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2345 > 热点问题
流感季即将来临,请注意防护
发布日期:2019-11-07 14:44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以下问题是市民十分关注的。

No.1现在江阴有患流感的人群吗?

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暂无接诊病例。

No.2流感和感冒一样吗?病死率高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每年在全球流行。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每年可导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多数为轻症,其中重症病例约300-500万,死亡病例约29-65万。
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且难以预测,导致每年流行情况都会有所变化。
流感和感冒是有区别的:人们常说的感冒,主要是在肌体淋雨、劳累、受凉等抵抗力低下的时候,来源于自身携带的病原,比如冠状病毒。而流感不同,流感绝大多数和密切接触的周围环境有关。流感患者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全身症状表现为发热,有些病人发热的热度比较高,达到39度以上,还会出现全身肌肉酸痛、食欲不佳等症状。 一般情况下,流感的病死率小于1%,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缓解,但是不能不重视。人们得了流感以后,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No.3需要接种疫苗吗?疫苗够用吗?

疫苗接种是最经济、最根本、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之一。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由居民自愿、自费接种。国家今年计划供应流感疫苗2800万剂次,已经供应的流感疫苗1700万剂次,是去年同期供应量的三倍。今年累计接种量已经超过了800万剂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由于流感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并非任何时候接种都有效,只有在流感流行季接种,疫苗的抗体效力才最强。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医务人员等流感易感重点群体应该及时接种,进行预防。 

温馨提示:流感季即将到来,如果有相应症状,在自己把握不好的情况下,请及时去医院做相关诊断,避免耽误病情。