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3617 生成日期 2019-11-11 公开日期 2019-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级) 旅游、服务业 关键词 旅游,饮食业,活动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300多人的上海“观光团”,为了一道菜赶来了江阴……
300多人的上海“观光团”,为了一道菜赶来了江阴……

本着交流、合作、共赢、发展的理念

2019年11月8日

追寻游圣足迹,畅游大江之阴

2019年江阴全域旅游发展推介会

在江阴市顾山镇新东方酒店举行

300多名来自上海

各旅行社、媒体采线团济济一堂

感受江阴旅游的风采

此次活动由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江阴市顾山镇人民政府主办

活动旨在响应政府提出的“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推进文化旅游交流宣传,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架起旅游目的地与客源沟通的桥梁。

顾山地处江阴市、常熟市、

锡山区、张家港市的交界处,

距江阴市区四十多公里,

是江阴最东的一个乡镇。

红豆院

顾山的桃花

顾山镇香山寺的银杏

顾山八大碗

江阴有句老话:

西乡一桌菜,勿及东乡一只汤”,

便是赞扬蒸菜的,

它就是大名鼎鼎的顾山“八大碗”

俗称“老八样头”。

蒸菜

江南水乡“八大碗”是江阴顾山的传统名肴。以前不论婚配嫁嫁娶、宴宾会客,上至官府,下至庶民,都把“八大碗”视为特别讲究而又阔绰的名肴,江南水乡八大碗俗称“老八样头”,由洋菜碗、炖鸡碗、三鲜碗、卷鲜碗、蘑菇碗、鱼块碗、蹄筋碗、蹄苞碗等八道菜组成。

与浓油赤酱的无锡菜不同,顾山八大碗都采用特制的“吊鲜汤”,它不加味精,用猪肉、猪童子骨、老母鸡、火腿等混合调制。其它菜肴选料具有地方化和时令化的特点,以生态鸡、鸭、鱼、肉、时令蔬菜、农家腌制品、干货海制品为主要原料,遵循自然之道,提倡“不时,不食”的绿色饮食理念。菜肴以蒸、烹为主,最大程度地保存了食物的营养成分,充分体现了食物的真味。

八大碗

江阴·顾山

详细攻略

炖鸡碗

以时令蔬菜垫底,由半爿肉饼半爿鸡肉片拼装清蒸而成。肉饼酥松、香鲜,此菜营养丰富,色泽喜人,淡香扑鼻,令人垂涎欲滴。

 

卷鲜碗

由民间家常蛋饺改良发展而来。金黄色蛋皮与本色蒸肉相间,花型独特,颜色淡雅。上顶一朵黑色香菇,尤显娇俏轻灵。此菜常以各种菌类垫底,清淡适口,老少咸宜。

 

蘑菇碗

由开洋与蘑菇清蒸而成。蘑菇系用奇巧的蓑衣刀法切成,造型富有层次感、神秘感,引人遐想。开洋个体硕大,咸淡适宜,肉质肥美,具有很好的提鲜功效。此菜味道清淡自然,营养丰富。

 

三鲜碗

由火腿、冬笋、鸡肉片清蒸而成。笋片味甘肉厚,鲜美清脆。火腿系浙江金华正宗金华火腿。上顶一撮干贝松,有吊鲜之效。此菜鲜美无比,营养价值极高。

 

蹄苞碗

选用五花方肉经七道工序烹制而成。先出水去味,再着锅焖酥,油炸,放冰糖收味,做成碗头,成型后清蒸,最后扣碗浇汁。此菜操作工序复杂而有序,成品皮嫩肉鲜,甜而不腻。

 

蹄筋碗

以浙江山里人家笋干垫底,由走油肉与自发蹄筋清蒸而成。透明劲韧的蹄筋横卧于排列有序的走油肉片之上,显示出平中见奇、平中见雅的特色。此菜造型富有美感,入口香醇清爽,是一道实惠精细的农家菜肴。

洋菜碗

由扁尖、肉丝、猪肉皮清蒸而成。扁尖购自浙江安吉农家,淡绿颜色,脆嫩爽口。自浸自发猪肉皮,不含任何添加剂。皮色清白,细腻香肥,有嚼劲,令人回味无穷。三种食料相搭而蒸,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清香袅袅,缭绕盈鼻。

 

鱼块碗

由上好的青鱼块清蒸而成。切工精巧的草鱼块,肉色洁白,肉质细腻柔嫩,香味绵长。鱼汤淡而有味,清亮见底,上撒碧绿葱花点缀。口感甚佳,令人食欲大增。

刀工展现造型精美

刀工是烹饪的基本功,顾山八大碗源自民间,不以珍稀为贵,荤素搭配,食材应季而来,故而对于刀工的要求更细更高。烹饪者需要了解多样食材的处理方法和刀工使用。花样刀工切好食材后,摆盘的蒸菜才更富层次和美感,菜式更立体,造型更雅致,呈现出更加独具情韵的艺术之美。

食材引出味觉鲜

汇聚四季,融合时令佳肴,契合的配搭才能展现出每一味食材的特质,合理的味觉积累才能给人以最惊艳的口感。

 

看似不经意的搭配,其实是深思熟虑的融合。顾山八大碗的味觉融合极大的考验厨师对于食材的认知和了解,因为只有合理的配搭,才能让菜肴呈现出或纯粹、或丰富的味蕾体验。

搭配诠释视觉臻美

一份美味,“色香味”缺一不可,才能更加勾起人们品尝的欲望。顾山八大碗向来注重“色”的配搭与融合。每道都是层次多样,具有独特的审美情致,也蕴含着当地人对生活与艺术的理解与诠释。

历史蕴含传统粹美

顾山八大碗以它的原汁原味,长期受到人们的青睐。它可包容四季,包罗万象,是富有营养和颜值的美食。它能够得以流传至今,并被不断发扬光大,正是因为它的实用、朴实与包容。代代传承,辈辈食用。

温度渐降的秋天,

吃一顿热气腾腾的顾山八大碗,

一筷又香又鲜的蒸菜放入嘴中,

顺着喉咙,一直暖到心里~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