主的多层次住院待遇。居民医保参保的对象为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2001年起,我市推行农村住院医疗保险制度。2003年,我市的农村住院医疗保险,更名为“江阴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就是大家经常说的“江阴新农合”)。2017年5月,将“江阴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更名为“江阴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已建立了由基本医疗、大病救助、商业补充保险“三位一体” 的保障体系。重点保障城乡居民的住院,适当保障门诊。目前,我市基本医疗保险总体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主持人】医疗保险实实在在为我们提供了医疗保障。感谢,陈科长的介绍。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了很多的慢性病。大家都知道企业参保中有“慢性病门诊医疗费补贴”,那么职工该如何申请办理呢?哪位嘉宾来说一说。

【王  晖】我来说一下。我市职工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补助,目前共有糖尿病、高血压(II、III期)、冠心病等26个补助病种,患有这些慢性病的职工医疗保险企业参保人员,都可以提出申请。申请需要提交的资料有3个部分:(1)由个人填写的《江阴市职工医疗保险慢性病门诊医疗费补贴审批表》;(2)由单位填写的《江阴市职工医疗保险慢性病门诊医疗费补贴审批汇总表》;(3)是提供申请人最近二年的门诊病历、出院记录以及相关的检查报告单。      

申报的流程:申请人可以填表并附相关的资料提交给单位(灵活就业人员把这个资料,提交到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或者是所在镇/街道政务中心,退休人员报所在村/社区或所在镇/街道政务中心)。申报的时间是在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就是说在3月、6月、9月、12月)每个月的15号前报医保中心,医保中心将会组织相关的专家来进行鉴定,鉴定的结果通知到单位,然后由单位通知到个人。

【主持人】感谢王主任,也就是说在慢性病补贴的范围病种都可以申请,如果职工医保申请到门诊慢性病后,能享受什么样的待遇?

【陈瑜明】这个我来回答。可以享受门诊慢性病补助。补助的标准:在医疗保险结算年度(结算年度是指当年的7月1号至第二年的6月),个人帐户用完后,对符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门诊医疗费用,在职人员自负500元、退休人员自负300元以后,分别对在职人员补助80%,退休人员补助90%。一个病种门诊医疗费的补助基数上限为3500元,两个及两个以上病种门诊医疗费的补助基数上限为5000元。

【主持人】刚刚说的是职工医保,如果说是参加了居民医保,有什么不同?

【马新艳】参加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和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在这个待遇享受上面还是有很大区别。居民医保虽然有慢性病门诊补助,但是目前仅仅只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两个病种,可以申请门诊慢性病补助。2019年,也就是今年,居民医保门诊年度最高补偿额度是600元,城乡困难居民年度最高可以到800元。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的慢性疾病参保人员,年度门诊补偿额度可在600元的基础上增加200元,也就是能够达到800元,城乡困难居民可在800元的基础上增加200元,达到1000元...

【主持人】好马主任,我们先来接听个场外热线。喂,你好?

【热线1】你好,我是企业职工,参加职工医保,个人帐户用完后的门诊费用,能否享受什么补助?

【主持人】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下听众。

【陈瑜明】好的。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是记载参保人员个人医疗资金划入和运作的专用帐户,于每个医保结算年度初(现在是每年的7月1日)一次性记入。个人帐户主要用于: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门诊医疗费用;按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处方到定点零售药店外配,或按规定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药品费用;上年累计结余的个人帐户资金可支付住院起付标准。个人帐户用完后的门诊医疗费用,如果患有慢性病补贴范围病种的,可以享受慢性病门诊医疗费补贴。其他人员可以享受门诊统筹,门诊统筹是指在一个医保年度内,对参加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的企事业人员(不包含可以享受慢性病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帐户资金用完以后,在职人员超过500元以上、退休(职)人员超过300元以上的门诊医疗费用予以补助。参保人员在本市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医的支付70%,在本市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支付50%,异地安置人员统一按50%支付。最高支付限额为在职的1200元,退休(职)人员1500元。

【主持人】这位听众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1】好的,谢谢。

【主持人】感谢你的来电,再见。好,马主任继续刚刚的内容。

【马新艳】如果是同时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两个慢性疾病的患者,年度门诊补偿额度可在600元的基础上增加300元,达到900元,城乡困难居民可在800元的基础上增加300元,达到1100元。居民医保申请办理流程是这样的:1、首先是要领表,患有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就诊的时候,可以向医疗机构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2、领表以后,就可以认定。患者就将拿着申请表,或者拿着近一年来的病历、检查报告单或是出院小结,到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相关科室,由专科主治及以上医师按规定的准入标准进行认定,医院医务科审核盖章。3、认定好以后就是送件,申请人将填写好的申请表,只要送到本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窗口就完成送件。4、最后是办理,经过审核同意后,我们会在月底统一办理,次月生效。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慢性病门诊医疗费补贴”根据自己的医保性质,市民可按对应要求进行申报。摔伤在日常生活中是经常会发生的,这里有位网友留言到,他家人外出散步不慎摔伤,对此他想了解下,这部分医疗费该怎么申报?王主任。

【王  晖】好的。摔伤属于外伤,外伤是指由各种意外原因导致的对身体带来的非疾病性的伤害。凡是因外伤、中毒等原因需要住院的参保人员,应该凭社会保障卡办理入院登记,住院后到医院的医保服务窗口进行申报,然后经调查审核以后,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予以报销。申报的资料是:(1)、填写《非自然疾病(外伤、中毒等)医疗费用原因调查表》;(2)、首诊医院的门(急)诊病历、发票、清单、出院记录等相关资料;(3)、如果是报警的,需提供接警记录以及事故认定书,机动车事故需要提供行驶证和驾驶证。

【主持人】感谢王主任,网友根据摔伤情况自行申请。夏局长,最近网上对“长期护理保险”讨论非常的热烈,能不能给大家说一说,如何来参加这类保险? 

【夏  晓】好的,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都应当参加长护保险,离休人员以及六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不享受长护保险待遇。2019年长护险的个人缴纳是每人30元,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每年统一从个人账户中划转,年中参保的,在个人账户初次注资时划转。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缴纳居民医保费时一并缴纳,未成年人(含在校学生)以及符合居民医保免缴个人部分的参保人员,个人缴费部分暂时不征收。

【主持人】对此,哪些人可以申请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的待遇?

【夏  晓】参加江阴市社会医疗保险,具备社会医疗保险待遇资格,并且要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的参保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经过治疗病情稳定以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持续6个月以上,需要长期护理的,经失能评定和资格认定,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经评估恢复生活自理能力的,停止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主持人】感谢夏局长的介绍。马主任,有网友向你询问,我市的长期护理保险的服务形式有哪些?

【马新艳】好的,我来介绍下。根据参保人员的护理需求,目前,我市长护保险服务形式,主要是包括3种:1个是医疗机构住院护理,1个是养老(残)机构护理,还有1个是社区居家护理这样三种:1.医疗机构住院护理指的是各级各类医院、护理院(站、中心)和安宁疗护中心等,为入住在其机构内护理、安宁疗护床位的参保人员,能够提供长期的护理服务。2.养老(残)机构护理是指养老(残)服务机构为入住其机构内护理型床位的参保人员提供的长期护理服务。3.社区居家护理是指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以及护理院(站、中心)、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的参保人员,通过上门或社区护理等形式提供的长期护理服务。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以按规定申办上述任一种护理服务形式,享受长护保险的待遇。

【主持人】有护理服务形式,肯定就有相应的待遇支付标准,是这样吗?陈科长。

【陈瑜明】是的。符合享受条件的长期失能人员,属于长护保险支付范围及支付标准以内的费用,由长护保险基金按标准定额支付。⑴、接受医疗机构住院护理服务的,重度失能人员由长护保险基金按每天50元标准支付,中度失能人员按每天30元标准支付,同时可按规定享受原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⑵、接受养老(残)机构护理服务的,重度失能人员由长护保险基金按每天50元标准支付,中度失能人员按每天30元标准支付。⑶、接受社区居家护理服务的,重度失能人员由长护保险基金按每天50元标准支付,中度失能人员按每天30元标准支付。参保人员可获长护保险上门护理服务;如果失能人员有家属或其他人员提供服务的,则服务人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并完成约定的护理服务后,可视同社区居家护理,获长护保险补助。

【主持人】后台有网友又继续咨询,江阴市长期护理保险的申请途径有哪些?

【王  晖】江阴市长期护理保险经办管理的主体是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它采取的是“社商合作”模式,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将失能评定、费用结算等部分经办管理业务委托给商保公司。承办我市长期护理保险的商保公司有2家,1个是太平洋人寿,另1个是泰康人寿,具体的申请的办理的途径有3个途径:1、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窗口。其中包含:太平洋人寿和泰康人寿的柜面服务,以及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另外一个是在长泾镇政务服务中心和青阳镇政务服务中心。2、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的服务窗口。目前江阴有6家,江阴颐乐居爱心护理院、颐乐居爱心护理院城东分院、周庄百意护理院、祝塘百意护理院、英智澄江康复医院、澄东护理院。

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可以通过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的APP进行网上申请。

【主持人】好的,我们先来接听个场外热线。喂,你好?

【热线2】你好,我想问问,居民医保可以在药店刷卡买药吗?

【主持人】我们哪位嘉宾来回复一下。

【陈瑜明】你好,这位听众。目前,居民医保还不能在药店刷卡买药,我们参保人员在本市定点的乡镇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的时候,可以直接刷卡报销相关的医疗费用。2019年的门诊最高结报额普通参保者是600元,城乡困难居民为800元。

【主持人】好,这位听众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2】好的,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见。刚刚说到的长期护理保险相关内容,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详细讲解,让有需要的网友更便捷。听说最近居民医保即将开始缴费,但还是有很多网友不是很清楚,马主任,每年什么时候开始这项缴费?

【马新艳】江阴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缴纳时间一般是在每年的11-12月,来交下一年度的保费,今年预计在12月份,到时会通过最江阴公众号、电视等媒体,以及在各医院医保窗口、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张贴公告等形式来宣传告知,请大家关心留意一下。

【主持人】请广大市民朋友们留意好,不要错过了缴费时间。每年的新生儿也需要参保,该如何来办理参保手续呢?

【马新艳】新生儿的办理手续是这样的。因为,新生儿我们规定必须在出生后30天之内,由家属凭出生证、户口证明到所在镇(街道)业管中心驻院服务窗口处办理参保申请手续,当年度参保截止日是11月30日,在截止日之前出生但未满一个月的新生婴儿,由于时间原因未能参保,以及截止日后(12月1日—12月31日)期间出生患病住院的新生婴儿,如果参加下一年度居民医保的,在当年度发生的医疗费用,在下一年度也是给予结报的。注意,这里有个出生之日起30天内的时间点,如果没有在这个规定的时间内参保缴费,将有3个月的免责期,免责期内是不享受居民医保待遇的。请大家要注意一下。

同样的,我也想说一下,像新生儿这样可以中途参加居民医保的,其实还有户口新迁入本市人员(指退伍军人、因就学户口迁出本地现又迁回本市居住的学生、还有刑满释放人员、婚嫁人员等户口新迁入本市的人员),还有一种是职工医保停保人员,这两类人员参加居民医保也有个时间点的问题:户口新迁入本市人员,必须在户口迁入后30天之内,凭户口簿到户口所在镇(街道)驻院医保服务窗口申请手续。户口迁入后发生的医疗费用,享受居民医保正常结报;职工医保停保人员,必须在职工医保停保30天之内,到户口所在镇(街道)业管中心驻院服务窗口,办理参保申请手续,停保后发生的医疗费用,享受居民医保正常结报。同样的,这2类人员,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参保缴费,也会有3个月的免责期,免责期内不享受居保待遇。

【主持人】感谢马主任,新生儿家庭一定要及时参保,以免享受不到正常的结报。这里有位网友提出:我本人去年年底,缴纳了今年的居民医保,后来找到工作单位,又缴纳了职工医保,如果我生病住院,是不是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都可以报销?哪位嘉宾来解释一下。

【马新艳】好的,我继续来回复。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居民参保人员不能同时享有居民基本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两种保险,这里面有2种情形:(1)、参加居民基本医保在前,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在后的情况下,其在城镇职工医保正式生效前,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可以按居民基本医保规定予以补偿(如果城镇职工医保已正式生效,但是因其不符合城镇职工医保的相关规定,致使其就诊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城镇职工医保不予报销的,相应的居民基本医保也是不予报销的);(2)、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在前,参加居民基本医保在后的情况,其发生的医疗费用已按城镇职工医保规定得到补偿,其在就诊期间发生的任何费用,居民基本医保是不予以补偿的。

【主持人】两种医疗保险,任何参保人肯定是只能享受一种,具体以上介绍的两种情况,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说到无锡大市一卡通,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仅有效解决了大市范围内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居住地和工作地不一致、参保地和就医地不一致,以及大市范围内不能自主选择医疗机构就医等问题,受到了参保人员尤其是有到无锡市区就医需求的江阴宜兴参保人员的热烈欢迎。网友想了解想知道一下,这个卡怎么才能办理?哪位嘉宾来介绍下。 

【马新艳】好的,参保人员可携带江苏省社会保障卡到江阴市医保中心、各乡镇政务中心、无锡市医保中心、宜兴市医保中心各窗口都可以进行办理;江阴参保人员也可通过手机APP“最江阴”和微信公众号“江阴市民卡”进行办理。

【主持人】当然,办理省内、跨省异地联网结算的人员也有一定的范围。

【陈瑜明】是的。主要有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还有异地转诊人员。异地转诊人员是指因病情需要到无锡大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诊治的人员。外定点医疗机构是指就医地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主持人】能不能来说下具体的流程怎么走?

【王  晖】好的,我来讲一下。办理省内、跨省异地联网结算具体的流程分三步走:(1)、先备案,参保人员省内、跨省就医之前需要备案。(2)、选定点,参保人员在就诊时,从公布的异地联网医院中选定点医疗机构。(3)、持卡就医,参保人员就诊时,一定要带上社会保障卡,它是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

【主持人】那么怎样办理异地就医的备案手续?

【马新艳】这个我来回答一下。参保人员也是可以通过手机APP“最江阴”、“江苏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江阴市民卡”申请异地就医,或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到医保中心窗口办理备案手续。

【主持人】陈科长,省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待遇是怎样的?

【陈瑜明】是这样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出示社会保障卡,只需向就医地的医疗机构支付需个人承担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跟医疗机构结算。跨省异地就医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支付比例。因各地的目录差异,直接结算与回参保地报销可能存在待遇差,属于正常现象。省内异地就医执行参保地目录、参保地支付比例。

【主持人】再来介绍一下,省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吧。

【王  晖】好的。异地就医开通以后,省内各城市及上海、浙江地区,门诊、住院都能直接刷卡结算享受待遇,其他省(市)只能住院结算,门诊直接结算的范围包括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公务员补助,以及各类救助,门诊特病暂时不在结算范围。

【主持人】还有一点,大家比较关心,就是省内、跨省异地就医是否影响江阴就诊?

【马新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这五类人员申请异地就医开通的是异地安置,开通异地安置后在江阴看病会进行封锁,至少需6个月后方可办理撤销手续,请务必谨慎办理。开通转诊的人员在江阴看病不受任何影响,登记成功后有效期为30天,申请一次结算一次。

【主持人】如果,异地就医费用使用现金结算,那么回本地是否可以手工报销?

【王  晖】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联网结算的参保人员,在市外定点医院住院就医后,参保人员可以凭社会保障卡、门诊病历、住院证明,或者是出院记录,费用清单和有效票据,到本市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窗口,进行办理报销手续,可以按江阴的医保政策予以报销。报销费用在完成申报的10天以内,打入与社会保障卡相关联的银行账号。这里要提醒报销的话有一些注意事项:(1)、异地转诊仅限于对就医地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的报销。(2)、在就医地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费用,以及自行购药的费用,是不予报销。(3)、手工报销对发生数额巨大或者是有疑问的医疗费用,要经医保中心调查核实以后,再予结报。(4)、不管是职工医保或是居民医保,在本年度发生的医疗费用,必须在这个年度内,以及在跨年度的2个月之内,予以申请报销,逾期不予受理。职工医保的结算年度是当年7月1日—次年6月30日、居民医保结算年度是1月1日-12月31日。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详细讲解,有需要办理的市民可以申请办理。在很多疾病中,得了癌症会使用特药,记得以前听别人说起过,很多特药是不能报销的,现在在这方面有什么规定?哪位嘉宾来解答下。

【王  晖】好的,我来介绍一下关于特药的政策。2013年开始,我省将部分特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实现了重大疾病的精准支付。特药治疗按省的要求实行“三定”管理,定医疗机构、定责任医师、定零售药店。办理流程首先由特药责任医师负责提出申请,参保人员携带申请表及病史资料到医保中心进行备案,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江苏省医疗保险特药待遇证》,享受一个医疗年度的特药待遇。然后,凭责任医师开具的处方、社会保障卡、《特药待遇证》以及《申请表》到特定的药店或医院刷卡购药,享受特药医保待遇。一个医疗年度结束后,如果仍需要继续使用特药治疗的,按规定需要重新申请。按照“三定”管理要求,我市遴选的特药医院有:江阴市人民医院、江阴市中医院;特药责任医师是江阴市人民医院、江阴市中医院部分副主任以上的医师;特药定点药店是大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泰康大药房,江苏华宏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惠民药店。

【主持人】也就说满足“三定”就可以报销,直播后台有网友留言,她是企业职工,现在得了尿毒症,要做血液透析,这个医疗费用如何报销?

【王  晖】你好,这位网友,尿毒症是属于门诊特定病种,门诊特定病种由定点医疗机构主治以上医师提出申请,然后,经市医保中心备案后在医院直接刷卡结算,享受待遇。门诊特定病种除了尿毒症血液透析,还包含恶性肿瘤的门诊的放、化疗、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以及血友病输注凝血因子等门诊治疗。

【主持人】职工医保按照以上说法刷卡结算,那参加居民医保的,又有什么报销政策呢?

【马新艳】参加居民医保尿毒症患者的透析费用、门诊检查费用及相关并发症的门诊药品费用也都是纳入结报范围的。尿毒症患者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血液透析或者腹膜透析,透析费用进行实时结报;结报比例为80%,如果是城乡困难居民,可以提高到90%;尿毒症患者相关门诊检查费用,以及并发症的门诊药品费用,以年度为单位按相关标准来结报。年底患者凭门诊病历、门诊发票、社会保障卡等到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窗口,或者业管中心进行结报;结报比例是普通的是70%,城乡困难居民可以达到90%。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还有其他疑问的话,可以通过“12345”作进一步咨询。好了,今天的时间关系,节目到这就结束了,感谢4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