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推荐公告
江阴试点法律援助申请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发布日期:2019-11-15 12:21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11月14日,从市司法局获悉,该局持续推进“简证便民”行动,正式启动法律援助申请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改革的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等问题,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申请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着力用行政权力“减法”、法律援助服务“加法”,优化经济社会稳定、司法公平公正、人民群众满意“连续乘法”。

法律援助申请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市司法局继畅通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后,在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方面推出的又一新举措,对农村“五保”人员、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的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等15类特困群体的法律援助申请,试点以书面形式将相关证明义务和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只需书面承诺符合法定条件、标准及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司法局将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供经济贫困证明,而是依据书面承诺即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有较严重不良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的申请人,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申请人选择告知承诺制后,一旦被发现有不实承诺,申请人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今后将失去选择采取告知承诺制的权利。下一步,该局将紧紧围绕“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办成事”目标,不断优化操作流程,规范格式文本,强化承诺核查,严格信用监管,真正“放”出效率、“管”出质量、“服”出品质,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行政服务的“速度与温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